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海诚:上市首日定位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6:52 新浪财经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发行价为6.88元/股,对应的发行后市盈率为29.91倍,发行总量为2900万股,首次上网定价公开发行的2320万股将于2月15日上市交易,证券代码为“002116”。

  一、公司基本面分析

  从基本面分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轻工业工程设计企业,在国内大中型工业型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市场占有率在80%左右,是行业的领导者。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工程设计、咨询、监理、总承包等,目前工程设计占总收入的70%。计划依托本次募集资金拓展总承包业务,使该业务成为未来第一大业务。一般勘查设计领域因技术含量相对不高而竞争激烈,而需求特殊、技术要求高的领域因存在竞争壁垒而呈垄断竞争格局。技术人才是工程设计领域竞争要件。承包商用于总承包项目的商务担保、垫资以及工程款周转等流动资金约占总承包金额的35%,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是获得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关键因素之一。相对外商设计企业和地方性设计研究院,公司拥有的技术经验、人才、资质、品牌、地域等优势将使得企业未来的竞争中仍可保持竞争优势。与非设计类工程企业承接总承包业务相比,公司具有以技术为先导、对项目理解深刻、总体规划动态优化的整体优势。但竞争实力体现在业绩上的表现尚需市场进一步验证。公司2003-2005年的ROE分别为17.53%、17.30%和17.96%,略有增长。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净资产额将比目前增长130%左右,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由于存在项目实施周期,在短期内难以完全产生效益,因此利润增长可能不会与净资产增长保持同步,存在ROE下降的风险。此外,随低毛利率总承包收入占比提升,公司总体毛利率亦趋于下滑。预期未来几年固定资产投资仍将实现较快速度增长,但宏观调控则有压制行业成长空间的可能,行业环境仍总体向好。除同步行业成长外,未来业绩增长将更多来自于扩大工程总承包、建立海诚减少开支工程施工业务、建立制浆造纸研发中心等IPO项目的增量推动。总承包业务的顺利拓展和管理费用的有效控制是企业能够获得成长的关键。

  二、上市首日定位预测

  中国海诚:中国轻工业设计龙头企业

  中国海诚:工程设计龙头 转向总承包并举

  中国海诚:上市后合理价格区间11-13元

  中国海诚:国内专业设计服务业第一股

  三、公司竞争优势分析

  公司是轻工业工程建设领域唯一一直进入由中国建设部每年评选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全年营业收入前100名”的企业。在ENR和《建筑时报》的“ENR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中,2004、2005、2006年分列在第18、21、21名。据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和中国工程咨询协会联合发布的“2005年国内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总承包企业营业额排序名单”[中设协字(2005)第50号],公司在2005年全国工程项目管理收入中排名第50位,工程总承包营业额百名排序中居第64位。

  “智力密集”和“轻资产”的业务特性决定人力资本是公司的核心资源

  公司是典型的智力密集型企业,轻资产运营、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较低,这些特性决定了人力资本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荟集了原国家轻工业部直属的全部优秀设计团队,拥有国家设计大师7人、国务院特贴专家46人,拥有各类专业注册资格人才,其中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58人、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171人、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22人、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273人、国家注册

城市规划师7人等。在制度设计上,为了留住和激励核心人才,34名内部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骨干作为公司的发起人,占有发行后总股本的2.87%。

  综合竞争优势和强大的传统单项业务实力(设计、监理、咨询)力促总承包业务未来几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公司作为国内轻工业工程服务领域的领先者,其竞争优势突出体现在:(1)品牌优势,公司在轻工业工程服务领域有愈50年历史,与所在领域的几乎全部知名外资业主和国内大部分知名业主有过业务往来,在国内外高端客户中具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2)技术经验优势,公司自创立以来已承担6万余项设计项目,设计非标设备4万余台套,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管理经验和技术人才。(3)资质优势,公司拥有业内最全的业务资质,含工程设计甲级资质15项,乙级资质9项;工程咨询甲级资质8项,乙级资质6项;工程监理及工程设备监理甲级资质9项等,其涉及的行业领域达十几个。(4)市场优势,公司拥有轻工业工程项目设计最齐全的产品行业门类和强大的专业技术力量,可以承担几乎所有轻工行业的工程建设项目,这一优势的好处是业务和市场的多元化可以有效分散单一行业波动的风险。

  目前公司的收入仍然以传统的设计、咨询、监理为主,06年上半年占总收入比例达80%。我们基于公司在上述传统单项业务领域已取得的业绩和所具备的竞争实力预计公司设计、咨询、监理三大传统单项业务将会维持稳定增长的态势,毛利率也将保持稳定。传统设计业务和咨询业务的持续发展是公司大力发展总承包业务的基石,而总承包业务的扩大也会带来新的工程设计、咨询业务收入。

  工程总承包业务可以理解为公司传统单项业务的系统集成,有利于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一站式的综合工程服务,目前收入占比较小,是公司未来着重发展的业务方向,该项业务对公司资金储备要求较高。在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的过程中,项目在投标、中标、开工、完工阶段均对资金有较大的需求,主要包括商务保函、垫资和工程总承包正常周转资金等,其中投标保函一般不高于投标额的5%,履约保函一般为标的额的10%,预付款保函一般为标的额的15%左右,而根据行业惯例业主正常范围内的延迟付款引起工程进度短缺款需要承包方以自有资金解决。

  公司发行上市后,我们估计净资产会有一倍以上的增长,从而使得公司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支持其在总承包业务领域的快速扩张。另外,上市后公司股权融资渠道打开,总承包业务发展的资金瓶颈将不复存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