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18:43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聚股票”

  炒房客注定过不好平安夜和圣诞节,住建部日前提出明年将继续遏制投机炒房,并首次将对县城楼市去库存。而银监会也发文明确银信类业务不得投资房地产。内地楼市调控不断加码,剑指房地产泡沫的迹象非常明显,指望炒房赚钱的日子过去了,因无人接盘批量炒房客深套其中; 不过不管未来楼市是暴涨,还是大跌,李嘉诚在内地的房产早已基本清仓完毕。

  住建部圣诞节前扔狠话:遏制投机炒房

  23日,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将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同时,首提县城楼市去库存,强调:“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

  中国银监会22日发文,加强银信类业务监管。所谓银信类业务,是指商业银行把资金或者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投资或者设立信托的行为。近年来,银信类业务增长较快,存在一定风险隐患。银监会规定,在银信通道业务中,银行应还原业务实质,不得利用信托通道规避监管要求或实现资产虚假出表。信托公司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

  严厉的限购和限贷举措在2017年成为众多城市收紧楼市的标配手段。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超过50多个城市加入了限购限贷阵营,部分城市政策甚至经历了多轮升级。

  以北京为例,当前是首套房首付不低于35%,首套非普通自住房不低于40%;二套房“认房又认贷”,普通自住房的首付不低于60%,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不低于80%;贷款最长期限25年。同时,首套房主流商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二套房则为1.2倍,限购限贷政策可谓全国最严。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高库存、供应过剩的二三四线城市政策或进行微调。“如,取消非户籍首套刚需的社保与纳税年限规定,允许非本地户籍人口购买第二套改善性住房;下调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下调住房信贷利率;加大刚需、改善性住房需求的税费减免力度。”

  李嘉诚清仓基本完毕 提前嗅到资产危机?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8月以来,李嘉诚卖掉的内地及香港资产总计已逾千亿港元。不管未来楼市是暴涨,还是大跌,李嘉诚在内地的房产早已基本清仓完毕。如今,李超人再度撤资香港资产,显然也是不看房市整体发展前景。

  2013年,李嘉诚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就明确表示:不赚最后一个铜板!

  问:你目前出售的资产多为地产,你怎么看香港和内地楼市?

  李嘉诚:中国内地房地产过去持续上涨,往往以高于市值的价格也无法投得土地。现在价格的确涨得太高,一般老百姓买不到,投资地产的公司也有危险。过去两三年我们买入的项目较少。香港地价高,已看到不健康的趋势……若地产业务继续艰难地经营,高价投地而亏本,就是对不起股东。

  我做生意的原则,一方面是对于债务和贷款问题要非常小心,如履薄冰。另一方面,我在地产经营上步步为营。如果地产价格太高,到老百姓买不起的时候经营就有风险了。我不会冒险去赚最后一个铜板。

  今年以来,内地楼市调控不断加码,剑指房地产泡沫的迹象非常明显,这与李嘉诚几年前对内地市场的判断和预期不谋而合!目前,在美国缩表+加息+税改等一系列措施下,中国内地经济压力大,房价泡沫更是摇摇欲坠,虽然现在房价还没出现大幅下跌,但这种游戏显然已经早已不适合“不赚最后一个铜板”的李嘉诚。高手下棋,往往能先看到好几步棋,处处抢占先机,而低手仅仅看到当下,处处受制于人。

  炒房客深被套 分析:防范市场风险

  2017年,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10个城市累计发布了250多次调控政策。通过限购、限贷、限涨、限售、限商等措施,今年全国楼市降温并持续保持平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开始,上海、北京出现房价环比“零增长”,深圳房价环比下跌;到了11月份,11个热点城市新房价格跌回一年前,热点城市的成交降温更是明显。

  买房的人都理性了,卖房的却疯了。一线中介都在劝业主调低价格,不接受的业主将在平台上消失,以此来威胁业主,可见市场已经到了何种程度。另外,大批的炒房客也逐渐退出,抛售二手房。很多购房者已经不敢出手,所以对于炒房者而言,此时稍微有点晚了,等到大家对市场的预期都没那么高了,再想卖房恐怕就难。

  有分析指出房地产的金融宽松高杠杆时代已经结束,要从防范金融风险、经济体制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土地供给制度改变的宏观视角看待房地产行业的新转变,房企要习惯房地产行业从支柱产业的重点向体制改革的痛点转变的位置转变。

  利用金融工具炒房的空间几乎将丧失,炒房者还是早点做打算撤离楼市,否则可能会亏得一塌糊涂。因为现在还是更基于宏观的指示工作,接下来一定会有大招治理炒房。作为普通购房者无须担心,因为你只要认准房子是用来住的,虽然增值不像以前那样,但保值的属性还在。房子用来住怕什么?所以,指望炒房赚钱的日子过去了,但普通购房者也不用担心。

  而开发商对于金融的依赖程度更加强烈,房地产的金融宽松高杠杆时代已经结束也意味着开发商和购房者都将告别利用金融杠杆拿地和买房的时代过去了,从当前开发商拿地,包括购房者买房的成本看,标志着国家政策已经开始引导大家注意防范市场风险了。(来源:巨丰财经综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