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禅

  大市本周急挫反弹。周三深沪指均拉中阳线,成交有所放大。不过市场元气尚未完全复原。

  公募基金维稳沪指收复失地

  周一深沪大市开盘已经出现竞价卖出现象,卖不掉的撤单减价再卖,早盘一泄如注,午后再见恐慌斩仓盘,沪指直奔半年线后反翘,深综指则是“长黑大量”的极端K线。在这严峻的技术盘面前,监管层表现出强大的应变能力,及时组织了一批资金、集结公募力量维稳。周二依靠煤炭钢铁板块守住3150点,而银行板块由于近期升幅大反而成为减磅对象,维稳主力不得不拉若干早已控筹的创业板股,围魏救赵,这情况仿佛是2015年救市的缩小版,周二收市后市场情绪稍为喘定。

  周三更多自营机构加入护盘大军,许多资金投入到券商股,有效拉动沪指。不过因为维稳重要,原有的“窗口指导”投资、把资金驱赶进50指数股做法,暂时只能放弃。长期驻扎股市的职业机构,抓住此难得机会,大举抬拉有色金属、稀缺资源板块,吸引了部分周一做空资金回补,市场磨合结果,造成了一方面股指升上3230点,另一方面资金卖出又买入、叠加放量,反而高于周一。

  创业板拖后腿致沪强深弱

  不过,由于本次深市元气大损,深股逢高离场者不少,因此深综指周二、周三阳线尚不及周一的0.618位,而创业板更是仿佛被主力放弃,仅出现微弱的反抽。

  创业板主要问题是若干权重股业绩倒退,偏偏新近指挥棒以业绩为依据,但又没有机会提供重组注入业绩的机会,即使创业板股均价已大打折扣,离认可的市盈率还是稍有距离。本质问题是,A股以后运作模式是仿效境外的所谓价值模式,抑或国粹的股本扩张模式?另外,设立创业板向纳斯达克看齐的初衷,还要不要?

  由于创业板股的权重股乐视网,还要停牌一段时间,短线资金即使有意抄底,也要等候信息明朗。因此,创业板的低迷短期尚无法摆脱;与创业板为邻的中小板,也受到新近对海外并购业务甚多的几大企业集团,所涉及银行进行风险排除影响。中小创拖后腿,使得沪市有独木难支之嫌。

  股指后防尚需整固

  进入周四周五,市场还将面临更严峻的考虑。其一,周二周三短线抄底的资金,可能会在周五收市前进行了结。新近市场流行的做法,是在每一周的前段选低抄底,后半段套现,及时了结周末空仓,部分原因是回避周末新股IPO家数突增的影响。第二,管理部门是继续集结资金推动股指、扩大成果,还是任务完成、鸣金收兵?在沪指再临高位时,至少有些被动跟进的资金,会采取获利了结的处理,多数资金,也不会再继续追高。其三,新近除了部分板块,多数板块升势难以持续,如果存在升价因素的有色、资源股回吐,后面找不到有合理拉升理由的板块,因此周四周五的沪指可能出现上影。

  在造成周一急挫的本质困难解决之前,市场的格局依然是反弹,投资者也只能按照反弹的思路来指导操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