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李晶:这一轮牛市与2008年不同

2015年04月20日 07:0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这一轮股市与2007年的“牛市”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当年中国经济是处于“过热”的状态下,而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调整期,传统行业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严峻,而新兴行业虽然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但目前占GDP整体比例并不高  4月15日,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其中国内GDP增长率为7%,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在前一天召开的国务院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上升,中国需为面对更大的经济困境做好准备。需要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守住稳增长、保就业、促改革的基本盘。

  然而最近中国股市却迎来了自2007年以来的新一轮“牛市”。上证综指从2014年底的3200点已经升至目前的4100点左右。与此同时,香港股市也出现量价齐升的现象。该如何理解目前中国“经济冷、股市热”的现象?对于投资者而言,中国股市存在哪些机遇和挑战?为此,《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

  不同以往

  李晶认为,这一轮股市与2007年的“牛市”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当年中国经济是处于“过热”的状态下,而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调整期,传统行业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严峻,而新兴行业虽然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但目前占GDP整体比例并不高。

  因此,李晶表示:“我们对股市持谨慎乐观态度,虽然已经将近翻了一番,但预计未来几个月股市表现还是会比较好。”

  李晶认为,虽然中国经济表现低于预期,但是股市有前瞻作用。市场期待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本季度会降准、降息各一次,流动性向好也会推动股市有更好的表现。

  同时,李晶也提醒投资者需要注意股市的追涨风险。“最近6个月,A股市场的快速上涨引起了一些追涨的情绪。目前A股的估值比以前高了很多,投资者应该警惕这种快速追高的情绪。”

  另外,股市与经济、企业盈利情况是紧密相关的。李晶认为,如果下一阶段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善,那么对市场会有一定冲击。4月下旬,公司一季度业绩将出炉,如果公司披露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也会影响股市情绪。李晶强调,一些题材股的公司业绩并不好,但股票估值非常高,需要投资者注意这方面的风险。

  沪港通额度应增加

  谈及目前H股市场的火热,李晶认为最大的原因是H股较A股便宜造成的。“A股H股溢价上周最高达到40%左右。这意味着目前A股比H股贵。水往低处流,既然是同一个公司,同一个管理层,甚至同样的盈利,那投资者当然选择便宜的那一种股票。”李晶向记者解释。

  李晶认为,A股市场经过五年的熊市,市盈率已经从2007年最高峰的60倍跌至9倍左右。这段时间,H股一直比A股要贵。去年11月17日开通“沪港通”之后,因为中国内地股市比较便宜,所以许多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热情非常高,从而把A股市场调动起来,导致目前A股市场跟H股市场出现溢价。

  李晶表示,当前政策方面推动市场全面向好。一方面,深港通可能在下半年会推出,沪港通额度可能会扩大。另一方面,更多资金进入股市,包括海外资金等。“内地、香港股市的发展,对于推动金融改革会有多方面的好处。本周也是新股上市的高峰,公司融资渠道也更加广阔”。

  除此之外,李晶还表示今年A股被纳入MSCI可能性很大。目前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中国在海外上市股票权重位居第一,为19%左右。“如果A股纳入MSCI指数,那么中国股票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占的权重会进一步巩固,很多海外投资者会更多的把钱投到A股市场来,进一步推动投资。”李晶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摩根大通牛市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意甲-国米0-0AC米兰 利物浦足总杯出局
  • 娱乐邓紫棋长沙登台 遭轰“滚出娱乐圈”
  • 财经70城房价上涨城市增至12个 北京止跌上涨
  • 科技胡润慈善榜发布 马云捐180亿居首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古寺招聘4千人报名:小鲜肉萌妹子齐竞聘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管清友:降准来了 降息还会远吗?
  • 周彦武:降准让股市再获4万亿资金
  • 李光斗:新闻的商品化
  • 冉学东:总理要对银行暴利动刀
  • 陶冬:美国通胀初现压力
  • 水皮:今天的万达就是当年的可口可乐
  • 凯恩斯:两融利空不会让股市就此趴下
  • 易宪容:政府希望A股疯牛变慢牛
  • 周天勇:抑制高利贷 拯救实体经济
  • 徐斌:股市已成疯牛 领导心里不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