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蓝筹股火爆中小盘有隐忧

2015年04月17日 09:0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证50、中证500期指首日走势迥异

  昨日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首个交易日两者走势迥异,其中上证50的4个合约全线大涨,较现货出现百点的升水,而中证500的4个合约全部收跌,且较现货贴水过百点左右。虽然昨日A股市场出现强势反弹,完全收复前日的跌势,但从期指走势看,短期内大蓝筹股和中小盘股的分化走势难以避免。

  ■新快报记者 曾勇 李驰

  沪指逼近4200点强势尽显

  此前市场普遍担忧昨日上市的两期货品种会对市场带来扰动,尤其是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挂牌交易可能令中小板、创业板等估值较高的板块个股承压,但在今日将有12785亿巨量打新资金解冻驰援、经济数据不佳令降息降准预期高企等因素提振下,A股昨日不跌反涨,将大牛市下的强势运行特征演绎得淋漓尽致。

  盘面上,银行、保险等权重蓝筹全线飘红,两桶油也均大涨逾3%,券商、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个股大面积飘红,核电核能板块个股的大面积封上涨停,酿酒板块个股纷纷大涨等,极大地刺激了市场的做多热情。截至收盘,沪指上涨2.71%收于4194.82点,逼近4200点整数关,沪深300更大涨3.04%,报收于4513.55点。中小盘股表现稍弱,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涨1.32%、1.74%,中证500涨1.40%。有市场人士认为,在昨日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挂牌下,市场不跌反涨,有明显的利空落地变利好的意味,也凸显了当下市场仍处于非常明显的强势运行格局。

  不过,资金流向数据显示,银行、保险、酿酒、石油、交运设备等多个板块获主力资金10亿级净流入,同时,在两市44个大类行业板块中,昨日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板块多达32个,这显示了在近日市场高位震荡加剧下,资金对后市存在着较大的分歧。昨日上证50期货的主力合约IH1505收于3283.8点,较挂盘基准价上涨7.36%,较现货升水百点;中证500期货主力合约IC1505收于7707.8点,较挂盘基准价下跌1.42%,较现货贴水两百来点,也显示了市场的分歧。

  上证50期指或引发投机大蓝筹

  对上证50、中证500期货挂牌后的表现,机构投资者已经有所预期。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就表示,“上证50期指的推出对于大蓝筹的波动有一定削弱作用,且会让大蓝筹更活跃。而中证500期指的上市,对单边做多力量形成抗衡,短期不排除对现货形成一定压制作用,但我们认为不会改变市场的趋势。”

  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认为,上证50股指期货的指数构成偏大盘蓝筹,金融属性较强,银行和非银金融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比高达65%;中证500股指期货则偏中小盘,从指数构成看,房地产、医药生物、计算机、机械设备等权重靠前,但行业分布较为分散,与沪深300没有重合。从目前市场特征来看,市场对中证500套保的需求可能会大一些。原因在于机构投资者持有中小盘股比例较大,而目前中小盘、创业板的股指较高,估值相对也较高,具有较强烈的套保需求;而相比之下,市场对于上证50的投机需求可能会大一些。原因在于机构投资者持有大盘蓝筹的比例相对较低,且蓝筹股股指相对不高,在二季度宏观经济疲软,政策持续发力的背景下,市场或有动力投机大盘蓝筹股。

  中证500 指数汇集了沪深两市流动性和成长性最好的500只中小盘股票,成份股多为高成长的二线蓝筹股和细分行业的龙头股,保持着高收益性、高弹性和高成长性的特征。其成分股覆盖高端装备、新能源、精工制造、新材料和信息安全等改革红利热点以及以旅游、养老、健康、体育文化为代表的新的消费增长点,未来成长仍值得期待。长信基金[微博]就认为,对于中证500,由于此前中小盘股票上涨幅度较高,短期内投资者会有较大的套期保值需求,长期看中证500上市对相关指数的影响不大。

  相关链接

  中证500ETF扩容

  股指期货品种挂牌后往往迎来一波相关标的的扩容潮。作为目前唯一能与期货对冲的成长指数标的——中证500指数基金将会成为对冲投资者的重要配置工具。除现有的南方中证500ETF和嘉实中证500ETF外,上周华夏基金[微博]的中证500ETF进入募集期,而本周三华泰柏瑞中证500ETF也开始发行。上证50期货的现货标的中除华夏上证50ETF、中海50外,易方达上证50分级也将很快挂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证500中小盘蓝筹股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NBA常规赛总结:大佬争第二 报销王湖人
  • 娱乐周星驰告华谊欠款败诉 协议缺签字未成立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三星中国手机份额缩水 国产商海外包抄
  • 博客毛泽东秘书陈伯达出狱后真实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汉一大学花400万建长城:缓解交通压力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张捷:神车超波音下看高铁黑嘴
  • 陈思进:看“硅谷黑帮”如何创业成功
  • 朱大鸣:房价会在二季度实现大逆转吗
  • 许一力:设立国家住房银行的喜和忧
  • 占豪:肖刚调研申万宏源透露5信号
  • 董少鹏:解读肖钢谈话 理性投资
  • 叶檀:提振经济需要信用而不是刺激
  • 苏鑫:从互联网冲击看地产白银时代
  • 姚树洁:A股的高峰可能要突破8000点
  • 水皮:工商银行不是定海神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