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宏:本轮牛市将超越2007年

2015年04月12日 13:41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红周刊》特约作者 北京 俞宏

  本轮行情在上证综指站上3700点和创业板指攻克2400点后,各方分歧加大。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与其天天盯着指数猜测指数涨跌,纠结操作上的进退,不如在行情的性质和逻辑上下功夫,对实际操作也许更有利些。牛市难得,中途下车可惜;套在山顶,成为退潮时的裸泳者更是悲催。要想拿捏好进退尺度,看懂本轮行情的性质和背后的逻辑最为重要。

  股市上涨的原因比较复杂,利率下行、业绩改善、增量资金、估值修复、外围因素、宏观政策等都是股市上涨的潜在因素。但是,在A股历史上,2006年以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20多年,股市在低位长期徘徊,未能成为经济晴雨表;本轮牛市之前,在长达7年的时间内,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在市场的千呼万唤下也未能走出估值修复行情。以我的观点,只有当各方面条件都成熟时才会产生牛市,换句话说,就是要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宏观经济政治和相关政策的大环境;地利就是各主要板块的估值足够低,大盘处于历史大底或相对底部;人和则是场外资金风险偏好上升,入场意愿强烈。

  2006至2007年牛市始于历史大底的998点,在股权分置改革、经济强劲增长、人民币升值、国际大宗商品和各种资产大涨、全球股市高歌猛进的各种利好共振下,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每轮大行情都有它的主旋律和重要推手。2006至2007年牛市的主旋律和重要推手是股权分置改革;2009年则是4万亿刺激政策。反观本轮行情,起始于经济基本面恶化、欧债危机和创业板天量原始股解禁潮三大利空出尽,并且迎来十八大召开重大利好背景下,2012年12月4日创业板砸出585点历史大底步入牛市之旅;引爆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加快创新转型的强烈预期;而目前的高潮和未来可能的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驱动力则源于日益清晰的国家战略,这就是:基于稳增长,改革攻坚和创新转型升级的需要,国家需要打造一个繁荣健康的牛市!促进牛市健康发展,将资本市场提升为国家战略意义深远。

  人民日报3月30日在上证综指站上3700点7年高位发表力挺股市的文章中阐述得比较充分:1.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和改革攻坚都要借力牛市之势;2.在新常态下,通过牛市来提振全社会发展经济,深化改革的信心;3.牛市将促进我国的直接融资规模再上台阶,对于金融自身的转型也有重要意义。还可以补充一下几点:1.在通胀的背景下,牛市推高通[微博]胀率,适度通胀会刺激经济,有利稳增长;2.意义重大的注册制在熊市里推出几无可能;3.高负债的企业通过牛市发行股票降低债务水平,于企业可增加盈利能力,规避经营风险,于国家可降低金融系统性风险;4.牛市国家税收增加,企业和个人通过资本市场分享改革和发展的红利,从而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形成多赢局面。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虽然本轮牛市的高度不好说,但深度和广度应该会超出2006至2007年的那波行情。各种政策措施会层出不穷,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推波助澜,热点板块此起彼伏,想停都难!估值、业绩和外围因素短期内都不大重要,重要的是紧盯政策,围绕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寻找潜力板块和个股。

  需要指出的是:国家需要温和良性的慢牛,但市场往往任性!如果过度疯狂,来自市场本身和管理层监管导致的调整风险随时会降临。风险需防,但牛市过早离场也是风险,中小投资者能做好的就是控制仓位。

  索罗斯说,市场本身没有风险,失控的投资才有风险!还有一句名言:理性只会缺席,不会迟到。我更愿意把它改为:牛市初期和中期,理性应该缺席,当牛市十分疯狂的时候或看不懂的时候,理性不要迟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牛市沪指创业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NBA哈登30+7火箭止连败 林书豪赛季报销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党报评北上广月入8千仍月光:别掉钱眼里
  • 科技一号专车评测:贵但品质中庸 专题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向小田:为何这么多资金疯狂买科技股
  • 占豪:中国大牛市是一场世界大戏
  • 魏凤春:A股速度与激情大戏拉开
  • 金岩石:两个“亚行”的历史使命
  • 叶檀:不要幻想人民币崩溃
  • 洪榕:A股进入猜结局阶段
  • 管清友:稳经济增长必要性在加大
  • 马光远:亚洲经济的未来在于创新
  • 明天:把开发商当作战友是最大的笑话
  • 徽湖:国务院为何下军令状稳定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