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创业板确实贵 50亿市值以下股票将有超额收益

2014年03月27日 14:0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申银万国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师王胜。 申银万国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师王胜。

  相关阅读:

  李慧勇:宏观环境良好 全年经济增长7.5%问题不大

  祝宝良: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保持7-7.5%

  新浪财经讯 申银万国[微博]证券于3月27日在广州举行2014年春季策略会。申银万国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师王胜在会上表示,中国创业板还处于泡沫积聚期,但估值确实贵了点。原因在于2015年推行注册制,供给大幅增加;另外,创业板公司财报大跌眼镜,而且财务造假令人震惊。

  王胜还表示,历史上,A股中总市值小于50亿元的公司股价表现最好;从2010年开始,存量资金不断消耗,IPO、大小非解禁、交易摩擦成本,A股就已经进入了存量博弈时代,机构投资者不得不以小为美,主动缩容的现象更为明显。新兴成长中市值50亿以下的转型成长标的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更大。

  A股进入多层次平行世界

  王胜认为,新旧经济平行世界:转型大势所趋,旧经济和新经济鲜明分化;另外,研究体系平行世界:从投资产业链为核心向更加重视消费服务产业链的转变;其次,存量资金博弈的平行世界:“品种博弈”轮动完成,资金的整体性迁徙导致的品种轮动和风格转换短期很难再现;风险偏好割裂,不同类型的投资者重点投资标的也呈现出明显割裂的态势。

  白马成长股深蹲之后将起跳

  “资金存量博弈+投资者结构小型化+船小好调头规律”共同促成了A股“主动缩容”的特征。如果2013年需要淡化大盘指数,那么2014年则需要淡化创业板指数,新兴成长中市值50亿以下的转型成长标的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更大,创业板再融资管理办法(草案)有利于小市值公司通过收购兼并实现外延式转型成长。IPO重启+创业板再融资改革的短期分流作用也将使白马成长股深蹲之后才能起跳。

  大市值蓝筹下行空间较小

  对于传统行业,王胜认为,传统蓝筹的机会来自于“转型”和“流动性改善”,转型的方式来自于“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交易制度改革等)和“创新” (内生式的拥抱互联网商业模式重构、外延式的收购兼并新经济)两大类机会,而流动性改善则来自于优先股、T+0、股票期权、A股纳入MSCI、养老金入市等方面的催化。早已完成深蹲,下行空间较小的大市值蓝筹更多依赖“改革”(包括交易制度变化)提升估值;而小市值传统公司的投资机会更多来自于“创新”与 “转型”,依然适用于“主动缩容”规律,重点关注50亿以下的小市值标的。

  “改革”与“救火”的轮番PK行情

  旧模式的弊端明显深入人心,不必给予大规模的放松太多希望,金融问题代替经济增长问题成为市场核心矛盾,“QE退出大周期+人民币贬值+信用风险暴露叠加的负面冲击”与“市场化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所形成的的正向催化”将在未来轮番交替成为主要市场特征,市场整体指数向上没动力,向下没空间,坚持成长“主动缩容”+传统“改革创新”是最佳组合。综合考虑A股策略、资金博弈、业绩估值、市值结构、短期事件驱动等五大要素,新经济行业比较结果显示:消费升级类(调味品、电子烟、冷链)和政府行为驱动类(核电、节能设备、风电、尾气净化等)是下一阶段重点配置对象。

  长期看,转型趋势将逐步体现为A股的市值结构变迁。消费升级、现代服务业崛起将助力转型;而环保、城市燃气、城市轨道交通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投资将得到重点发展。转型的“中国梦”最终将体现为A股成分股和市值结构的变迁。(文/景涛)

  王胜讲话实录:

  什么是平行世界,我们先以红酒为例,红酒有两个世界的红酒,一个是旧世界的红酒,就是法国、意大利、德国等等都是旧世界的红酒。像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都是新世界的红酒,两个世界的红酒各有各的特色,旧世界的红酒回味无穷,新世界的红酒酒味更浓郁一点,两个世界的红酒都是各自的拥护者。

  最近这几年,中国旧经济一直在做转型,这个跟红酒世界的新旧相互共存很相似。在平行世界转型的过程中,我们的研究指标需要改变,原有观察经济的重要指标的有效性在下降。比如:工业增加值对GDP的弹性在不断下降;从2012年3季度开始,我们的GDP走势和上市公司的利润走势出现分化。这时我们的研究投资方法必须转型,在这种新旧转型期,我们做了很多的调整,首先对关键假设表的体系调整,加强对新经济的整体认知,下午有两位分析师将带来新经济行业比较研究的报告;在海外映射方面,新视角看新事物,我们搭建了详尽的海外映射研究框架,希望开启一扇研究新兴产业的“窗口”。

  那么既然新旧经济是平行世界,我们如何看待在平行世界的投资机会,先看新经济,这张图是去年春季策略会的一张图,这张图告诉大家到2015年—2020年行业市值结构,“中国梦”大方向不改,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行业行情也不会结束,但是当前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风险什么时候会来临,可以借鉴纳斯达克[微博]指数泡沫的破灭的经验,当时一系列导火索值得警觉。1、微软[微博]被指控垄断。2、2001科技股一季报低于预期。3、安然和世通报出财务丑闻。4、美联储加息收紧流动性。可以预见,未来创业板的风险要素有:1、2015年注册制,供给大幅增加。2、寄予厚望但大跌眼镜的财报。3、令人震惊的财务造价。4、创业板的做空机制形成(例如中证500指数期货退出;某创业板指数ETF可以作为融资融券标的。5、股市风险溢价阶段性地大幅上行,同时,无风险利率停止上行。

  在新经济内部我们怎么做投资,2010年至今,存量行情特征更为突出,存量博弈的过程中市场选择以小为美,2010年以来市值小于50亿元的组合表现是最好的。主板、中小板和各个行业,2010年以来主动缩容都在发生,创业板从2013年10月份也开始缩容,究其原因有三个方面:存量资金博弈+机构小型化+船小好调头。因此主动缩容是市场必然选择的产物。如果2013年需要淡化大盘指数,那么2014年则需要淡化创业板指数,新兴成长中市值50亿以下的转型成长标的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更大,创业板再融资管理办法(草案)有利于小市值公司通过收购兼并实现外延式转型成长。

  而白马成长股经历了一轮的大周期轮动,比如2012年4月:医药,开启了本轮成长股牛市;2012年5月:温总说4万亿环保,环保起来了,上海家化等中盘蓝筹起来了;2012年下半年:消费电子的苹果产业链起来了,比如歌尔、安洁科技等等;2013年3月:以地产新国五条为标志,投资者彻底撤出周期,系统性进入医药、环保、消费电子、传媒;2013年5-7月:投资者几乎卖光周期品之后,“人民内部矛盾”开始出现,投资者开始卖出首批上涨的成长股,向TMT集中,5-6月份医药环保和中盘蓝筹开始见顶; 7月前后:消费电子开始见顶;2013年10月:传媒中的影视制作和营销服务也开始见顶,投资者已经大量集中在软件中;2013年底:“触网”开始,投资者几乎卖掉了所有有业绩的东西,追逐转型小市值成长股。现在我们看到,IPO重启+创业板再融资改革的短期分流作用也将使白马成长股深蹲之后才能起跳。

  传统蓝筹的机会来自于“转型”和“流动性改善”,转型的方式来自于“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交易制度改革等)和“创新”(内生式的拥抱互联网商业模式重构、外延式的收购兼并新经济)两大类机会,而流动性改善则来自于优先股、T+0、股票期权、A股纳入MSCI、养老金入市等方面的催化。早已完成深蹲,下行空间较小的大市值蓝筹更多依赖“改革”(包括交易制度变化)提升估值;而小市值传统公司的投资机会更多来自于“创新”与“转型”,依然适用于“主动缩容”规律,重点关注50亿以下的小市值标的。

  相比流动性、制度变化等外部因素,管理机制改善、技术升级、业务转型等内部因素的变化对传统行业反弹行情的持续性更为重要。国企改革、工业地改革、触网、并购重组是传统企业走向春天的4条主要路径。而改革方面,我们重点谈的还是国企改革,国企改革是我们从去年9月份持续推荐的主题。企业改革方式呈现多样化,面向市场化的国资国企改革,更加市场化的国有资本运营,更加市场的国有企业管理。

  在拥抱互联网方面,下游消费,服务行业率先进入O2O时代。我们始终坚信只要几大互联网巨头的战略布局不止,这种传统行业拥抱互联网的行情也不会结束,任何行情都会有逻辑的形成和破坏,我觉得很多传统行业被逼的不得不改,我们梳理了未来可能触网的领域和公司。

  另外我觉得并购重组,积极拥抱新经济也是很重要的方面,不要觉得转型成长做不好。转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自己对于转型的评估太过保守,有一些公司真想做事情,转型一定能成功。

  那么大盘走势的判断方面,首先我们认为经济增长不是核心问题,金融问题是核心问题,或者是策略的分母问题。接下来说“改革”与“救火”成为核心矛盾,这个会成为2014年市场PK核心的核心问题。

  那么,指数不得不谈,你再看市场的时候,逻辑很重要,创业板的指数没人敢预测,但是我们看一下。悲观:市值小于100亿元的标的,市值扩张/收缩的倍数=2013年×70%,但超过100亿元的标的,市值缩水30%。中性:市值小于100亿元的标的,市值扩张/收缩的倍数=2013年×90%,但超过100亿元的标的,市值缩水20%。乐观:市值小于100亿元的标的,市值扩张/收缩的倍数如同2013年,但超过100亿元的标的,市值缩水10%。这样创业板的指数区间(1100,1500)之间。上证指数我们采用业绩估值的传统方法来预测,区间在(1900,2450点)之间。

  我们总体的观念,经济是和市场都是平行世界,我们投资者的理念也会相互兼容,不会像2013年那样分离,整体来说是一个好时代,但投资者不要过于贪婪,有一定收益的时候,要记得收揽。这就是我的分析,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台湾人眼中的大陆人:太穷吃不起茶叶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3年失全部亲人 村民资助其冲刺高考
  • 钮文新:让民众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 徐小明:1974点形成最低点可能
  • 高善文:流动性中期前景乐观
  • 叶檀:无土改 土地信托中看不中用
  • 叶荣添:中国石化今年将涨到10元
  • 许一力:马云与四大行之争
  • 尹中立:国六条还缺少点什么?
  • 陶冬:美国牛市到头了吗?
  • 超级感悟:5月上旬或见波段性低点
  • anmin:中国社会的真实财富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