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震荡消耗 保持中性策略

2013年07月22日 01:05  上海证券报 

  我们判断,在随后一段时间里,A股面临的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不会偏向多头,市场将回到自由发挥阶段。这个阶段对应的就是主板权重股低位震荡,创业板高位震荡,场内资金继续消耗。建议投资者保持中性的投资策略,多空兼备,灵活转换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所长 刘海杰

  我们判断,在通胀与增长处于上限与下限的政策空间内,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财政部不会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也意味着财政政策侧重调结构。二级市场上,由于A股已经有一定幅度的反弹,且钱荒局面暂时消除,政策护盘窗口逐渐关闭,市场将回到自由发挥阶段。这个阶段对应的就是主板权重股低位震荡,创业板高位震荡,场内资金继续消耗。故我们建议投资者保持中性的投资策略,多空兼备,灵活转换。

  政策护盘窗口逐渐关闭

  6月下旬爆发的钱荒对于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产生了极大的心理震撼,在那个时候,汇金出手增持银行、保险股,随后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出现了主动做多行为。随着钱荒局面化解,短期内的危机暂时消除。大盘自1849点以来反弹了200点,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都达到了政策护盘的效果。进入7月中旬,权重股偶尔也有拉抬行为,但对于指数的贡献已经微乎其微,这也预示政策护盘窗口逐步关闭了。

  在随后一段时间里,A股面临的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不会偏向多头。从基本面角度看,宏观经济数据都全部披露结束了,企业业绩预告大多都出齐了,基本面下行趋势明确。上市公司业绩中考,传统行业警报将频繁拉响;从政策角度看,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大背景下,通胀与增长处于上限与下限的政策空间内,货币政策变动,特别是放松的可能性不大。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关于今年不会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的言论,也打消了财政刺激政策的预期;从资金面角度看,政策护盘带来的冲击效应结束后,IPO开闸将拍马赶到,在目前A股市场存量资金原本有限、产业资本加速减持的背景下,新股开闸对于市场的抽血效应不可小视。在多方因素不利于行情发挥的时候,市场弱势格局会更加明显,对应的是权重指数的低位震荡,创业板指数高位震荡。

  “冰火两重天”格局难持久

  过去半年,创业板结构性牛市,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权重指数结构性熊市,特别是6月份以来,这种情况更加明显。主板指数低迷,主要是采掘业、制造业、有色金属等产能过剩行业个股对于指数拖累巨大,而银行、保险、证券等仍不时受到金融风险的冲击,地产股持续受到政策压制。总体上看,传统的大市值股票没有超预期的因素,代表新兴成长方向的创业板等小市值个股受到市场持续追踪,从投资基金2季度组合表现中也体现出喜新厌旧特征,创业板、中小板中一些成长股得到了高配。

  但是,我们认为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不会持续太久,特别是创业板不会持续火爆。首先,A股的系统性风险随时有可能再出现,在系统性风险面前,绝大多数公司的股价都很难保持强势;其次,资金扎堆小盘成长股,同时也炒高了许多伪成长股,当业绩释放难以匹配股价涨幅的时候,你画再大的饼都没有用,伪成长股最终要回归基本面。最后,就是A股炒作的国际化路线越来越清晰,特别是新兴产业,大家很容易拿出去和全球化的市场和公司去比,由此认为A股中的企业前景有多好。我们认为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是,在追求全球化路线的过程中,没有多少企业在技术上达到领先,真正能够分享全球化科技进步、消费升级的企业仍只是凤毛麟角。随着创业板IPO批量上市,目前这种热炒局面将逐渐降温。

  需要反复平衡中性策略

  我们所说的中性策略,是指多与空的策略都要参与。从股票投资策略角度看,就是多与空的相互转换,市场环境偏弱的时候,多侧重一些融券交易,市场环境略有转好的时候,多侧重一些短线做多机会的挖掘。从期现对冲角度看,就是要坚持阿尔法对冲策略,保持弱势震荡格局对冲的正面效果。

  就眼下看,我们认为股票投资策略,再平衡的要领是多头退、空头进。除了主动兑现一些涨高了的品种,同时也要把总的仓位降下来。尽管市场中仍有许多个股活跃甚至创新高,但整个市场环境风险在加大,做多赚钱难度在加大,而融券做空赚钱则相对容易些。在做空策略上,可以有意识地去研究风险。一些融券标的,在原本就是弱势环境下,如果再暴露出基本面风险的时候,做空赚钱的概率就很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临武城管用秤砣击打死亡瓜农
  • 体育东亚杯-国足1比3落后连追两球3-3日本
  • 娱乐李天一律师:轮奸还是卖淫尚不能定性
  • 财经李克强就任总理4个月后松绑贷款利率
  • 科技苹果中国账号大量被盗 成刷榜公司肉鸡
  • 博客冀中星式自残能换来社会进步吗?
  • 读书以死抗争:文革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中国投资移民申请人数4年增10倍
  • 罗天昊:中国高速神话为什么破产
  • 梅新育:诋毁华为意在绑架澳大利亚
  • 马光远: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才是核心
  • 叶檀:利率早已变相市场化
  • 丁志杰:货币发行美元化困局
  • 刘杉:利率改革或带来政策功利性
  • 杨涛:存款保险旨在夯实金融改革基础
  • 张志伟:学习成品油定价机制下调电价
  • 陶冬:阿伯施出口术 安倍遇试金石
  • 姚树洁:李克强打响利率市场化闯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