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滕泰:市场失灵 政府应有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6:58 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滕泰:市场失灵政府应有所作为

  主持人::滕总,现在在这种大跌的市场氛围下,作为机构投资者或者是分析师、政府,它们分别都应该做一些什么呢?

  滕泰::作为分析师来讲,不管是证券分析师还是关注金融市场的理论工作者,应该坚信我们的理念,当泡沫的时候,你不应该跟着瞎忽悠,去助长泡沫。当市场达到超跌的局面的时候,分析师应该站出来,告诉大家估值标准在哪里。很多分析师是做趋势,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曾经出现过中国神华的例子,有一个外行的分析师就说这只股票应该值100块多少,大家都去抨击它。等到市场涨的时候,跟着趋势看涨。现在市场下跌,我们和分析师交流的过程中,也谈这个问题,我们也判断趋势,但是不应该助长这个趋势,应该告诉大家你的信念、估值标准在什么地方。一只股票应该值10块钱,现在跌到8块钱,趋势可能还会降到7块钱,但是你要告诉投资者这只股票值10块钱。而中国信心可能还没有挽回,趋势还没有走好,但是你应该告诉大家我们的估值中枢应该在25倍,上证综指合理的点位,按我个人的观点来讲,可能还是应该在3500点。它跌到3000点,你应该告诉大家它在3500点,它破了2800,还是应该告诉大家合理的地方应该在哪儿,这是分析师的职责。

  作为一个投资者,要珍惜自己的财富,不要在市场份额极度涣散的时候盲目杀跌,盲目杀跌既是对自己的钱不负责人,也是对市场部负责任。要坚信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前景,要相信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有一个长期美好的前景。

  作为政府而言,作为监管机构和货币政策机构而言,我们认为应该爱护资本市场,在该出手的时候确实应该出手。尤其是最近这一周的下跌,显然跟中央银行在出其不意的时候以超乎市场预期的幅度加了1%的存款准备金,有密切的关系,这时不管遇到什么重大措施,资本市场应该是我们宏观经济里边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资本市场的政策也是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出任何政策都要考虑对市场本身的影响。如果资本市场下去了,就拿现在我们的政府或者是货币当局比较看重的通货膨胀而言,实际上资本市场的走势跟通胀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比如说我们现在面临的通胀的根源,其中一个不可克服的根源就是输入的货币流动性过少。由于我们过去几年来,尤其是2006年以前的那几年里,人民币升值速度过慢,我们坚持了1994年制定的《外汇结售汇体制》,僵化的外汇体制没有改变,汇率缺乏弹性。所以,当全球都预期中国人民币汇升值的时候,就会有大量的热钱跑到中国来,同时我们还有巨大的贸易顺差和资本上面的顺差。这三个方面的力量就会每年有几千亿的美元跑到中国来,政府为了在原有的结售汇体制下,所有的出口企业所赚得的外汇必须卖给中央银行,必须卖给指定的商业银行,由指定的商业银行再卖给中央银行,所以中央银行被迫买进了大量的硬通货,为了买这些硬通货,就发行了大量的人民币,发行的大量人民币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流动性过剩的根源。为了治理这个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央行不断发行央行票据,加存款准备金,尤其是2007年,今年没有加息,2007年还加了6次息。

  实际上抑制流动性过剩是抑制通货膨胀的重要因素,就好比中国历史上有一个故事叫大禹治水,一方面你可以堵这个水,同时你也可以疏导它,给它一个出口。像我们采取的措施一直是堵的措施,一方面大量的外汇流动性改不了,另外又没有出口。2001年到2006年这一段时间里,大量我们的货币流动性都跑到房地产市场上,造成中国房地产的持续繁荣若干年。从2006年年初开始,很多钱全都跑到资本市场上来,造成资本市场的阶段性繁荣,我们的上证综指从1000点最高涨到6000点,使居民财富也迅速膨胀。现在为什么CPI起来了,为什么通货膨胀控制不住?就是因为地产市场不行了,资本市场也不行了,钱没有出口。要么跑到银行里趴着,要么就跑到消费品领域里来。所以,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持续萎缩,以及资本市场的持续下跌,就是造成当前通货膨胀的重要根源之一。钱没地方跑了,两个葫芦一个瓢,那两个葫芦,资本市场和地产市场按下来了,所以水都跑到瓢上去了,CPI、通货膨胀控制不住。为了控制通货膨胀,我们采取加存款准备金等等这些紧缩措施,结果是通货膨胀没下去,资本市场进一步倒退,如果资本市场还持续下跌,就会造成居民的钱、企业的钱更多流向商业银行领域,更多流向消费品市场。所以,不考虑资本市场的政策,它不是一个完整的经济政策。现在治理通货膨胀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执行繁荣的资本市场政策。如果资本市场出现了牛市,钱从消费品上回来,老百姓重新又开始积极买股票,不把钱存在银行里或者不去乱买东西,通货膨胀就会下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