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扩容五鼠闹股市(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4:09 证券导刊

  锦毛鼠——高送转

  锦毛鼠白玉堂,金华人氏,年少华美,文武双全,气宇不凡,一身白衣是他的标志,得绰号“锦毛鼠”,陷空岛五鼠排行老五。年纪虽是最小,惹祸的本事在五兄弟中却是排名第一。

  前一段时间,高送转类个股曾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热潮,但就如同五鼠之中的锦毛鼠一般,高送转的题材也是“面容俊美”,实则却是是非不断,惹的“祸”不比几个哥哥小。

  从历史经验来看,高送转后的个股往往能够走出填权行情,对投资者来说,简直是一个捡钱的好机会,近期市场的表现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点。但伴随着2007年年报序幕的开启,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就是多家公司推出了送配股的分配方案,其中不乏一些公司推出了“10送10”的高比例分配方案。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已有13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其中有36家公司提出送股或转增的分配预案,有15家上市公司推出了每10股转送10股的分配预案。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就在投资者等待上市公司“高送转”之际,隐藏其背后的“再融资”也悄悄地向投资者走来。统计显示,今年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有近一半实施过再融资;另外一些没有实施再融资的公司则在“高送转”的同时提出了再融资预案。招商地产在推出每10股派3股转增2股分配方案的同时,还提出了8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而推出10股送10股方案的保利地产,2007年8月刚实施过增发;同样有10股送10股的华发股份则计划实施配股方案。康美药业拟发行9亿元规模的可转债。福建高速则计划公开增发不超过3.5亿股,募集资金达25亿元。安泰集团也准备在2008年里通过配股筹集18亿元资金。由此显示出,很多“高送转”方案目前已经成为部分公司进行巨额再融资的幌子,华丽的“锦毛”后面,仍是一只吸取资金的大手。

  结语:

  五鼠五义,仅有一字之差,声名却有天壤之别。其实,A股市场的扩容也是市场壮大发展的正常行为,只是过犹不及。在书中,这五鼠最终是被包拯收服,五鼠变成了五义,惩奸除恶,青史留名。而A股市场这“陷空岛五鼠”是将成为空军司令,还是接受“朝廷招安”服从调控,将直接影响市场未来走向。

[上一页] [1] [2] [3] [4] [5] [6]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