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跌不止 国字军沉浮各有因(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1:25 南方日报

  记者 孙君成

  中国国航(601111.SH):油价破百很受伤

  承继上周五的跌势,昨日,航空板块再度遭受重创,五大航空股均大幅下挫。其中板块龙头中国国航几近跌停,最近四个交易日累计跌幅更是超过20%。而南方航空A股昨日跌幅达8.50%,东方航空也暴挫6.33%。

  近期,航空板块可谓利空连连。首先是国际原油价再创新高突破100美元,然后是国际航协预测今年国际客运需求增长将减缓。而对于中国国航而言,更让其雪上加霜的是,一是其3.5亿股的战略配售股份已经开始上市流通,这些战略配售股的成本价是2.8元;二是国航成功阻击东航与新加坡航空的合作方案后,并没有抛出有建设性的收购建议,导致东航股权收购战陷入僵局。   

  中信证券航空业研究员马晓立表示,根据其对2006年整体情况的测算,油价每上涨100元,东航将会减少净利润2.2亿元,南航减少2.5亿元,国航减少1.8亿元。据悉,油价每下降1%,东航每年的运营成本将节约4245万元。

  平安、浦发的巨量再融资方案已使得投资者成为“惊弓之鸟”,近期,增发概念成为“市场毒药”。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国航A股增发融资方案即将实施,国航将增发不超过4亿股A股,按照近期股价,将募集资金约80亿元,用以购买54架飞机及补充流动资金,这是国航登陆A股以来的首次增发。

  据统计,从1月3日至今,机构抛售的国航A股股份近4亿股,占流通A股近40%的比例。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目前这些利空因素中只有原油涨价是重要的因素,其他一些因素并不影响航空业的经营业绩,即将召开的奥运会必然会令航空公司的业绩急速提升,机构目前的抛售并非抛弃,一方面是机构的获利回吐,另一方面是机构仓位的战略调整。

  花旗近日的分析报告称,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今年1月份的运营数据令人鼓舞,实现了开门红。其中运量增长18%,载客率提高7个百分点,至74%。花旗认为,这3家航空公司2007财年的收益将超过市场普遍预期,2008年的行业利润可能翻倍。维持这三只股票港股的“买进”评级。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