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中国的漂亮50行情继续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39 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策略研究组

  上周市场在周三形成一轮可能源自心理情绪的大幅下调,但在周四、周五又强劲反弹,这可能表明市场做多力量还在释放,盘中迅速完成调整有利于维护上升通道。另外我们同样关注外围市场表现及其对国内股市的影响,但在实体经济通道和资金通道上的影响可能并不是那么直接,难以对A股造成直接冲击。在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整后,部分绩优个股的投资价值开始重新显现,而随着中报业绩的逐渐披露,投资者开始关注2007年中报和2008年的经营业绩情况,股价上行空间被进一步打开,具备良好成长性的白马股将会继续受到关注,因此蓝筹行情有望延续,我们对后市保持偏乐观的预计。

  蓝筹行情有延续基础

  2007年以来,强烈的赚钱效应催生了一波对概念股的疯狂炒作。5月30日大跌之后,市场结构走势发生了明显转变,大盘蓝筹股接过领涨大旗。经测算,5月30日以来,市值大、机构持股比例高、换手率低、市盈率低、前期涨幅较小、中报业绩好、有H股的股票相对而言更加受到投资者青睐。由此基本可以断定,近两个月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已经开始转向大盘蓝筹股。

  我们认为当前的市场背景与美国70年代初“漂亮50”行情很相似,当时美国刚刚经历概念股泡沫破灭的惨痛损失,投资者开始回归价值投资,关注焦点逐步转向有着稳定业绩的大盘蓝筹股,形成了一轮以50只最大绩优公司为投资焦点的所谓“漂亮50”行情。当前我国也刚刚经历了概念股泡沫的破灭,损失惨重的人们开始发现其实一直被遗忘的大盘蓝筹公司才是真正的好公司,它们拥有出色的基本面、强大的品牌和绝对优势的竞争地位。目前,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买入这些公司。

  虽然美国的“漂亮50”行情后期也出现了过度投机,但我们认为中国的大盘蓝筹行情还能够继续向前延续,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大盘蓝筹股一般都是业内的龙头公司,以其竞争优势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他们也是利润的核心创造者,总体上有着坚实的业绩基础。

  其次,大盘蓝筹股拥有独特的资源优势、管理优势、品牌优势和战略优势,作为中国经济成长中稀缺的优质公司,其长期价值并非短期业绩和估值所能够完全反应的,有理由获得高于市场平均和行业平均的溢价。

  第三,大盘蓝筹股稳定拥有高“人气”。大盘蓝筹股是基金资产配置的核心品种,从2006年年报数据来看,基金公司将一半以上的仓位投在了总市值最大的前50只股票上,如招商银行万科A等大盘蓝筹股,持有基金数目都在150家以上,大盘蓝筹股作为机构投资者必买的稀缺筹码,其价值将更好的得到体现。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日益完善,机构投资者占比仍在大幅提高,短期来看,7、8月份的新基金发行带来至少500亿元新增资金,当前正是这些新基金的建仓期,短期投资机会也存在。

  最后,目前大盘蓝筹股的整体市盈率仍较低,中标50指数2007年的预测市盈率为28倍,净利润增长率为41%。大盘蓝筹公司中报业绩整体表现很好,目前总市值排名前50名的公司有26家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公司有24家,占比为92%,而全市场这个比例仅为47%。大盘蓝筹股中报业绩的突出表现也促使市场提高了对其关注程度。

  关注四大行业十大股票

  我们认为中国当前很可能继续展开 “漂亮50”行情,我们建议投资者近期重点关注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钢铁、金融、房地产、医药行业的龙头股。我们重点推荐宝钢股份太钢不锈、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万科A、香江控股双鹤药业中国船舶中金黄金西山煤电

  宝钢股份(600019):钢铁行业并购最大受益者;供应链的协同效应明显;未来2-3年业绩年均增长率超过30%。目标价20元,昨日收盘14.88元,上涨6.51%。

  太钢不锈(000825):中报业绩超预期;新项目投产,钢价上涨;6月份冷轧不锈钢项目投产将提升下半年业绩。目标价30元,昨日收盘24.28元,上涨3.58%。

  招商银行(600036):综合经营能力、长期抗经济周期波动能力强;资产质量高,少提拨备可能性大,业绩超预期;零售中间业务发展良好,H股股价受追捧超A股,近期银监会查处无实质影响。昨日收盘33.62元,上涨1.88%。

  民生银行(600016):中间业务高增长;有效税率大幅降低。昨日收盘15.27元,上涨0.73%。

  万科A(000002):地产行业领跑者,国内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高的最大受益者;规模优势强大,成长性好。昨日收盘33.97元,上涨0.50%。

  香江控股(600162):商贸地产龙头,拥有11家商贸地产开发公司,开发面积达500多万平方米;公司将通过增发收购跻身一线房企行列,若收购完成,公司项目储备面积将突破1000万平米。目标价38元,昨日收盘28.97元,下跌2.59%。

  双鹤药业(600062):新领导班子方针得到有效实施,三大核心业务收入占产品收入的比重同期提升了11.53%;产品以普药为主,将大幅受益于医改政策;近期华润整合旗下医药资产可能成为股价上涨催化剂。目标价30元,昨日收盘23元,上涨0.66%。

  西山煤电(000983):煤种具有稀缺性,议价能力强;铁路降低运输成本;煤矿储量大。昨日收盘43.75元,上涨0.53%。

  中金黄金(600489):金价保持高位景气;集团资产注入有望加快进行。昨日收盘77.30元,涨停。

  中国船舶(600150):中国造船业处于快速发展期,世界造船产业向中国转移;世界造船业周期远未结束;有后期资产注入预期。昨日收盘191.90元,上涨3.13%。


    相关报道:

    迭创新高核心蓝筹能否复制漂亮50

    投资策略:漂亮50构建组合核心配置

    天相投顾8月策略:漂亮50构建组合核心配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