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刚见新高再遇调控 央行今年9道金牌刹车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7:40 东方早报

刚见新高再遇调控央行今年9道金牌刹车流动性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加息、降低利息税“连环拳”出台仅10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又不期而至,创下了本轮调控最短间隔时间。央行昨天傍晚宣布,自8月15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从11.5%上调至12%,而这已是央行今年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准备金率上次达到12%还是1987年,整整20年前。

  市场预计,本次上调准备金率将抽走商业银行18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从而达到控制信贷增速的效果。

  “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7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称。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茂生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在加息之后不久即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还是希望通过采用“双管齐下”的方式抑制流动性过剩。

  

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货币分析师任永力昨天则强调,央行此次调控在时机选择上颇出乎市场之意料,选择这一时间点可能是针对再掀暴涨狂澜的内地股市。

  9道“金牌”刹车流动性

  “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央行昨天在公告中旗帜鲜明地将“流动性”作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的靶子。

  从年初至昨天为止,为了达到回收过剩流动性,央行已先后从利率和准备金率两端发出了9道调控金牌。央行今年以来已三度加息,目前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达到3.33%;而在准备金方面,央行从1月15日起到昨天更已是连续六度出手,从9%一口气调整到12%,离13%的历史高点仅“两步之遥”。

  以6月底全国36.9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为基准,本次上调准备金率央行大约回收了商业银行1800亿元的流动性,而今年的6次上调,总计回收的流动性总量更是突破了1万亿元大关,达到了1.05万亿元左右的水平。

  调控“更新”速度空前

  在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看来,尽管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本次上调准备金率在时机上却是“突然的”。其一,央行今年以来各项调控政策几乎悉数定于周末公布,这也使得股市在前期曾形成了逢周末便跌的“周末综合征”。然而,本次央行却选择了周一。

  其二,加息和下调利息税刚刚于7月20日接踵而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10天)再度出台新政策颇不合央行之成例,事实上,10天的时间间隔也创下了央行本轮调控最短之纪录。

  有趣的是,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昨天表示,本次调控更应该在上周五出台,但由于当时全球股市陷于调整之中,央行当时可能担心造成内地股市大幅波动。而周一股市再创新高,令央行打消了这一顾虑。

  平心而论,央行今年以来的调控频率可谓是空前频繁,7个月时间动用了9次货币政策工具。但即使在如此密度的“车轮战”面前,流动性却丝毫无收敛之意。

  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7.06%,比5月16.7%大幅走高,再超过央行设定的全年16%的增速目标;6月份新增贷款4515亿元,推动上半年新增贷款总额达2.54万亿元,已占全年新增贷款目标2.9万亿元近九成。

  但沈明高认为,昨天的措施更应看作是稳定秋季召开的十七大前后经济形势的“提前调控”。

    相关专题: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相关评论: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影响股市甚微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改牛市步伐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旨在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加息等紧缩政策还将出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