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影响股市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7:2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郑川)

  吴晓求:对证券市场影响微弱

  7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07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下半年第9次上调准备金率,调整后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2%。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这一举措表明政府担心流动性过程给整个宏观经济运行带来负面影响。其对调控过热的宏观经济的作用非常微弱,但收缩一些流动性没有问题,能收缩一些银行的信贷资产。

  从昨天沪深两市的股指走势看,市场并未受这一消息的影响。吴晓求对此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证券市场的影响非常微弱,但是它对整个

商业银行
股票
带来一些影响。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是结构性的。而且,由于进入证券市场投资的资金并不是信贷资金,因此,对证券市场的长期影响也不大。郭田勇:银行股估值发生变化

  郭田勇:银行股股值发生变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流动性过剩,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银行贷款投放过大。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减少银行可贷资金数量,抑制贷款增速过快。同时还可有效配合银监会关于严控“两高”贷款的要求。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6月末全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将近37万亿元。郭田勇认为,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将可冻结可贷资金1800亿左右,能有效抑制银行贷款投放速度过快。

  “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削减银行盈利空间,使银行股估值发生变化。”李慧勇:政策出台在预料之中

  李慧勇:政策出台在预料之中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博士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在市场的预料之中。目前,信贷增长率超出预期,各项宏观经济指标都很热,要达成全年的调控目标,政府一定需要加大调控力度。

  李慧勇说,跟加息不一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调控的常规化手段,根据需要想出台就出台。因此这种政策出台时点无法准确预测。

  李慧勇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会从证券市场上拿走资金,现在存在于证券市场上的资金已有内生性,由于不少人担心通货膨胀,因此,寻求在证券市场上的保值增值,这样的资金并不会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而出场。(综合)

  本地专家:市场上行趋势不变

  昨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07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银河证券资深分析师毛军分析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改变市场已形成的上行趋势,估计“这一利空会被当天消化”,如果没有大的利空,股指难以下调。他建议投资者关注银行、地产、钢铁、电力等主流板块。

  经过上周后两个交易日的蓄势,昨日沪深股市再度联袂上攻。至收盘,沪综指胜利登上4400点,深成指则成功攀上15000点。沪综指最终以4440.77点报收,上涨95.41点,涨幅2.20%;深成指收于15060.86点,上涨446.76点,涨幅3.06%。

  兴业证券武汉营业部资深分析师吴允冰认为,在权重股的带领下,股指仍将震荡上行,估计市场会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地产、银行等主流品种,因为“白马股可实现长期稳定增值,黑马股可遇不可求”,具体可关注中信证券张裕A民生银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