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等紧缩政策还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资金面依旧宽松

  流动性难以转弱

  为调控经济运行中过多的流动性,上半年,人民银行先后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达8500多亿元,两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发行央行票据达26410亿元,但资金面宽松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流动性仍显偏多。

  在分业经营体制下,银行体系资金除交存法定存款准备金、放贷及进行债券投资外,一部分以超额存款准备金形式存于央行,一部分用于银行间交易。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升、存于央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不断增多,银行间市场交易利率、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与存贷款基准利率差额不断扩大,对冲期限短流动性强的央行票据大量发行情况下,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成交量仍在不断攀高,超额存款准备金也难以下降,说明当前我国银行体系资金面仍然富裕,银行资金运用压力依旧较大。

  下半年,我国资金面充沛局面依然难以逆转,流动性过剩局面仍将持续。首先,从国际收支角度来看,作为近年来我国流动性过剩重要源头的国际收支双顺差仍将保持继续扩大趋势。从经常项目来看,尽管国家采取调整出口退税税率、加强进口等措施解决我国内外贸不均衡、外贸顺差增长过快问题,但如前所述,下半年我国对外贸易顺差的增长势头仍将难以抑制。从资本项目来看,基于

中国经济高成长性、
人民币升值
、中国楼市、股市等资产价格劲升等的长期预期,包括外商直接投资在内的各种国际资本,会以更加积极的取向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中国,不断推高我国资本金融项目顺差。国际收支双顺差的持续将会进一步提升我国外汇储备,在现行外汇管理体制下,将给银行体系创造源源不断的流动性。其次,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更多融资和投资理财工具出现,货币流通呈现进一步活跃态势,对银行体系流动性趋多会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货币流通速度加快及货币乘数变大将会进一步提高银行体系流动性。第三,上半年新增贷款达2.54万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79.87%,为控制经济增长可能由偏快转向过热,配合“节能减排”需要,降低对“两高一低”行业信贷投放,下半年新增贷款将趋减缓,在分业经营体制下,流动性会更多的积聚在银行体系内。第四,尽管相关部门通过发行总额为1.55万亿元的特别国债和允许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扩大QDII额度及投资范围,以鼓励境内资本输出,但在流动性过剩的源头未能有效改变、人民币升值、境外权益类投资风险较大而境内机构缺乏相应风险管理能力、QFII额度上升、下半年有约1.5万亿元央行票据到期等因素作用下,这些措施也难以有效改变流动性过剩状况。

  加息等紧缩政策还将出台

  人民币加速升值

  尽管央行先后出台一系列紧缩货币政策,在充裕流动性背景下,上半年投资、信贷增长速度依然偏快。为防止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向,进一步抑制货币信贷和投资的过快增长,改善近年来我国持续出现的利率倒挂、居民储蓄存款收益为负数的状况,稳定通货膨胀预期,维护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同时考虑受洪灾影响,秋粮收成不确定较大,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可能维持高位,通货膨胀压力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加之欧洲央行、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进行了加息等因素,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不排除央行再次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居民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率也不排除有可能再次调整,自1999年11月起实施的居民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率有可能会完全停征。在发行达1.55万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回收流动性后,央行将会更多的采取发行央行票据等公开操作方式控制经济运行中的流动性,预计下半年央票发行量达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全年将达到4.5万亿元人民币左右。

  在下半年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增多,出口退税调整,“节能减排”、抑制“两高一低”行业信贷投放政策等宏观调控措施的共同作用下,下半年信贷投放将会逐步减缓,预计下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2万亿元左右,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为3.7万亿元左右。

  下半年人民币将继续延伸加速升值趋势,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其一,下半年我国经济仍会维持较高增长速度态势。其二,国际收支将持续双顺差、外汇储备继续攀升。其三,对外贸易依存度的居高不下、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如中美、中欧等贸易摩擦的加剧及解决,也将迫使人民币加快升值。预计下半年人民币将对美元升值3%左右。由于市场机制作用的增强,在出口退税调整、特别国债发行、QDII额度及投资范围扩大、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不确定增加等因素作用下,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更为显著,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维系在7.61-7.35元人民币/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