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年股市十大猜想 (上)(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1:54 北京商报

  渤海投资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由于目前未股改股大多为ST股,这为ST股的涨升带来了极佳的做多动力。对于绩差的ST股来说,股改往往是与债务整合、注入优质资产等基本面质变预期联系在一起的。事实上,不少ST股正是凭借着股改的契机而走向“新生”,不仅仅是公司的基本面出现实质性的变化,而且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也随之暴涨,比如说*ST信息ST古井A等个股就是如此。

  此外,ST股目前股价较低,目前不少ST股的股价尚在3元以下。由于目前不少ST股在前期并不属于市场追捧的大市值板块范畴,因此股价走势大多郁郁寡欢。而在牛市背景下,由于场外资金的大量涌入,这些新资金也不愿意为他人作嫁衣,因此,往往愿意从未涨的低价股中寻找投资机会。

  由此可以发现,对于众多的ST类上市公司,最终实现资产重组是投资者、地方政府、上市公司都愿意看到的结果,而借壳企业不仅可以得到上市资格,还能获得地方政府的巨大支持,同时也可以在股价的上涨中得到巨大利益,由此,壳资源仍然具有相当的价值。

  不过,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由于ST类上市公司存在着退市的风险,投资者不宜在买入后置之不理,ST股即便操作,也要快进快出。如果确定重组失败,投资者仍应卖出股票尽可能收回资金,以避免全军覆没,同时,投入到ST类上市公司中的资金比例不宜过高。

  股改催动S股行情爆发?

  近期,S股全面活跃,该类股票出现大面积涨停,有些甚至出现连续涨停行情,如:S

泰山石油、SST秋林等;还有部分S股虽没有连续涨停,但涨幅和涨速都很惊人,如:S狮头在11个交易日大涨50%多。那么,未股改的S股为什么能出现如此强劲的行情呢?股改行情能否全面爆发?大时代投资的分析师王瞬认为,S股的未来股改预期支撑了其强势行情,S股有望成为股改行情最后的金矿。

  目前股改已经基本完成,尚未股改的股票(S股)数量较少。两市中除了ST股外,只剩下约40家未完成股改,目前S股已经形成市场中的一个独立板块。从市场实际行情来看,在市场整体向好的背景下,未股改个股在股改前后往往会出现大幅上涨行情,这种赚钱效应和盈利模式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但由于S股的数量越来越少,因此,S股成为了市场中的“稀有资源”,在各类资金积极追捧下,成为市场中的一大投资热点。

  未股改的股票在前期大部分处于超跌状态或者涨幅不大,有强烈的补涨要求,再加上S股不是本轮行情的主流热点品种,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表现平平,很多股票不涨反跌,部分个股处于超跌状态,如S贵糖S东湖新等。这使得S股的股价相对较低,从没有股改的股票看,大部分的股票股价在5元以下,而未股改的ST股,有些股价甚至在2元以下,这些未股改的低价ST股,一旦重组成功后上涨的潜力非常大,由此S股给投资者带来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对于业绩比较差或者是问题比较多的股票,支付对价的多少并不是资金参与的主要目的,而重组带来的价值提升预期,则是众多资金关注的焦点。有些绩差公司并购重组后,有望出现脱胎换骨的变化。例如,S浙广厦,股改的方案是向集团公司定向增发,同时集团以现金约2.67亿元收购上市公司持有的广厦教育90%股权以及承担广厦教育的其他应付款。公司在推出具有实际重组内容的股改方案后,市场对其估值即有了巨大的提升。

  王瞬提醒投资者,投资S股也需要区别对待,S股一类是业绩不错,因为特殊原因导致未能股改的,还有一类是亏损严重或存在诸多问题而未能股改的,例如大股东欠款等。从稳健投资的角度出发,建议投资者关注有望顺利完成股改的优质S股。

  蓝筹股风光无限后临华山之巅?

  说起本轮大牛市,蓝筹股最为风光,大家齐心协力推高蓝筹股股价,最终成就了百元股、10倍涨幅股、90倍市盈率发行的巨型航母等众多资本神化。

  不过,不少高价股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哈药集团,高价上市的绩优股也能让投资者伤痕累累,用一句大师的话说:“用黄金的价格买黄金不是本事,也赚不到钱。”

  就拿著名蓝筹股五粮液来说,其股价和认股权证价格已经出现巨大背离,截至2007年2月16日收盘,五粮液股价报收28.85元,认股权证报收19.12元,其权证存续期至2008年4月,认股权证的行权价格为6.869元。如果现在买入认股权证,加上行权价6.869元,到期行权时的成本仅为25.989元,远低于28.85元的正股价格,这还没有计算权证的时间价值,而且购买认股权证比购买同样数量的股票还能节省不少的资金,按正常的逻辑来讲,认股权证的价格往往要高出其股票价格减去行权价,即目前五粮液认股权证的定价下限应为21.981元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