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年股市十大猜想 (上)(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1:54 北京商报

  经易期货客户服务部经理康冰也不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是股市的利空。“要没有对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目前股市可能根本就涨不了这么高。”康冰称。

  “从海内外的经验可以发现,股指期货推出后,各国股市是有涨有跌,不存在股指期货推出前股市就一定要涨,股指期货推出后股市就要跌的内在规律。”北京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曹凤岐表示。

  韩谊认为,与历次相同,缺乏投资知识和操作理念,最后杀进去捧庄的散户将是损失最惨重的人。机构投资在证券市场成本很低的,如果股指期货出来正好锁定住利润。“与其怨天尤人给自己亏损找理由,还不如好好学习怎么利用股指期货。”韩谊称。

  央企整体上市再掀掘金潮?

  在1月份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2007年国资委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这样的言论一出,敏感的资本市场波澜顿起。很多机构和投资者都嗅到了央企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重组和借壳上市。因此,“在牛市市场环境中,只有抓住市场的热点才能获得超额的收益机会”,成为很多股市中人的“座右铭”。

  资料显示,早在2004年国资委就开始对央企整体上市的法律风险、政策风险以及可操作性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试点调研。此后,神华集团、宝钢集团先后在H股和A股实现整体上市。整体上市后,国资委还选择了这两个企业进行董事会试点工作。

  渤海投资分析师周延介绍,目前的194家上市公司多是集团公司下的二级子公司或孙公司,多数央企都有或多或少的历史包袱,起初只能把优良资产打包上市,这种部分上市的体制模式遭到不少诟病。周延认为,由于国资委强调将创造条件,鼓励越来越多的央企能够实现整体上市。而央企整体上市主要表现为现金流充沛、上市公司众多的央企在确保母体上市资格的前提下,要约收购其他相关上市公司股权并将其退市,最终实现集团资产整合的目的。此消息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无疑是多年难得一遇的重量级利好。那些大股东为中央企业的上市公司,在央企整合的大背景下,可能会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

  在被多方看好的前提下,有整体上市题材的,如央企背景的东方电机西飞国际国电电力中色股份等,在股市中都受到了绝对的重视。

  和股市中的看多看空相同,央企整体上市在一片华彩声中也存在很多“低调”的音符。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注入资产、整体上市作为大方向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央企原先拿出来上市的基本上都是最优良的资产,剩下的那些资产的净资产收益率肯定不如现有的上市公司。因此时下被各方人士放在嘴边的央企上市公司业绩“爆发式”增长,除了少数央企确实有一些资产质量远超上市公司,有可能做到这一点以外,其他大多数都含有“忽悠”的成分。

  央企的总部大多是费用中心,整体上市对上市公司来说并不见得是件好事。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为例,公司业务相当庞杂,将这些业务理顺可能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同时公司还拥有国家规定不允许产权多元化的政策性业务,因此前段时间传闻五矿集团以五矿发展为平台整体上市是短时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重组使ST化腐朽为神奇?

  香港盈科在李泽楷的运作下股价出现近百倍的涨幅,成为资本市场的神化,而在我国上市公司资源仍然相对紧张的背景下,通过资产重组买壳上市成为了许多企业看好的办法,由此,资产重组的行情从来就没有中断过,比如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其巨大的盈利效应令投资者惊诧。

  而对于部分此前鲜有人问津的ST股而言,2007年也有望借助重组、股改上演“乌鸦变凤凰”的神话。统计数据显示,截至节前收盘,目前我国两市ST板块中共有130只股票。

  “在这些众多的垃圾股当中,如果选择股价最低的20个股票买入,每只股票买入1000股,即使将来有19家公司会退市,一家重组成功的股票就能收回全部投资,并带来可观利润。”市场人士如是表示,而历史数据更是显示,在我国20家垃圾股公司中,真的会退市的公司也许不会超过5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