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新基金业 > 正文
 

景顺长城景系列动力平衡基金9月投资月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7:41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债券市场

  市场运行特征

景顺长城景系列动力平衡基金9月投资月报

图:2004年天相国债全价指数走势

  9月债市先抑后扬,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月涨幅0.67%,上证企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0.71%。回购市场受短期资金面充裕的影响出现走低。转债随股市大幅上涨也出现了上升走势,转债指数上涨1.74%,新的转债和进攻型转债品种表现较好。债市重拾升势的原因是:虽然物价指数还在上涨,但是信贷和投资指标回落,表明调控已经得到初步控制;而且周小川等发表讲话时表示人民币近期不加息,客观上债市出现了反弹的要求。

  未来债券市场展望

  我们认为经过宏观调控之后经济的增速会略有放缓,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增强。在货币政策方面,近期美元连续三次加息,使中国央行外汇占款而形成的基础货币投放压力减低。由于行政措施的逐步落实,货币供应和信贷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我们预计未来政策环境适度偏紧。

  考虑到储蓄增长率连续6个月的持续下滑,市场可能存在的升息预期以及年底的惯例将造成资金面的适度紧张,我们判断,未来需要关注的将是资金供求基本平衡甚至供不应求。

  关于消费物价指数,我们的判断是适度的结构性通涨,CPI不会出现失控,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利率政策方面,国内不可能长期的负利率,资金价格长期扭曲不利于经济的健康增长,小幅渐进式加息将是趋势。

  根据以上的分析判断,我们认为中性的政策面决定了债市短期进入平稳期。同时,经过前期的市场大幅下跌后,目前的债券价格水平已经部分包含了加息的预期。从绝对价值而言,目前短期债的风险较小、收益较高。

  债券投资策略

  我们将继续坚持谨慎稳健的投资原则,保持基本的债券投资仓位,控制投资组合的久期。选择收益率较高的短期券(主要是短期金融债和浮动债)进行价值投资,在保持一定收益率的情况下,适度回避市场利率风险。在资产配置上,转债保持一定的仓位,进攻性和防守性品种兼顾。同时,我们认为像招行、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的转债品种机会比较大,将积极参与转债一级市场。

  二、股票市场

  市场运行特征

景顺长城景系列动力平衡基金9月投资月报

图:2004年上证指数走势

  9月份股票市场的表现可谓跌宕起伏,在经历了恐慌性探底、上证指数创出近5年的新低1259点后,温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抓紧落实国九条、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市场信心,大盘展开强劲的反弹行情,5个交易日上涨200点。之后在上市公司分类表决制度等阶段性利好兑现后,在短期获利盘的打压下大盘展开宽幅调整。

  本月上证指数的收益率为4.02%,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的收益率为8.75%。

  本次反弹行情呈现两大特点:一是个股显著分化。如反弹初期多为超跌股居于涨幅前列,蓝筹股的涨幅相对滞后,但大盘冲高回落后,蓝筹股受业绩支撑,走势继续保持强劲,其中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创历史新高,而超跌个股后续乏力;二是消费品和能源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消费品行业增长稳定,能源行业面临价值重估,上述板块中的优质品种相对稀缺,从而普遍受到追捧。

  市场前景判断

  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高于7月份的15.5%,固定资产投资增幅26.3%,均在合理的可控范围内,因此,我们依然认为政府继续加大紧缩力度的可能性不大。

  本月内召开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完成了权力的更替,也奠定了未来几年中国政治经济稳定的基础,使我们坚定看好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大趋势。虽然国有股减持、保护流通股东利益等股市的制度问题并非一蹴而就,但从温总理对于发展资本市场的表态中,我们相信,股市的非理性下跌有着政策底线,大盘的底部区域基本探明。

  虽然股市的上升空间还取决于中国经济增长和后续股市政策兑现的力度,但在股市进行结构性调整的现阶段,从投资机会的把握上,行业和个股更甚于对大盘点位的判断。

  资产配置及投资策略

  本基金在九月份市场反弹初期,及时加仓水电、消费品等行业的龙头个股,根据两周动力策略,又将股票仓位提高至接近60%,同时,趁大盘反弹的机会,结构性减持高速公路和汽车配件类个股。

  下一阶段,本基金将保持现有股票仓位,继续关注增长动能强劲的能源及消费品类个股的投资机会,完善持仓结构。(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相关报道:

  景顺长城景系列恒丰债券基金9月投资策略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2004年9月投资月报

  景顺长城景系列优选股票基金9月投资月报

  
景顺长城景系列动力平衡基金9月投资月报 景顺长城景系列动力平衡基金9月投资月报 景顺长城景系列动力平衡基金9月投资月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动力平衡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