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因素致2000点溃败 尾盘跳水显悲情

2014年03月21日 08: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怡

  尽管国内政策面传出多重利好,周四A股市场并未能得到有效提振,沪综指未能守住2000点,重新回到“1时代”,而深成指更是时隔五年重回“6时代”。市场出现了与此前相似的状态:一根阴线再度吃掉了市场连续多日小幅反弹的成果。整体看来,市场情绪在信用风险继续发酵、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抬头、美国刺激政策退出速度超预期、题材股派发现象频现、人民币大幅贬值等因素的影响下,悲观情绪难以被政策面的利好所扭转。

  政策利好欲兜底 尾盘跳水显悲情

  在多重政策利好刺激下,昨日权重板块再度发力。早盘铁路股率先领涨,盘中房地产和银行板块成为支撑主力,不过题材股全面退潮状态依然拖累着股指。沪综指早盘小幅低开后又一波小幅上攻,但随后一直在红绿边界进行着顽强的抵抗。不过这一切努力均伴随着尾盘大跳水而宣告失败,沪深两市双双失守整数关口。

  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8.25点收报1993.48点,创去年7月30日以来最低收盘价,跌幅为1.4%;深证成指下跌151.93点收报6998.19点,时隔五年重回6时代,跌幅为2.12%。中小盘股成为重灾区,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达到3.10%和3.31%。

  跌势凌厉使得所有申万一级行业全军覆没。其中,传媒、计算机、电子三个代表性的成长行业跌幅均超过3.4%;国防军工、电气设备、汽车等行业得付也超过了3%。盘中支撑大盘的银行和房地产股也双双翻绿,至收盘跌幅分别为0.44%和0.53%,是跌幅最小的两个行业。概念中京津冀一体化板块似乎是市场中唯一的亮点,其涨幅为5.84%。

  而实际上,昨日消息面上利好因素偏多。除了“曹妃甸自贸区方案上报国务院”引发的京津冀地区个股炒作外,正面消息还有: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了深化改革和稳增长,发改委连续核准了五条铁路建设项目,上交所[微博]将所有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限制由20%提高到30%,以及地产股再融资开闸等。

  分析人士表示,QFII持股比例的提升,有望为A股带来数百亿元的新增资金,其中QFII青睐的蓝筹股有望率先受益。据WIND统计,至19日已经披露2013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0家的重要股东涉及QFII,其中,QFII持股数量最多的个股分别是宁波银行中国石化[微博]中国联通[微博]万科A。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再融资放开有利于房企优化债务结构、中小市值房企受益更明显,行业有望借由资本市场的支持重新打开弹性空间。

  不过上述利多因素仅仅制造了部分权重的微弱反弹,而且多在尾盘跳水中被逐步淹没。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利好消息的“麻木”显示出市场仍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之下,悲观情绪尚难发生扭转。

  利空因素占主导 下行压力仍大

  尽管昨日利好因素出现,但市场的悲观情绪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且仍在逐步发酵。其中国内市场风险事件接连出现、经济增速放缓伴随流动性收缩、高估值个股派发频现等均加剧了市场谨慎和悲观情绪,而海外市场的政策收紧和人民币汇率的下行则加速了海外资金撤离的担忧,A股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没有减弱。

  其一,信用风险发酵引发市场进一步担忧。继超日债违约、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事件之后,昨日风险事件再添一起——霞客环保公告称公司担保方出现财务危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贷款银行对公司采取提前收贷措施,造成公司银行贷款逾期无法偿还,目前公司部分资产被查封、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主要银行账号已被冻结,21日复牌公司股票更名为“ST霞客”。

  其二,货币市场宽松接近尾声,银行间市场利率抬头。周四央行[微博]开展28天期260亿元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4%。至此本周正回购总额达1260亿元,若无其他操作,本周净回笼规模达480亿元。伴随着流动性的持续收缩,和风险引发的谨慎情绪,近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出现上升势头。

  不仅如此,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将每月购债规模再度缩减100亿美元,对加息的表述也早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刺激政策退出速度快于预期,人民币双向波动政策及近期的持续贬值,均可能使得海外资金流入减少。

  而这些资金面的紧缩预期,再加上地产股再融资放开、IPO即将开闸等抽资因素的出现,均使得当前的弱市承受的压力增大。

  其三,最能激发市场热情的题材股近期派发现象频现,风险依然高企。继周三诸多基金重仓股遭高位抛售外,自去年底开始席卷A股市场的“特斯拉[微博]”概念也出现退潮迹象。高盛18日发布的报告称,特斯拉公允价值约200美元/股,而该公司最新的收盘价为235.84美元/股。昨日A股中特斯拉相关的概念板块普遍遭遇重挫,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等相关板块的跌幅均超过了4.6%,在所有WIND概念板块中跌幅居前。分析人士指出,新的持续性热潮没有出现,难以吸引资金入场,部分资金获利出货备战新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澳发现多块疑与MH370有关碎片
  • 体育韩国为全北误判施压亚足联 列京鲁粤罪状
  • 娱乐43岁苏慧伦出嫁 北海道办温馨小婚宴(图)
  • 财经人民币年内急贬近3% 房地产市场承压
  • 科技中移动利润15年首下滑归因3G和微信
  • 博客台湾学生强占“立法院”为何失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婚恋观:在校女大学生领证3个月就离婚
  • 沙黾农:我的10条救市建议
  • 叶檀:以小崩盘扼制大崩溃
  • 徐斌:限制大城市规模的规划注定输
  • 周展宏:阿里IPO估值或低于千亿美金
  • 苏培科:所有银行都应制订生前遗嘱
  • 陈晓阳:人民币暴跌股市还有希望吗
  • 清议:自恃聪明的减速政策将酿成大祸
  • 股往油来:沪指跌破1849可能性有多大
  • 一和家家:两千点下方遍地是黄金
  • 钮文新:要防止人民币升值过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