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开闸在即问路先行 弱势A股面临高考

2013年06月08日 08:37  重庆商报 微博

  凌天亮

  市场转折来得突然,红五月后突现黑六月。六月首周,沪指五连跌,周跌幅3.9%。是何原因导致A股突然晴转暴雨?

  可以摆上桌面的原因不少:日本等周边股市暴跌的拖累;红五月获利盘的回吐;产业资本、上市公司高管疯狂减持套现;端午长假来临市场心态谨慎;同业拆放利率大涨显示资金面趋紧;经济弱复苏机构对上市公司中报的忧虑等等。

  然而,导致本周市场大跌的真正原因,于昨日股市收市后终于浮出水面:IPO要开闸了。

  昨日收市后,中国证监会披露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的出炉,或意味着从去年10月开始暂停的IPO开闸临近。圈钱大军重装压境,弱势A股寒颤连连,便不难理解了。

  本次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大致包括五大方向,部分重点改革措施包括:申报即预披露、发行前可发债、引入主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发审会前启动对相关中介机构底稿的抽查工作、新股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对IPO公司维护股价和业绩的强力要求。其实,《意见稿》透露出的市场化、法制化取向,以及在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公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均有建设性推进。从这个层面讲,本次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对市场构成部分利好。但是,地球人都知道,“融冠全球”导致A股“熊霸全球”多年,赚钱效应缺失,加之历史遗留的“大小非”绵绵套现提款,A股IPO恐惧症早已深入骨髓。制度建设的长远利好或难解A股资金缺血的燃眉之急。

  据本报统计,A股历史上的8次IPO暂停都为市场喘息迎来了或大或小的一波行情;IPO恢复后,市场也并非一味走熊,相反,短暂下跌后,更多的情况是出现趋势上涨。平心而论,IPO重启并非拖累或助长市场的关键要素。关键是当时处于牛熊的何种趋势当中。比如,2006年正是牛市,巨量IPO并未改变市场向上趋势;同样,第4次重启的股指表现为下跌,当时正处于漫长熊市。

  本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征求意见本月结束后,IPO开闸时间最快可在7月。当前,全国高考进行时,IPO开闸时间基本确定,弱势A股的2200点大关也将面临“高考”。

  经济弱复苏摆在那里,资金层面的中性偏紧也摆在那里,“大小非”的凶猛套现摆在那里,A股的疲弱趋势也摆在那里,本次A股“高考”的成绩或难尽人意:沪指2200点堪忧。多重利空夹击,A股下半年的中线反弹低点或将是不幸的弹坑炸出来的。但本周连跌后,已部分释放了IPO将开闸的利空,节后应有短线反弹出现,可视作减仓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纳豆决胜盘9-7 阻小德大满贯进决赛
  • 娱乐董洁王大治同日复出 首秀心情靓(图)
  • 财经巴菲特午餐拍出100万美元 不及去年1/3
  • 科技iOS 7与OS X标识现身苹果公司WWDC会场
  • 博客作家王海鸰:点评2013各地高考作文题
  • 读书盛世危言警大国隐患:中国未来战争
  • 教育名人写高考作文露本色 作文 真题
  • 育儿马拉松选手不知已怀孕训练后产女(图)
  • 梅新育:不可低估朝鲜发展潜力
  • 刘远举:离婚避税是奖励优质婚姻吗
  • 谢百三:什么原因让A股力不从心
  • 尹中立:融资融券制度存在漏洞
  • 商寅泉:城镇化绕不开的几个难题
  • 徐斌:被美元绑架的人民币辛酸史
  • 倪金节:中欧贸易战或将不了了之
  • 叶檀:美国难吃的高价肉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