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轮下跌的底在何方(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3:43 和讯网-红周刊

  政府、百姓谁更需要财富?

  《红周刊》:很早以前我国政府就提出要拉动内需,但是好像一直没有有效拉动经济。这是为什么?

  文国庆:拉动内需的前提是让国民收入增长分配给老百姓的比例要上去,因为大部分国民收入都掌握在政府手里,而现在普遍涨工资就是在提高老百姓的收入以启动内需。由于工资上涨,劳动成本就提高了,所以启动内需的过程,本身就容易出现通货膨胀。

  从目前中央的各种讲话精神与政策来看,今年中央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搞好农业,抑制通胀;再一个就是社会保障,医疗方面的保障,养老保险,尤其是农村的社会保障等等。这一部分就会加大非常多的支出,它也是启动内需的一个基本条件。

  如果我们让老百姓个人的收入在整个GDP中的比例过低的话,怎么可能启动内需呢?这是一个财富分配的游戏,而且这方面的工作各部门都在做,所以我对今年下半年的市场非常乐观,股指肯定创新高。短期看,此时此刻就是可以闭眼买股票的时候。

  资金、价格谁是主导?

  《红周刊》:谈到宏观经济,王强作为《红周刊》的宏观经济特约作者还是非常擅长的,能否发表一下你的看法?

  王强:我觉得文老师的判断是比较有道理的,就是说不会让经济滑落下来。另外一个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问题,就是施行新《劳动法》之后,劳动成本就上去了。实际上,整个生产成本肯定会上去,包括人工成本都上去了。整个经济还是会发展的,只不过它的增长点可能要逐步有些转换。

  我个人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点还是以国有经济为主的企业为重点,因为政府对它们的投入以及获取的政策资源,绝对是重中之重。所以,国资委下面的大企业还是值得重视的,如果市场出现徐老师、文老师判断的3800点或者更低,那么,这些大盘股还是值得介入的。

  对于市场的资金问题,我认为资金是根据价格的调整来的,如果中国石油真的跌破发行价,肯定会有很多资金进来,因为它的确值那个价。

  徐一钉:我不这样认为。因为像中国石油这样的股票在香港市场更便宜,资金为什么去内地买呢?像2007年7月到10月,大盘股横行市场,最初A股对H股的比价只有30%的溢价,但是截止到2008年3月10日,AH股溢价比例是73.47%。如果要是买A+H股的话,大资金可能就不会在A股市场买,而会买H股。所以,我觉得买大盘股票的机会必须满足一个条件,就是AH股溢价比例降到5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