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2月15日开盘播报聊天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0:12 新浪财经

  主持人:黄老师,您的预测是可能股市会振荡上行。一开始您也说到昨天个股的表现非常出色,昨天沪市有14家个股涨停,没有跌停,跌幅第一的莫高股份,也只下跌了2.85%。同时深市没有跌停股,跌幅第一的是獐子岛,下跌了5.06%,跌幅其实也不大。昨天具体个股表现,展开来说老师怎么看昨天个股的表现?

  黄祥斌:昨天个股像刚刚谈到表现比较出色的一个是医药板块,一个是科技板块,集中这两个板块来说。

  医药板块昨天启动可能跟我们的新任卫生部部长参加江苏省卫生厅发言上的发言,包括他的表态有关。医改这个事情在2008年甚至以后一段时间应该是属于重头戏,包括医改所带来的机会,不管是投资机会也好,对上市公司迅速发展的机会也好,从各个方面的信息来看,医药板块也是本身具有一些机会。第二,从医药板块本身来说,因为医药板块的一些个股,因为我本身并不是学医的,我只是从侧面的观点来说这个板块的一些个股。因为医药这个板块有些个股,包括如果是能取得对一些疾病的有特效或者是确实是能治疗一些疾病的药,如果您有这个药的话,包括这家企业有这个药的话,可能会带来爆破性的幅度非常大的业绩上的提升,跟制造业、服务业都不是一个概念。因为制造业、服务业的业绩,包括很大范围的铺开,难度是比较大的,医药不一样,医药如果对某一种疾病能够确诊,爆破性是非常大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医药板块中间的一些个股确实是初步具备价值。

  第三个观点,整个医药板块,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整体医药板块的市值其实是跟承担13亿人健康的身份是非常不符合的,因为消费板块里一个茅台,一个五粮液都是一千多亿的市值,但是整个医药板块的市值,横向比较起来,整个医药板块的市值还没有到位。如果没有到位,就证明它有发展空间,有发展空间就证明医药板块中间有些个股还是有些发展的可能的。

  第二,科技板块。科技板块连续多年没有发展,没有表现,每年涨幅,自从2000年网络破灭以后,每年涨幅几乎是最弱的一个板块。科技板块里今年有一些重大的事项,像电信重组,这次风雪导致光纤、光缆受灾,会给相关的科技板块带来机会。

  所以从这两个板块中期来看都是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

  主持人:一个是医药,一个是科技。特别是医药板块,昨天有16家涨停个股里有5只都是医药。其中昨天比较抢眼的还有灾后重建的题材,比如电力、钢铁,像这些板块目前投资的机会大吗?

  黄祥斌:关于灾后重建,这应该是短线抓住了中间的主线,我重点说两个事项。第一是糖,为什么这次说糖呢?因为这次受灾主要是南方,像广西、贵州,是重要的产糖区,按照统计广西产糖占全国产糖的60%左右。而这次雪灾中,广西受灾的甘蔗地是在广西全部种甘蔗地区的50%左右,而且我们也知道甘蔗这个植物是跨年度的,正好是这次受灾的农作物,也就是这次受灾不仅影响了甘蔗的收割,而且由于道路、电力的停顿,有些甘蔗收割之后没有办法制糖,糖价在国内供给瓶颈可能会出现,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从国际全球市场来看,糖的价格虽然去年也上涨了很多,但是它也是远落后于其它的农作物,比如像玉米、大豆,远落后于这些农作物的涨幅。从这个角度来看糖的价格也是有上涨的。投资者就会问,昨天像南宁糖业、贵糖股份,这些是受灾的糖,有一个盈亏点,导致糖价的上涨是不是能够弥补公司因为雪灾所受到减产的影响,我没有进行数量化的统计。但是我在这里想提醒投资者的是,除去广州和贵州的其它省份的一些制糖公司,比如说中粮屯河,它也是制糖的,它是在新疆的,它没有受到雪灾,糖价的上涨会不会影响到中粮屯河价格的上涨?我必须得提一点,中粮屯河增发在前几个交易日是被管理层否决,这可能本身对中粮屯河股价上涨带来一定的压力。我只是从制糖来讲,对其它省份的制糖企业是利好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