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涨了一大截 跑赢大盘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8: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指数涨了一大截跑赢大盘不容易

  万国测评谢祖平

  随着做多人气回升,沪深两市权重指标股、化工、医药和题材股等相继活跃,推升两市股指上行。而市场成交金额也有较为明显放大,自此2007年行情落下较为完美的结局。那么,在过去的一年中投资者的投资情况如何呢?本周的专题调查以“2007年投资总结”为主题,分别从“今年您的投资收益率是?”、“今年对您盈利贡献最大的行业板块是?”、“今年对您盈利贡献最大的风格板块是?”等五方面展开,此次合计收到1581张有效投票。

  近三成投资者亏损

  从2007年全年沪深主要股指的表现来看,上证指数、深圳成指、沪深300指数以及中小企业板指年内涨幅分别达到96.66%、166.29%、161.55%和153.17%,其中出现诸如东北证券、海通证券锦龙股份广济药业中体产业、绵世股份以及中国船舶等大牛股。而另一方面,中国石油、湘潭电化、报喜鸟以及东南网架等次新股由于上市首日定位过高,导致上市之后股价表现逊色。根据此次“今年您的投资收益率是多少?”的调查结果,选择“盈利超过200%”、“盈利在90%-200%”、“盈利在30%-90%”、“盈利在30%以内”和“亏损”的票数分别为76票、188票、329票、531票和457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81%、11.89%、20.81%、33.29%和28.91%。以上结果可以清晰地看出,多数投资者全年跑输大盘,全年盈利在90%以上的比例为16.70%,不足两成。相反还有出现近三成的投资者亏损。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在于年内5.30以及10月份后出现的大幅波动,投资者未能把握住市场的阶段性热点,而使得账面出现亏损。

  投资者的投资偏好

  根据“今年对您盈利贡献最大的行业板块是?”的调查结果,选择“金融股”、“地产股”、“钢铁股”、“有色金属股”、“医药股”、“农业股”和“其他”的票数分别为204票、163票、189票、247票、96票、52票和630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2.90%、10.31%、11.95%、15.62%、6.07%、3.29%和39.85%。从以上调查结果上看,重点列明的六大行业合计投票比例只有60.15%,未列明的其他行业投票占到39.85%,表明为投资者带来盈利的板块较为分散。不过,从结果上依然可以看出,投资者比较偏好金融股、地产股、钢铁股和有色金属股,上述四行业的合计投票比例达到了50.78%,而农业股和医药股则未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大盘蓝筹股得票多

  根据“今年对您盈利贡献最大的风格板块是?”的调查结果,选择“大盘蓝筹股”、“中小板”、“S、ST类股票”、“奥运概念”、“节能环保、航天军工”、“权证”和“其他”的票数分别为660票、273票、75票、80票、116票、26票和35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1.75%、17.27%、4.74%、5.06%、7.34%、1.64%和22.20%。从投票结果上看看,大盘蓝筹股的得票比例达到41.75%,占有绝对的优势。多数投资者通过参与大盘蓝筹股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其次“中小板”和“节能环保、航天军工”的得票比例也相对较高;相比之下权证则对投资者全年的应力贡献比例低。一方面可能在于投资者参与权证的比例不高;另一方面与多数认沽权证最终惨淡收场也有关系。

  再创新高 延续牛市

  根据“您对明年市场的总体看法是?”的调查结果,选择“再创新高,延续牛市”、“冲高回落”、“区间震荡”和“低迷不振”的票数分别为880票、283票、372票和46票,所占比例分别为55.66%、17.90%、23.53%和2.91%。通过观察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全年的表现,虽然在上升途中两度出现大幅的调整,但是总体上依然运行在强势的上行通道,主要股指的年内涨幅超过100%,表现远远强于多数海外股票市场。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继续看多A股,超过五成的投资者认为2008年A股将“再创新高,延续牛市”,而认为将“低迷不振”的则只有2.91%。总体来看,投资者对于明年市场仍寄予较大的期望。

  全力以赴不到三成

  根据“明年您计划投入股市的资金占您总资金规模的比例是?”的调查结果,选择“100%”、“三分之二左右”、“50%左右”、“三分之一左右”和“不参与”的票数分别为430票、505票、291票、294票和6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7.20%、31.94%、18.41%、18.60%和3.86%。该结果显示,仅有3.86%的被调查者表示明年将不参与A股市场。而选择计划投入股市的资金占您总资金规模达到“100%”和“三分之二左右”的合计比例达到59.14%,表明多数投资者看多A股,并将投入较大比例的资金入市,力求获得相对丰厚的收益,跑赢CPI指数,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

  以上调查结果来看,多数投资者2007年跑输大盘,但是市场的做多信心依然高涨,超过半数的投资者看好2008年的A股表现,并表示将投入较大比例的资金参与其中。而从为投资者带来盈利的行业和概念板块看,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钢铁以及有色金属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类品种方面。笔者认为,近期在先后公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息等从紧政策之后,管理层通过多种渠道发出稳定市场的信号,沪深两市股指也随之出现持续的上行,两市股指已经摆脱120日均线,而成交金额也有所放大,市场中个股所出现的赚钱效应引发场内外资金参与的热情,预计个股行情仍将会延续活跃的态势,建议重点关注银行地产以及中国石油等权重指标股的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