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里透红 A股中长线格局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8:49 每日经济新闻

黑里透红A股中长线格局不变

  秦洪 渤海投资研究所

  举“市”瞩目的中石油昨日成功登陆A股市场,但由于巨大的“挤出效应”,使得中国石化等一线指标股以及煤炭石油股出现急挫,所以,大盘大幅下跌,上证指数急挫143.36点,形成了黑色星期一。

  “二八”转向“八二”

  有意思的是,昨日A股市场虽然形成黑色星期一,但沪市上涨家数617家,下跌家数只有258家。难怪有网友称,昨日A股市场虽然是黑色星期一,但却黑里透红,健康得很呢!

  昨日是权重股的黑色星期一,主要是因为中国石油的“挤出效应”,因为各路机构得配置中石油,在目前接近满仓的背景下,只得减轻其他权重股以及煤炭石油股的持股比例以便腾出资金配置中石油,从而导致了中国石化以及煤炭石油股在昨日的急跌。

  同时,二、三线股票则扬眉吐气,成为热钱追逐的目标,尤其是计算机、电子信息等长期疲软的个股大幅反弹,同方股份航天信息士兰微等科技股涨幅居前。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极可能意味着中国石油上市后,A股市场将由原先的一线指标股作为指数上涨引擎力量的“二八格局”向二、三线股大涨的“八二格局”转变。

  调整趋势或将延续

  不过,笔者认为,如此的格局改变可能是昙花一现,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当前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仍是基金、QFII、保险、社保等机构资金,其投资思路未发生根本性改变,意味着市场格局不变。从基金三季报来看,仍然围绕着金融、地产、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煤炭等前期主线索进行战略布署。所以,目前“八二格局”只是基金暂时休整,导致游资、热钱的力量暂时性超越基金,从中线来看,基金市场地位尚未受到热钱、游资的挑战。

  二是当前宏观经济的主流依然是地产、银行、煤炭等传统产业股,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引擎依然是这些传统产业股。

  低吸两类个股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将人民币汇率的趋势作为操作股票的方向标、信号灯,只要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那么,就可以逐步加仓,反之就继续等待。建议投资者可以趁大盘调整之际,低吸两类个股。

  一是人民币资产股,尤其是基本面面临着积极变化且前期涨幅相对落后的人民币资产股,包括中信银行、北京银行等品种,也包括海泰发展空港股份等工业地产股。二是关注目前基本面的确有亮点可挖掘的品种,如商业城、*ST棱光、*ST东方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