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行万科大旗不倒股指难现深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7: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工商银行占上证指数10.6%的权重,万科A占深成指18.2%的权重工行万科大旗不倒股指难现深调

  华泰

证券陈金仁

  近期两市大盘震荡走高,虽然周三出现了一定幅度的震荡,但市场总体仍处强势。从近期市场表现看,大盘权重股成为了指数震荡上行的主要贡献力量。如工商银行8月8日的涨停、长江电力8月13日和万科A8月9日的大涨,都带来了相应的指数长阳。也正是由于大盘权重股在指数运行中的巨大影响力,分析其走势对研判指数走向也有重要意义。

  从影响两市指数的权重股来看,上证综合指数第一大权重股为工商银行,深成指的第一大权重股为万科A。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工商银行A股总市值已经达到17793亿元,占到沪市总市值的10.6%。而在沪市前10大权重股中,金融股占了7只,这些金融股总市值达5.5万亿元,占到沪市总市值的约32%。可以说,工商银行及金融股的一举一动,对上证指数的运行影响重大。据工商银行前期发布的业绩预告,其中期业绩将同比增长50%以上,则当前的动态市盈率不到30倍。而按照不少研究机构预测,工商银行在今后两年内仍将维持高成长。可见,工商银行虽然近期连续上涨,但当前的股价并没有过分高估,深幅调整的可能性很小,其对上证指数的支持作用也显而易见。

  从深市看,万科A则是深成指的第一权重股,其影响甚至比工商银行对上证综指的影响还大。数据显示,万科A的最新流通市值为1646亿元,占深成指的比重达到了18.2%。难怪近期深成指的走势与万科A的走势如此相似,而万科A近期在高位的休整,也是近期深成指走势弱于上证指数的主要原因。但不可否认,万科A多年的经营奠定了其

房地产行业龙头的地位。根据公司计划,2007年完工面积将达5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超过75%。同时,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强,销售均价也涨幅可观。同时,前期其公开增发不超过总股本20%的申请已获通过。可见,万科A仍值得长期看好。不过,该股前期除权后快速填权,在最近的一个多月时间内涨幅超过了60%,短线的休整也实属必要。但可以预期,经过整理后万科A仍将在长期上升通道稳步上行,在其影响下深成指也有望再创新高。

  通过对两大权重股的分析,可以认为股指的中长期走势依然较为看好,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整个市场的估值优势正在逐步丧失。权重股整体也由于近期的大幅拉升,技术上有调整的要求。因此,虽然我们对于5000点依然充满憧憬,但也要防范随时可能到来的风险。而具体到操作上,选择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公司是短期重点。一些前期超跌的公司,具有相对估值优势的电力、交通运输等公司值得投资者加以考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