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信心恢复 超跌板块迎来大幅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8: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信心恢复超跌板块迎来大幅反弹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昨日两市有149只非S、ST个股涨停超跌板块迎来大幅反弹

  武汉新兰德余凯

  周四市场引来了强劲的上涨行情,在利空因素逐渐淡化的背景下,投资者心态明显企稳。其表现在盘面上就是个股基本以普涨为主,尤其是近期跌幅明显的超跌股。

  投资信心恢复

  受5月30日提高印花税影响,市场出现连续4个交易日的恐慌性抛售。在持续大跌后,做空动能得到有效释放,市场心态逐步平稳,本周二在监管部门批准4只新基金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市场逐步企稳。尽管部分投资者包括部分机构都较大规模地赎回了基金,但是新发基金的获批,还是使得市场投资信心逐步恢复。

  另外,近期市场出现一些回暖态势,尤其是近期持续下跌的题材股出现整体企稳迹象。如众多ST股盘中纷纷打开跌停板,并且不少此类

股票报收红盘,题材股的企稳对稳定市场情绪将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市场的热点也开始出现扩散的迹象,典型的如环保节能、煤炭石油板块,而周四市场上部分房地产公司的强劲反弹,都显现出经历了近4个交易日的恐慌性暴跌后,投资者的心态已经趋于稳定。

  短线可操作性增强

  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劲,上市公司利润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而由内外部不平衡带来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在中长期依然难以解决,

人民币升值进程加快和持续的升值预期等支持市场走强的中长期因素依然存在,这些因素都不会因为市场的下挫而减弱,支持本轮牛市的基础没有受到实质性损害,资产价格膨胀的基础也继续存在。

  另一方面,5~6月份由于猪肉和禽蛋价格的大幅上涨,CPI数据可能继续攀高,投资数据也略有反弹,市场对于宏观紧缩政策的进一步出台仍有担忧。因此紧缩的货币政策、市场政策和市场信心的恢复等因素,导致市场仍将处于一个震荡过程中。而从热点的转移上来看,市场正在进行一个结构性的变化,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虽然短期内可能出现进一步的反弹,但出现持续性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投资者参与市场的操作性显然是明显增强。

  超跌题材股最具反弹动力

  统计显示,从6月5日开始到周四,反弹幅度最大的20只个股的前十位,分别是岁宝热电、银星能源、广济药业菲达环保安信信托深振业A诚志股份大众交通宗申动力双鹭药业,这些个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严重超跌。

  除超跌之外,具备符合市场热点的题材,也是个股能否在反弹中脱颖而出的关键要素。应该说,无论是在最近几日最先展开反弹的环保节能概念板块,还是在周四被全线激活的券商板块,无不是属于这一类型。因此,对于目前超跌股的反弹行情,我们应更多地寻找符合时下热点的题材股作为抢反弹的目标。

  如反弹幅度最大的岁宝热电,就是前期上涨幅度惊人的主要品种。该股题材众多,并且受到众多资金的追捧,而近期的快速杀跌根本没有留给那些资金出逃的机会,所以在目前的反弹行情中,主力不得不采取了自救的措施。

  而近期反弹幅度居第二位的银星能源,则是凭借了其风电新能源概念而一举成为反弹的龙头品种之一。由于风电产业的爆发性增长,以及近期国家再次强调环保节能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故而该股具备了良好的天时,反弹中自然显得比较轻松。

  应该说,券商板块在周四之所以突然发力,一方面是因为该板块前期超跌明显,另一方面,也是受国泰君安证券年内可望实现IPO上市预期的影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参股国泰君安证券的上市公司,如大众交通、华茂股份航天机电等,才能够强势涨停,从而引发了券商概念股的联动做多效应。可以注意到,其它反弹幅度巨大的菲达环保、安信信托、大众交通等个股,也是或有明显的环保题材,或有参股金融等热门题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