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石化VS新老划断 股指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0: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中石化VS新老划断股指再创新高

  传言中的另一只“靴子”——再融资、IPO,昨日终于给市场一个交代。然而市场不但没有像想象中那样猛跌,反而在中国石化大幅拉升的带领下,指标股几乎全线亢奋,沪指大涨19.08点,再一次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1383.65点。这是为什么呢?

  护盘资金PK再融资

  昨日公布了再融资的新规,并明确了“新老划断”的标志是“根据改革进展情况和市场可承受能力渐进推开”。按以往惯例市场肯定会闻融资就下跌,然而昨日中国石化大涨6.38%,挺起市场的脊梁,并刺激了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等揭竿而起,60%的50指数股票飘红。

  以中国石化为首的指标股揭竿而起,难道是受中国石化股改的刺激?昨日,中石化董事局一工作人员向记者明确表示,目前没有具体的股改计划,而且连是否股改都没有讨论过,更没有请保荐机构做方案。

  既然没有股改预期,利空袭来大盘反而大涨,很明显是市场启动指标股来达到护盘的目的。因为首先,从政策面来看,如果大盘闻融资就下跌,显然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第二,从技术而言,启动指标股来护盘可达到以小搏大的作用,实际上就是用护盘资金PK再融资。

  主力部队拉高撤退

  昨日除了指标股风光无限,以及修改对价的股票或者部分基本面好,且有股改预期的票表现喜人外,其余亮点并不多。而前期强劲的“金花”们呈放量回落或冲高回落之势。军工、地产、有色金属、稀缺资源、G股等前期强势的板块跌幅居前,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跌3.3%。成指全日维持震荡格局,收盘仅涨0.6点。

  分析人士认为,在昨日大涨中,前期做多机构也在实施着瞒天过海的伎俩,借大涨的表象悄然把获利丰厚的股票倒给善良的股民。毕竟机构的资金不是小数目,不运用技巧怎么能实现金蝉脱壳。

  调整一触即发

  当然,对中长期股市我们依然坚持看多。因为融资形式与制度更加规范,更大规模的资金将入市。昨日,管理层表示,将加快QFII额度的发放,增加QFII额度;推进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组建基金公司;推动社保和保险资金增加直接入市比例;择机恢复资金申购股票制度;开展基金公司专项理财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等等一系列利好消息。政策正在又一次夯实1300点铁底。

  然而短期来看,上周四大跌,之后大涨两日,沪指合计涨了3.44%,指数远离5日、10日,20日均线。而本波以来合计涨幅近30%,期间没有一次像样的调整,再往上看,沪指已逼近1380点—1400点一线强阻力位。

  尽管护盘资金在做多,然而也是以封杀下跌空间为主,不会简单将股指造高;而主力资金在强势股上的减仓也暗示了调整将至。加之基本面上,一季度数据显示,市场货币投放过大,投资的幅度显著提高,存款准备金的上调和调控呼声日高等,都显示出调整将会一触即发。

  本报记者 郑建超

  操作提示

  获利股票应减磅

  虽然昨日大盘创本轮行情的高点,但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些不和谐因素,种种迹象表明,大盘短期调整已经一触即发。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宜逢高减磅。

  北京证券吴琪表示:“大盘短期涨幅已经很大,许多股票涨幅都在50%以上,因此在1380点—1400点这一高风险区域中,获利盘兑现的要求很强烈。盘面显示,已经有一些资金在拉高出货了。而G万科等前期涨幅大的股票,昨日不但没有顺势上涨,反而下跌了3%。因此,根据大盘运行的技术特征,建议投资者在当前的强势区域谨慎一些,适当控制仓位。对于有色金属、地产等前期主流板块,最好落袋为安。”

  市场人士幸三生也认为,大盘很可能今天就有调整。他说:“昨日的股票涨跌幅榜上可以看到,典型的行业板块缺乏领涨效应,对于这类股票应该回避,而对于中石化、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长钢股份等短期涨幅大的股票应兑现获利筹码。”

  关注再融资受益股

  江苏天鼎秦洪表示:“在目前背景下,投资者可以关注两类个股,一是再融资背景下受益概念股,比如说再融资会带来券商业务规模的拓展,故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G成大、桂东电力等券商或参股券商概念股可继续关注。另外,再融资也对优质股带来了一定投资机会。再融资将会使得部分上市公司通过收购优质资产而获得业绩增长机会,如G长电、G泛海(资讯 行情 论坛)、G建投(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值得关注;二是牛市大背景下,行业复苏会带来投资机会,如GST环球(资讯 行情 论坛)、国旅联合、安徽水利、中国武夷(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可关注。”幸三生分析认为,从目前来看,股改仍是未来的热点题材,且业绩优秀的股改股更值得关注。昨日涨停的中集集团和贵州茅台就是例子。对于股改后走势强劲的个股也可以加以关注。

  本报记者 刘泰山

  利空袭来大盘为何不跌反涨

  (记者 郑建超)“新老划断”即将启动,但并未影响股指再创本轮行情的新高。周一上证综指全日收报1378.61点,涨1.40%,成交206.63亿;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全日收报3760.63点,涨0.02%,成交137.84亿。两市共成交344.47亿,较上一交易日放大逾一成。此外,中小板今日维持强劲走势,中小板股指大涨2.47%,再创历史新高。

  证监会4月16日公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这标志着股市向“新老划断”更迈进了一步,也更增强了人们对5月份再融资正式开闸的预期。昨日开盘后股指呈下探趋势,但稍后在中石化强劲拉升的带动下迅速回升,而过大的成交量显示仍有较大部分投资者选择落袋为安。

  从盘面观察,准G股带动相关板块的上涨,仍为当前股市的主题。昨日准G股板块仍主导市场脉搏,此外并购概念、旅游、医药、酿酒业、券商股等均表现亮丽,权重股的强劲上攻更是直接构成了对股指上扬的有力支撑。而前期的强势板块地产股和有色板块则表现疲软,呈整体回落趋势。

  中石化顶住利空打击,收盘大涨6.38%,创下其历史最大涨幅,堪称今日沪指上扬的最大功臣。相对沪综指微不足道的1.40%的涨幅来说,中石化的大涨更可谓弥足珍贵,其护盘的痕迹明显。

  另一方面,深市权重股则明显走势疲弱,大龙头股G万科A大跌3.33%,另一指标股G中兴更是大跌7.42%。高盛降低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盈利预测,对其构成较大打击。深市两大权重股的走弱令深成指出现明显的滞涨。

  股民说:差不多了

  昨日不跌反涨,记者来到营业部,不少股民向记者表示,行情可能差不多了。经历过熊市的股民都说:“融资开闸对市场是大利空,一般都会让市场大跌。”

  问起昨日的再融资意见稿,多数股民表示,市场已经消化了,而融资是市场的基本功能,迟早要恢复,对市场影响不大。然而当记者问其对后市的看法时,不少股民表示,已差不多了,现在风险已开始大了。记者发现,昨日大涨时,不少股民保持了轻仓观望。一炒权证的股民向记者表示,如果是牛市,认购权证会大涨,如果不是牛市,目前价低,可T+0交易,跑得又快,进退自如。本报记者郑建超

  权重股

  大块头也有大机会

  昨日,想不到的是,素有大块头之称的一线指标股奋勇拉抬,G长电、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个股均有强硬表现,这不仅仅给市场带来了继续走高的乐观预期,而且还带来了一定的投资机会。

  上涨动力不一

  昨日权重股虽然出现了较为整齐划一的上涨行情,但推动这些个股上涨的直接动力却存在着一定的不同之处,中国石化的上涨动力可能来源于高企的石油以及成品油价格改革,但更可能来源于护盘资金希望通过对中国石化大涨的推动激活市场,并向市场表明再融资、IPO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压力。

  而对于G长电、中国联通等一线指标股来说,前者的上涨动力来源于再融资预期已相对确定,G长电的认股权证即将发行,从而提升了公司的内在估值,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出现了上涨。后者的上涨动力则来源于股改对价达到市场的预期,部分资金看好股改的含权效应而有所走强。

  投资机会有差别

  正由于不同的上涨动力,未来的投资机会也存在着一定差别,中国石化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反复运行之后,目前的估值引力并不大,未来的上涨空间取决于股改对价以及护盘资金的态度,未来的上升空间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但对于G长电来说,未来的投资机会相对确定,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年报表示确保2006年业绩在2005年基础上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则因为股改的认股权证在再融资政策预期相对确定的前提下有望迅速提升股价的估值优势,前景相对乐观。如果考虑到2005年分红等因素,目前已具备极强的投资价值,可关注。

  中国联通的投资机会犹存,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股改含权,因为依据目前的股价推算,股改后的流通股东持股成本将低于联通红筹股的股价,存在着一定的套利机会。二是未来的3G布局赋予了中国联通极强的产业重组预期,股价将反复活跃,前景值得乐观。

  另外,对于G万科A、G宝钢、G武钢等一线指标股的这些大块头来说,投资机会也相对确定,股价有着一定的上升空间。受此影响,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着极大的套利机会,尤其是中国联通进入股改程序,中国石化也将进入股改程序,如此就赋予了50ETF较佳投资机会。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