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受铁矿石涨价影响 汽车业利润水平继续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1:58 南方都市报

  行业分析

  受钢铁产业链价格传导机制和国内汽车价格重心下移的双重影响,专家认为2005年汽车行业利润率总体水平仍将继续下滑。

  根据对2004年的统计,包括上汽、一汽、北汽和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在内
的13户汽车行业国有重点企业2004年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225.8亿元,同比增长了1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76.2亿元,同比增长了8.6%。与收入的增长相比,13户企业去年的利润出现下降,降幅高达15.5%,仅为253.6亿元。与此同时上述企业的产成品库存高达166.5亿元,同比增长了34.6%。 

  但汽车企业2005年将面临更大的压力。由于宝钢被动地接受71.5%的极不合理的2005年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随后宝钢宣布调高其2005年第二季度主要钢材品种的价格。

  业内资深人士贾新光表示,绝大多数的汽车生产企业同钢铁生产企业间,都有相应的价格转嫁机制。合同期内,因原材料涨价而引发的价格浮动,一般会在发生价格浮动后的几个月内才向汽车生产企业传导。据悉到目前为止,国内钢铁企业同汽车生产厂商的新一轮钢材价格谈判尚未展开。 

  资料显示,汽车所涉及的金属和非金属材料包括钢铁、有色金属、塑料、橡胶、玻璃、粘结剂、密封胶、涂料、纺织品和油品等等,其中按重量计,钢板占到50%,各类铸铁件占到20%-30%,铝、铜等有色金属等占到3%-5%,工程塑料占到10%-15%,轮胎、密封件等橡胶件占到5%左右,玻璃占到5%左右,纺织品等其他占到1%-2%。 

  由此可以看出钢材和生铁等是汽车业最为主要的原材料。因此2005年国际铁矿石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将直接导致国内钢材价格的上扬,最终将进一步加大国内汽车制造企业的成本压力。 

  但是业内专家认为,一般估计2005年汽车用钢材价格的涨幅将在10%-15%之间,较之2004年略有提高。问题是一般行业中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那么下游最终产品的价格理应也要适度上涨。比如目前有数据表明韩国汽车和船舶已经涨价,但是目前中国汽车产品面临着另外的困局——就是一方面产能利用率未能充分发挥,另一方面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各类车型价格重心只能下移,进一步挤压汽车业的盈利空间,所以2005年铁矿石导致的钢材涨价必然使汽车业的利润水平继续下降。 尚正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