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国金:财经要闻及行业公司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08 国金投资

国金:财经要闻及行业公司点评

  建行股份公司昨挂牌成立

  黄菊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重大意义的认识,紧紧抓住改革管理体制、转换经营机制、促进绩效进步这几个中心环节,努力把建行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周小川表示,挂牌不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造的目的,转换经营机制才是改革的实质和核心;建行股份新行长常振明表示,建行为上市做准备,虽然上市的 具体时间没有明确,但将“视资本市场而定,条件越成熟越好。”

  点评:建行股份的正式挂牌,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正式进入了“建行倒计时”,常振明虽然曾表示年内建行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考虑到建行融资规模可能达到60亿美元之巨,并且将可能采用香港、纽约、上海三地同时上市,因此对于A股市场的潜在冲击仍是巨大的。建行上市的意义不单单是其一个公司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它拉开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序幕,这个头开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中行的上市,决定了中国金融改革的成败,为中国国脉之所系。我们认为,新股发行市场化询价应该是常振明所言的“条件越成熟越好”的条件之一。

  宝钢增发方案明朗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发布第二届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向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定向增发部分占增发总量的60%,社会公众增发部分占总量的40%,而此前的方案是50%比50%;原社会股东按照持股数量以10:10的比例享受优先认购权。增发价格的确定将以股权登记日前30个交易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为基准,询价区间将为该基准的80%-85%。

  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将正式挂牌

  大连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1)和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600399)控股股东辽宁特殊钢集团与北满特钢集团联合重组的“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将正式挂牌。这是2003年10月中央做出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后,辽宁和黑龙江两省省委、省政府对东北钢铁工业作出战略性结构调整的具体举措之一。

  点评:宝钢的增发方案已经相对明了,具体实施时间将有宝钢自己根据市场情况决定。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宝钢这个增发方案照顾到了流通股老股东的部分利益,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是利多的方案。我们认为,不管方案怎么样漂亮,但是其实质都是从股市拿钱。在股市运行在相对高位的时候,这个方案将会是一个不小的冲击。我们认为,今天的中证报将宝钢增发和东北特殊钢成立的消息做了头版处理,东北钢铁工业整合是一项战略性举措,特别是这个方案是跨省整合,因此有希望从中央获得更多的扶持政策。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短线钢铁板块会有一定机会。

  行业公司点评

  联通用户增长速度减慢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0762.HK)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用户增长速度已经连续第4个月减慢,8月份联通的新增用户为160万户,较7月份减少约12万户。其中,CDMA新增用户有71万户,较7月份减少约1万户。截至8月底联通的总用户人数达1.584亿户。

  点评:电信用户的增速的下降已经较为明显,特别是高端高端用户,由于目前高端用户的增长往往来自目前的低端用户,而电信资费处于下降趋势当中,未来中国联通的增长动力将会取决于高端用户的增长和增值服务的增长。由于整体ARPU值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当中,因此,电信企业未来业绩的增长将更多的来自于对运行效率的提高,目前国内电信企业的员工队伍庞大,员工收入远远超过其他行业,内部挖潜的潜力很大,然而,国有企业的弊端暴露无疑,投资者不可寄予过大的希望,应注意风险回避。

  业内人士:煤炭价格面临压力

  《经济参考报》报道,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煤炭供求关系已经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煤炭资源状况和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将继续得到缓解,高位运行的煤炭价格正在面临来自市场和政策等多方面的压力。

  该报引述秦皇岛煤炭交易中心经理李学刚的话称,煤炭运输状况应该是制约煤炭供求、影响煤炭价格的关键因素。

  其它煤炭价格制约因素还包括:宏观经济调控将降低煤炭、电力等消费增长,变相增加煤炭市场可供资源;国家需要限制煤炭价格,以控制电力生产成本;上半年市场煤价涨升过快,上涨速度之快和上涨幅度之大,都达到了市场承受能力的上限,适当回落应该是大势所趋;夏季进行的电煤抢运改善了煤炭供求关系;国家准备出台煤炭价格监控及煤电价格联动措施;煤炭进口增加,3季度煤炭出口配额不足,变相增加国内市场资源;电价上调和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将有效推动能源节约;煤炭生产企业积极增产等。

  李学刚认为,今年后几个月煤炭供求情况将保持相对均衡,煤炭价格应该在较小范围内波动。

  点评:煤炭价格的滞涨较大可能意味着煤炭企业的盈利拐点已经出现,从目前来看,煤炭价格的上涨是煤炭企业的盈利增长的最主要动力,随着价格的回落,对煤炭企业的盈利侵蚀较为严重。随着煤炭企业产量的大幅增加,煤炭价格的回落速度将会更快,由于煤炭企业缺乏对价格的控制作用,一旦运输瓶颈消除,产量上升,对价格回落冲击将会明显,由于目前行情处于较为火热时期,投资者应注意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的中长期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