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国金:财经要闻点评及公司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45 国金投资

国金:财经要闻点评及公司点评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于2004年9月16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全会决定,胡锦涛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点评:十六届四中全会最终完成了中共的人事交接问题,为中共政治生态开创了新的局面。我们认为,政治的稳定与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十六大提出资本市场新的战略定位后,国务院推出了“国九条”,在政治稳定的条件下,新的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将能以更为坚决的政治勇气和更为果断的措施解决中国证券市场一系列根本性问题,特别是股权分置问题,而传言中的“以净资产配股,然后全流通”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亦成为可能。另外一方面,四中全会也肯定了中央领导集体对宏观调控是完全正确的举措,这将使管理层对于宏观调控的思路得以延续。

  行业公司点评

  中国芯片产业:从起步到起飞

  产业规模年均增幅超过40%

  今年上半年市场总规模达1370亿元

  从起步到起飞,中国芯片产业迅速崛起。中国不再仅仅是芯片消费大国,而且开始成为芯片生产大国。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俞忠钰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以2000年我国出台鼓励芯片和软件产业发展的"18号文件"为契机,我国芯片产业开始加速,并呈现出五大亮点:产业规模急剧扩大、技术水准迅速提高、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产业格局日趋合理、领军人物纷纷涌现。

  权威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芯片产业规模年均增幅超过40%。今年上半年,我国芯片市场总规模达1370亿元,同比增长36.4%。芯片总产量超过94亿块,同比增长54.7%,销售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57.5%;分立器件总产量339亿支,同比增长36.7%,销售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32.5%。

  芯片产业结构日趋合理,芯片制造业成为产业增长的主引擎。今年上半年,芯片制造业销售收入73.8亿元,同比增长182%,创历史新高;芯片设计业销售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65%;封装测试业销售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27%。

  芯片制造工艺和技术水准迅速提升,特别是中芯国际北京12英寸生产厂的建成投产,使我国芯片生产技术从0.25微米、0.18微米进入到0.13微米和0.11微米的国际前沿水准。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随着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催生了一批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如:方舟、龙芯、爱国者、星光、网芯、展讯等。

  芯片产业体制和机制创新取得突破,"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格局初步形成。除了国家的产业引导资金,越来越多的海外资本、民间资本投入芯片产业,资本运营进入良性循环。目前,有10多家芯片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包括:芯片设计企业杭州士兰微、复旦微电子;芯片制造企业上海贝岭、华微电子、中芯国际、华润上华;封装测试企业长电科技;设备材料企业有研硅股、浙大海纳、铜陵三佳。其中,中芯国际分别在香港和纽约上市,使中国芯片产业开始牵动国际资本市场的神经。

  在地区布局上,我国芯片产业形成了四大重镇: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集聚度最高;以北京、天津为核心的环渤海区,具有研发、人才优势,中芯国际在此建成了我国第一条12英寸生产线,初步构筑了产业高地;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是我国最大的信息产品制造和出口基地,依托巨大的市场需求,开始进军芯片产业;在以成都、西安为中心城市的中西部地区,人力、电力、水资源丰富,并拥有传统的电子工业基础,随着英特尔、中芯国际的芯片封装企业落户成都,英飞凌研发中心落户西安,该地区的芯片产业开始崛起。

  一批领军人物的涌现,使我国芯片产业生机勃发。《中国电子报》评选出2003年度中国半导体企业9位领军人物: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张汝京、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芹生、无锡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平、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潮、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南通富士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明达、上海先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总裁刘幼海、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向东、大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少军。

  权威预测显示,作为全球芯片产业增长最快的地区和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2010年前,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芯片市场。伴随市场需求的扩张、产业规模的升级、技术水准的提高,中国将出现一批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和强势企业。

  点评:我国芯片产业仍然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是国内少数几个仍然处于成长期,并且具巨大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从目前来看,国内芯片行业发展较好的实际上是芯片设计行业和一些设计与制造并举的公司,单纯的制造业公司,由于受到台湾业界的激烈竞争,盈利能力一般,因此,投资者应注意区别选择,而士兰微、大唐微电子这类公司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随着信息家电的发展,芯片制造业的潜力将会更大。随着牛市行情的深入,未来行情的发展将会越来越重视对预期的炒作,投资者可关注。

  美国商务部拟对华纺织品设限

  美国商务部高官强烈暗示,拟对华纺织品设限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目前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阿尔多纳斯强烈暗示,布什政府可能在未来几个星期内针对中国的纺织品进口实施限制措施。

  阿尔多纳斯表示,他预期美国制造业团体最快将在下星期提出对中国某些纺织品进口实施限制,以防止贸易配额解除后可能受到的巨大冲击。

  阿尔多纳斯说,如果美国业者能够提出受到威胁的证据,美国政府将会协助他们,切实执行贸易法律。

  美国实施多年的纺织品配额制度即将在2004年底正式结束。届时,美国的零售业者将可以自由地从任何国家进口不限数量的纺织品和成衣。

  美国分析人士预计,这将使大批订单转向生产成本低廉的中国和印度地区,进一步导致更多的美国纺织工人失业。

  目前,美国对来自中国的内衣、晚礼服和针织品实施了进口上限,并考虑对中国进口的袜子实施类似限制。

  美国官员表示,业者可能在近期内对中国的针织衫和斜纹裤提出类似的限制请求,依照相关规定,布什政府必须在接获业者提出的请愿后三个星期内决定是否接受请愿案件,并且着手进行调查。

  这意味着布什当局将在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倒计时阶段之际,在各界关注的美中贸易问题上作出一重大决定。

  不过,布什当局贸易官员可能对中国纺织品采取预防性限制措施的表态已经引起美国零售业者的强烈反应。美国零售业者表示,布什政府先前一直保证不会在中国进口数量大幅增加之前考虑采取保护措施,但是现在却由于政治压力而突然改变做法,违反了先前的有关政策和承诺。

  本月早些时候,一位中国官员在华盛顿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明确表示,如果美国在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对中国输美纺织品采取不公平的设限措施,中国将保留诉诸世界贸易组织的权利。他强调,中国不会接受任何形式的出口自动设限。

  点评:由于美国大选逐步进入关键阶段,布什政府为了吸引选民,不得不对配额取消后的纺织品保护政策作出保证。事实上,共和党的经济政策一直奉行经济自由主义,而尚且如此,一旦民主党上台保护政策会更加严重,因此,随着全球纺织品配额的取消,国内纺织受到抵制的可能性仍然较大,我国纺织品出口贸易的潜力已经有限,短期内迅速增长的可能不大。加上国内的一些国有上市公司的竞争力不强,投资者应该注意有选择的介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