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界面

  由炙手可热到避之不及,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对P2P网贷行业的态度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发生了巨变。在各级监管政策出台的组合拳之下,2016年至今,P2P网贷这一风口已渐渐远去。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4月,退出P2P网贷行业的上市公司有8家,分别是益民集团(600824.SH)、东方金钰(600086.SH)、\*ST匹凸(600696.SH)、高鸿股份(000854.SZ)、盛达矿业(000603.SZ)、天源迪科(300047.SZ)、新纶科技(002341.SZ)和冠城大通(600067.SH)。

  上市公司退出平台情况

  资料来源: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上市公司公告

  网贷之家研究员刘美茹认为,上市公司退出P2P行业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随着监管趋严,不看好平台未来发展前景;另一方面是为优化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聚焦发展公司主业。

  匹凸匹的退出便是出于第一个原因。

  匹凸匹对网贷行业的涉足至退出似一场闹剧。原房地产股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时曾引发市场热议,2015年上半年也正是P2P行业风生水起之时,公司还高价购买域名p2p.com。当时,资本市场对网贷行业狂热追逐,沾互金必火。匹凸匹仅因更名而还未开展实质业务便收获了八个涨停板。

  然故事发展得并不如想像般顺利。网贷行业监管收紧,2016年8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落地。

  匹凸匹萌生退意。同年8月,公司公告拟转让控股子公司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匹凸匹)100%股权。转让公告中无奈表示,“深圳匹凸匹系2015年5月成立,受行业监管政策的影响,深圳匹凸匹自成立以来,一直未正式开展P2P业务;截至2016年3月末,深圳匹凸匹累计亏损235.32万元。”公司并表示出,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趋严,短期内无法通过该业务为公司带来收入及利润,故转让。2017年1月,匹凸匹完成子公司转让,正式退出网贷行业。

  匹凸匹也因在转型互联网金融上的战略性失误,在2015年、2016年出现了连续两年亏损,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已“披星戴帽”。

  鹏金所的退出股东们则是出于第二个原因。

  在上市公司系的P2P平台中,鹏金所曾因拥有22家上市公司股东“坐阵”而备受关注。如今,部分上市公司已选择了退出或减持。

  2016年9月,天源迪科、新纶科技先后宣布转让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后者运营着鹏金所平台。除此之外,佳士科技(300193.SZ)、奥拓电子(002587.SZ)、华鹏飞(300350.SZ)三家也分别于2016年9月公告各减持所持的一半股份。

  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中,鹏金所尚属“优等生”。不仅有着多家上市公司为其背书,还新获得万科的约3亿元投资,后者成新晋第一大股东。在增资扩股时,深圳高新投再次增资,并引入了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圳市投控东海一期基金、深圳市地铁集团旗下的深圳前海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新股东。新股东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在资产供给、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合作。目前鹏金报累积交易金额已突破200亿元。

  面对此等“优等生”,退出及减持的5家上市公司称,做出这一举措的原因在于“可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聚焦突出主业”,其中佳士科技也透露出“控制对外投资风险”这一原因。

  其余上市公司退出网贷行业,原因也无外乎于上述两点。

  除退出外,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有4家P2P网贷平台选择以停业或转型的方式良性退出P2P网贷行业。出现问题的P2P网贷平台仅有绿能宝1家,其于2017年4月17日发布声明,表示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而致使目前平台提现出现逾期现象。

  停业、转型及问题的上市公司背景平台

  资料来源: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平台官网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4月,上市公司参股或控股的P2P网贷平台达120家,其中上市公司控股平台47家,上市公司参股平台68家,停业、转型以及问题平台共5家。

  事实上,上市公司入股P2P网贷平台主要集中于2014年、2015年。其中,2015年有62家P2P网贷平台被上市公司入股,这一数字在2016年大幅下滑至20家,2017年仅余1家。

  上市公司入股P2P网贷平台的时间分布

  资料来源:网贷之家研究中心

  34家A股上市公司控股的P2P网贷平台

  资料来源: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上市公司公告、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附1: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参考证监会2016年4季度上市公司行业分类结果

  附2:平台贷款余额数据截至2017年3月31日

  附3:本报告控股的认定标准:1、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一家平台51%以上的股份;2、上市公司通过多级公司持有一家平台,每一级股东都要持有下级公司30%及以上股份,并且为第一大股东(有关联关系的股东股份合并为一家计算)。

  9家港股上市公司控股的P2P网贷平台

  资料来源: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上市公司公告

  4家海外上市公司关联控股的P2P网贷平台

  资料来源: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平台官网、上市公司公告

  附:平台贷款余额数据截至2017年3月31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