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6日14:15 新浪综合

  来源:兴业证券 作者:徐佳熹 项军 孙媛媛 赵垒 霍燃 张佳博

  过去一周,医药板块在经历了医保目录调整的短期利好刺激后逐步归于平静,单周略有下跌,在各一级行业中排在中下游水平。板块内次新股、部分ST品种和中小创品种表现相对良好。

  医药板块关注度提升,季报期业绩为王。新医保目录的出台,提升的是行业中长期成长的预期,但短期难以兑现业绩;考虑到3月份即将进入年报密集发布期,一季报趋势也有望逐步明朗,从长期来看符合此次医保目录调整的政策导向,短期业绩又能够保持快速增长或趋势向上的品种仍然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药品:布局优质处方药+“避风港”类领域。随着医改逐步深入,临床路径、药占比控制、辅助用药目录、医保控费、一致性评价、临床核查等政策改变着行业生态,产品线储备良好、学术推广上具亮点、营销能力强大的处方药企业将在此轮行业规范整顿中脱颖而出。此外,一些天然避风港类型的行业,如医药消费品/OTC以及政策压力不大的麻醉药、血液制品领域都值得投资者予以战略性关注。我们推荐华东医药华兰生物恩华药业华润三九片仔癀等标的,关注人福医药等。长期来看,恒瑞医药长春高新通化东宝丽珠集团等产品线良好的制药龙头仍值得看好。

  非药:两票制+行业并购,龙头持续受益。新医改背景下,医药商业板块面临着三大战略性机遇——政策避风港、AH估值接近、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新的政策环境下,医药商业板块中的全国性龙头+区域龙头有望进一步借机扩大市占率,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如果药品领域在降价方面的压力超预期,则估值较低、政策受益的医药商业板块也将是良好的“政策避风港”。此外,AH两地在商业龙头企业的估值水平基本一致,这也为对应标的在沪港通、深港通后迎来增量资金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继续推荐上海医药国药股份国药一致中国医药瑞康医药等品种。

  本周重点关注品种:华东医药(低估值较高成长的处方药白马,大股东定增价具安全边际)、国药股份(麻药分销龙头,低估值激励机制有望改善)、片仔癀(业绩加速增长,产品提价具潜力)、国药一致(分销+零售双龙头,连锁药店业绩高速增长)。

  风险提示:医药行业政策重大变化,创业板系统性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