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云集循环经济试点名单 行业洗牌或自此开启

2015年07月03日 05: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戴建敏 深圳报道

  国内循环经济推进计划正逐步开展。

  7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工信部等七部委公布了《通过验收的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名单(第二批)》。其中,甘肃省、天津市及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鞍本钢铁集团等67家单位榜上有名,涉及鞍钢股份(000898.SZ)、宝钢股份(600019.SH)、马钢股份(600808.SH)、重庆钢铁(601005.SH)等多家上市公司。与此同时,天津大通铜业有限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单位则未能通过验收。

  实际上,早在4月20日发改委便公布了《2015年循环经济推进计划》,以期在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园区和区域循环发展、推动社会层面循环经济发展、推行绿色生活方式等5个方面落实今年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相关任务和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多家上市公司也纷纷在今年通过定增方式加码循环经济。其中,内蒙君正(601216.SH)便在本月2日发布了定增方案以募资70亿元,资金中的50亿元用于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

  上市公司云集示范名单

  早在2005年,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就联合选择了钢铁、有色、化工等7个重点行业企业以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4个重点领域的多家单位、不同类型产业园区、资源型和资源匮乏型城市,开展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

  随着2009年《循环经济促进法》的正式开始施行,我国循环经济进入了法制化推动轨道。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主要途径之一。通过试点的方式,国内摸索出了企业、园区、社会三个层面发展循环经济模式。这些模式将以‘十百千’示范行动的方式向全国进行推广,而这些试点单位也会得到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工信部一位内部人士介绍。

  根据工信部的公开信息显示,通过试点验收的单位可继续享受试点单位在投资、金融等方面的政策,并将在组织开展循环经济“十百千”示范行动中同等条件下被优先考虑。

  而未通过试点验收的单位,则将不再享受试点单位的相关政策,并不得再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名义开展工作。此外,在公告印发后的两年内这些单位也不得申请国家循环经济领域的相关示范试点和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包钢股份(600010.SH)、铜陵有色(000630.SZ)、厦门钨业(600549.SH)、云南铜业(000878.SZ)、云天化(600096.SH)、平煤股份(601666.SH)、神马股份(600810。SH)等多家上市公司及其集团公司未能通过此次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验收。

  就在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也曾联合多部委发布第一批通过验收的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名单,所列单位、城市遍布21个省份、共计84家。贵糖股份五粮液贵州茅台、云南铜业、安泰科技格林美东江环保国栋建设凤竹纺织驰宏锌锗中粮屯河亚泰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位列其中。

  循环经济开启行业变局

  在发改委4月公布的《2015年循环经济推进计划》中,要求各部门抓紧细化落实,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协调配合,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各项工作,确保完成2015年循环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具体而言,该推进计划从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园区和区域循环发展、推动社会层面循环经济发展、推行绿色生活方式等5个方面提出了今年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相关任务和目标。其中,在社会层面循环经济发展方面重点提出了再生资源和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设等。

  华南地区一位环保领域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国内钢铁、煤炭等重工业行业正处于升级改造阶段,环保、循环经济等方面也都是产业升级的主要考虑方向。因而不符合环保以及循环经济要求的企业甚至有可能会被兼并重组。”

  “此前在推进循环经济过程中,政府一直是作为主导来推动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此次示范单位名单的发布也是引导企业自身主动去推进。”上述工信部人士坦言。

  实际上,在目前A股市场中就有部分上市公司正利用市场优势,以期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格林美(002340.SZ)就曾在今年2月通过定增收购多家废弃资源回收公司以加码循环经济。

  而在7月2日内蒙君正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公司提出拟以28.08元/股的价格公开发行股票2.49亿股,募集资金70亿元。据了解,内蒙君正为乌海地区的大型氯碱生产企业,通过一体化经营已形成以自备电厂为纽带建设“煤-电-氯碱化工” 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体系。

  内蒙君正方面对外表示,鄂尔多斯君正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计划投资55亿元,建设期2年。通过项目建设,公司将新建成包括发电机组(330MW)、变电站(220KV)、电石炉(45万吨)、聚氯乙烯生产线(聚氯乙烯产能30万吨/年,烧碱产能24万吨/年)等在内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编辑:陈时俊,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chensj@21jingji.com)

中金力推i牛股:深挖价值金矿 及时短信提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产业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南方人身高真的拖了全国后腿吗?
  • 体育热火加入阿德争夺战 邓肯亲承不会退役
  • 娱乐刘烨评论谢娜微博引围观 前任再见不红眼
  • 财经养老金亏空显著扩大 18个省份收不抵支
  • 科技央视:用安卓手机浏览器购物 网银或被盗
  • 博客女明星韩雪:对不起我向医生发火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最牛班:全班44人 34人进北大清华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陈宇:救市不能搞成添油战术
  • 董少鹏:需要迅速采取三措施拯救股市
  • 刘姝威:证监会应严惩做空股市者
  • 江濡山:当下有四个政策可拿来救股市
  • 凯恩斯:中国股市信心保卫战已经打响
  • 吴国平:团结一致让千股涨停吧
  • 水皮:我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A股
  • 李大霄:市场参与者应维护市场稳定
  • 易宪容:政府救市要打在“七寸”上
  • 罗毅:政策大招频出 大金融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