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行情成照妖镜 大跌中哪些“妖股”现原形

2015年07月02日 13:34  中国证券网  收藏本文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兴彩)曾几何时,牛市一路高歌,A股市场各路人马粉墨登场,只要讲几个故事、改个名儿,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就犹如坐上了火箭,让人直呼看不懂。然而股市的快速上涨已然积累了极大的风险,大盘在越过5000点后开始急速下挫,目前最大跌幅达21.5%。大盘的快速变脸中,不少“妖股”都惨遭滑铁卢,仅仅11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超过大盘者比比皆是,腰斩者也不在少数。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自6月15日至29日的11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跌幅超过30%的股票达1372只,跌幅超过40%的有244只,惠伦晶体雪峰科技华鹏飞全信股份全筑股份等5只股票更是被腰斩。

  而诸如全通教育等,在这场大跌之前就已经提前调整,跌幅更是不输前者。

  次新股躺倒在重灾区

  次新股成为这场大跌的“重灾区”,统计显示,跌幅前五名中,次新股占据四席且全部腰斩,其中惠伦晶体跌幅55.1%、雪峰科技跌幅54.68%、全信股份52.84%、全筑股份跌幅50.27%。

  另外,金石东方汉邦高科鹏辉能源昇兴股份江苏有线浩云科技航新科技曲美股份星光农机大豪科技康斯特迎驾贡酒北部湾旅快乐购等次新股跌幅也超过40%。

  如果将统计时间轴拉长,上述股票今年以来至6月29日,其最高收盘价与下跌后最低收盘价相比,跌幅几乎都超过50%。其中,金石东方领跌次新股,跌幅达62.99%,其次是鹏辉能源和汉邦高科,跌幅分别为62.77%和62.04%。

  今年以来,新股成为A股市场“带你飞”的绝对利器,连拉10个涨停板那都不算事儿,统计显示,传媒、计算机信息技术行业的新股平均涨停板名列前茅。

  本轮跌幅居前的次新股也是前期涨幅居前者。惠伦晶体自5月15日上市以来,连续拉出了17个涨停板,打开后又连续走出4个涨停,累计涨幅634.04%;发行价仅4.98元/股的民用爆破公司雪峰科技5月15日上市以来连拉20个涨停板,股价飙涨至48.3元,涨幅高达699%,6月15日打开即摔在跌停板上;全信股份自4月22日上市以来更是走出了25个涨停板的高逼格姿态,股价涨幅累计超过11倍。

  近期的大盘翻转不仅让次新股死在沙滩上,似乎还终结了新股上市的“连板秀”。国泰君安上市第二天即一度打开涨停板,创下一项纪录——成为2015年最快打开涨停板的次新股。国泰君安6月26日上市,发行价格19.71元,募集资金超过300亿元,创5年来IPO融资规模之最。

  分析人士表示,这或许意味着今年以来的打新及炒新行情的翻转,对于中签新股的投资者来说,一旦涨停板打开且走势转弱时,最好的策略是落袋为安。而对于那些腰斩的次新股,不妨仔细甄别,寻找那些前期滞涨或后期超跌的优质品种;再则进入7月份后,次新股进入“高送转”密集期,“优质+高送转”有望成为反弹催化剂。

  “神改名”公司瘦了身

  6月15日,多伦股份随大盘调整下跌3.38%,随后公司停牌,6月19日复牌即跌停,至公司股价一路向下,至29日跌至收盘价12.83元,跌幅超过45%。

  曾几何时,改名股价即上涨的游戏引得A股上市公司为之着迷。5月11日,多伦股份拟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并同时变更经营范围。奇葩的“三无式”更名虽遭市场吐槽,但挡不住公司股价连收2个涨停板;之后,虽遭监管严查,但依然再拉出4个涨停板,最高收盘价至23.4元。

  多伦股份只是将A股上市公司更名的游戏推向了雷人的极致,在此之前,那些年玩过改名游戏的上市公司股价也都“轻松致富”。北生药业改名慧球科技、科冕木业更名天神娱乐新世纪更名联络互动、熊猫烟花更名熊猫金控、三泰电子更名三泰控股、星辉车模改名互动娱乐、开元投资改名国际医学后股价都受益不菲。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后,持股30天平均涨幅达10.07%,持股20天上涨概率达68.57%。

  本轮调整将这些“假面娇娃”都打回了原形。事实上,多伦股份不是本轮行情中唯一瘦身的改名股,慧球科技、三泰控股、跨境通、国际医学跌幅都超过40%;联络互动、互动娱乐、视觉中国的等也瘦身超过30%。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震荡行情或终结“牛市改名股价即上涨”行情,百园裤业6月12日宣布改名跨境通,6月15日复牌即跌停,之后股价就连连下跌,至6月29日股价已跌至63.13元,较改名前的115.5元,跌幅超过45%。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如因主业变更、摘帽等改名无可厚非,但仅仅为炒作股价改个夺人眼球的名字,可能一时得意但终不能长久。投资者此前深谙的“边吐槽边买”逻辑也可能因为震荡行情不再奏效,买改名股到了要仔细甄别的时候了。

  讲故事的颜值大打折

  A股从来不曾少过画个大饼、讲个故事股价就蹭蹭飞涨的奇迹。说到讲故事,互联网+、物联网、互联网金融都是好题材,甭管是卖烟花的、做服装的、盖房子的、卖POS机的,一搭上这些题材,故事讲的天花乱坠时,股价也节节冲高。

  但大跌之下,这些故事的颜值都大打折扣。统计显示,那些A股故事高手的跌幅都大大领先大盘,搭上互联网题材的更是股价几近腰斩。

  以华鹏飞为例,公司在1月28日以支付现金4.59亿元、发行股份4450万股总计13.5亿元的对价收购了物联网企业博韩伟业,宣布布局“大物流”生态圈,逐步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的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圈。公司股票1月29日复牌即涨停,之后一路走高,至6月12日公司股价收盘价已达185元。较停牌前收盘价19.7元,涨幅超过8倍。

  自6月15日起,华鹏飞股价开始连连下跌,至29日已跌至86.75元,跌幅达53%。讲互联网金融故事的汉鼎股份金证股份股价跌幅也超过49%、凯瑞德跌幅48.89%;讲汽车后市场故事的先锋新材跌幅为48.94%;浩宁达科达股份禾盛新材的跌幅也都超过48%。

  卖POS机的新国都绝对是A股的故事高手,故事从网络游戏讲到互联网金融,但也扛不住本轮下跌,股价跌幅达47.54%。新国都自2014年2月披露拟收购王了游戏公司范特西后,股价连拉10个涨停板,但在10个月后公司最终宣布重组流产。公司今年1月份表示开拓征信市场,4月份披露定增方案,募资6亿元加码互联网战略转型,布局“终端+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分析”的自有商业生态圈,并表示可能将涉足互联网保险,股价一路高升,至6月2日已达除权前最高收盘价151.4元,但自6月12日后便一路下滑。 

  前“股王”已提前变脸

  上述这些腰斩公司的名单中,为啥不见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等一度成为本轮牛市标杆的牛股?回答是他们早于大盘已经开始了调整,且跌幅也都不小。

  6月15日,全通教育、安硕信息、长亮科技纷纷跌停,乐视网朗玛信息跌幅都超过7%。但记者统计发现,诸多类似高价股都在6月15日大跌前已提前变脸,且在之后依旧跌跌不休。这些2015年新晋“股王”都纷纷失了成色,而昔日股王“贵州茅台”却仍守在高峰。

  昔日股王全通教育在本轮下跌中跌幅虽然仅为22.58%,但算上其提前变脸,全通教育从股价最高点至6月29日跌幅已达56.88%。全通教育于5月13日收盘至467.57元,此后10送10,股价18日再次冲高至250元(相当于除权前500元)并于当日收盘于222.99元。之后,股价一路下行,至6月14日已跌至147.1元,6月29日更是跌至100.8元。

  记者查阅,除全通教育外,乐视网、安硕信息、长亮科技、京天利都在6月15日之前已提前变脸。本轮下跌中,上述股王跌幅都超过30%;如从其股价最高点至6月29日算,其跌幅更是分别高达43.28%、55.92%、53.55%、52.89%。

  分析人士表示,这些股价涨幅超过300%的股王,即便腰斩,前期获利者也可从容出货。像迅游科技暴风科技等因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也躲过本轮调整大劫的,复牌后下跌是大概率事件。2日迅游科技复牌的表现就是如此。

  行情不明朗 轻仓观望为宜

  昨日监管层连发四利好,继续延展救市大幕,且政策更着眼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在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提速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夯实根基,政府及监管层战略也越来越清晰。市场人士表示,本周将是A股行情分水岭,随着政府救市力度加大和经济基本面明朗,大盘趋稳态势明显。

  上述人士同时提醒,大势向好,但震荡横盘为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应合理控制仓位、遏制贪婪念头。大道至简、阴阳互生,一切最终都将平衡。

中金力推i牛股:深挖价值金矿 及时短信提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次新股全通教育A股市场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退休高官妄称殖民时代做人有尊严
  • 体育5年1.1亿!勒夫续约骑士 公牛留巴特勒
  • 娱乐刘烨评论谢娜微博引围观 前任再见不红眼
  • 财经1.86万亿地方债压顶:多地大尺度救楼市
  • 科技超七成网友手机被预装不能卸:三星最严重
  • 博客中国男人平均身高为何比韩国日本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最牛班:全班44人 34人进北大清华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凯恩斯:中国股市信心保卫战已经打响
  • 吴国平:团结一致让千股涨停吧
  • 水皮:我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A股
  • 李大霄:市场参与者应维护市场稳定
  • 易宪容:政府救市要打在“七寸”上
  • 罗毅:政策大招频出 大金融走起
  • 肖磊:证监会“辟谣”错在哪?
  • 张化桥:不理性的股市可以持续很多年
  • 谢治宇:本轮牛市逻辑有明显缺陷
  • 叶檀:猜不到扶起国家牛的力度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