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顶层设计落地 七类股票最受益

2015年04月30日 21:56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刘明涛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波澜不惊,沪指尾盘跳水为节后市场走势留下悬念,加之证监会[微博]例行发布会也未有重要信息,市场消息面稍显平静。不过,在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由于市场此前预期京津冀顶层设计方案将于近期出台,如今规划纲要尘埃落定,相关概念股节后或将引起市场重新关注。

  京津冀发展规划出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了解到,根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认为,要注意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中央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方针没有变,坚持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政策也没有变。

  会议上还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区域整体定位及三省市定位以外,还将确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该规划还包括总纲、实施细则和具体名录。既有顶层设计纲要,也有实施方案细则和路线图。细则包括交通一体化细则、环保一体化细则和产业一体化细则。

  据财政部测算,京津冀一体化未来6年需要投入42万亿元。不少机构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如今规划出台,这将给房地产、建材、环保等板块带来确定性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认为,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的基础在于整个区域的互联互通,包括高速公路、铁路、飞机、港口等等一切有关交通运输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京津冀地区区域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完善和提高的空间还非常之大。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在资源、环境、产业、人口等其他方面实现一体化构想的基础,也是目前推进速度最快的一体化措施。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京津冀协同规划作为高层力推的国家级区域规划,将带来巨量投资,也将极大地改变目前京津冀三省市的产业格局,相对落后的河北、天津两地无疑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产业升级引概念股关注

  在去年市场热衷爆炒京津冀概念股后,近期该板块鲜有表现,一直处于调整阶段,此次规划出台令产业升级更加确定,相关个股“五一”后或许成为市场重新关注的焦点。

  中金公司分析指出,京津冀协调发展规划的推进,以下几类股票将受益:首先,直接受益于京津冀地区交通一体化的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公司,如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的建设投资和运营及相关原材料公司;其次,在京津冀地区从事环保运营类公司;再次,京津冀地区的重新规划和逐步发展,对在该地区有较多项目的地产公司有利,同时从中长期来看,也将促进本地消费等公司的发展。

  也有机构指出,未来区域协同发展的前提是实现基础设施和交通体系的互联互通,因而相关领域将迎来大发展。京津冀区域内的基建类公司如金隅股份冀东水泥河北钢铁首钢股份河北宣工江河创建等;轨道交通类公司如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鼎汉技术晋西车轴晋亿实业等;而区域内的港口包括天津港等。券商研究员指出,钢铁行业将直接受益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区域龙头河北钢铁将显着受益于本轮区域产业升级大发展,冀东水泥也同样值得关注。

  此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主题投资里,拥有丰富土地储备的上市公司被普遍视为最具投资魅力的一个群体。由于地区间的发展不平衡,河北省将有更为巨大的发展空间,在保定、廊坊等地有着土地的企业,将获得资金更多关注。

  安信证券指出,宝硕股份在保定市拥有丰富的土地储备,公司2012年成立房地产行业子公司,2013年公司获得其已收储变性的土地,面积为28.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6.8万平方米。毫无疑问,宝硕股份就是上市公司中的保定“地王”。

  国泰君安同时指出,华夏幸福园区模式独特,合作伙伴多元,为产业升级和新型城镇化的推动者和最佳受益标的之一,同时环北京储备丰富,受托开发面积估计达1500平方千米,是京津冀一体化的最佳受益标的。同时,首都二机场预计2018年投入使用,华夏幸福固安等园区距离较近,受益其带来的区域价值提升。

  国信证券建议投资者从七大方向寻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受益者:

  1)土地储备较多的公司

  京津冀协同发展使得河北土地具有增值空间,我们整理了一些在保定、石家庄、邯郸、承德等河北主要城市有较多土地储备的公司,如宝硕股份、凌云股份常山股份 、河北钢铁 、风帆股份恒天天鹅乐凯胶片海大集团

  2)在河北、天津具有较多业务的房地产公司

  华夏幸福、中国武夷万通地产廊坊发展荣盛发展首开股份 、万方发展 、华业地产

  3)区域内的基建相关公司以及轨道交通类公司

  基建:金隅股份 、冀东水泥 、河北钢铁、首钢股份 、巨力索具 、河北宣工 、江河创建等

  轨道交通:中国南车 、中国北车 、鼎汉技术、永贵电器 、晋西车轴 、北方创业 、晋亿实业等

  4)区域内的港口

  天津港等

  5)环保节能公司

  先河环保迪森股份国电清新创业环保东方园林等;

  6)天津自贸区相关公司

  天保基建津滨发展天津海运

  7)区域内金融机构

  渤海租赁泰达股份、亿城投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京津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灰熊4-1开拓者将战勇士 勒夫赛季报销
  • 娱乐年画娃娃邓鸣贺在老家土葬 妹妹崩溃大哭
  • 财经国资专家:央企或拟通过合并掩饰问题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陆58所大学进全球前400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百三:政府希望牛市是健康牛
  • 钮文新:下半年中国经济必定转好
  • 水皮:创业板的顶才是真正的痛
  • 叶檀:对股市、楼市不要厚此薄彼
  • 肖磊:央行不应该否认中国版QE
  • 陶冬:享受牛市时小心别被人打劫
  • 董登新:注册制与机构市是慢牛市基石
  • 易宪容:今年美元强势的态势不会变
  • 说钱:人民币拒绝贬值的7个“秘密”
  • 谢逸枫:中央稳楼市决心超过上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