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股迎三重利好 后市或再起舞

2015年04月29日 05: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白银期货涨4.11%锌价刷5个月新高家电电子行业原材料需求增长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昨日,机构预期中的A股大盘回落终于“落实”;与之对比鲜明的是,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价格却整体上涨。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1507锌价,周二刷新了5个月新高,单日大涨1.49%,黄金主力合约大涨1.8%,白银主力合约暴涨4.11%,铅价盘中也刷新了2015年新高。有鉴于此,A股市场有色股昨日下跌幅度有限,锌业股份中国铝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等均上涨报收。

  鉴于有色板块后市利好信息仍多,如多家上市公司将推行“国企改革”,又如“一带一路”、家电电子行业回暖将促进需求增长,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回暖,有色股后市仍值得关注,或可逢低买入。

  企业反应:4月进货量环比增30%

  延续反弹,成为了3~4月国内有色金属价格的主旋律。其中,铝价震荡反复后再次上涨,2个月最大涨幅接近5%,铜价自低位明显走高,目前距离3月低点的反弹幅度已经达到了5.4%;锌价2个月内最大反弹幅度高达9.8%,铅价2个月内反弹幅度达12.8%。

  对于机构来说,目前走势已经打消了机构关于金属价格反弹“昙花一现”的顾虑;即使对于基本面严重供大于求的品种,部分机构也改为谨慎看多的态度。

  受益于政策利好的实业经营“预期”向好,是导致现货、期货金属价格走高的根本原因,降准降息等利好政策推动机构、贸易商持续“做多”。记者从广东市场了解到:对于铜、铝等有色金属,广东加工商、贸易商的4月进货量一路向好,部分企业声称4月进货量要比3月高出30%,而1~4月的整体进货量,同比去年则有翻倍增长。

  “我的客户主要是家电企业与电子行业企业,铜产品是主要的原材料,目前需求量有比较明显的提升,以中小企业为主,为此,我从2月春节时开始囤货,3~4月也都加大了进货。”广东南海某中型贸易商林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经历了供大于求、萧条惨淡的2年时间后,铜需求有望“绝地反击”,出现超过机构预期的回暖。与之对比,锌、铝、铅等金属的国际形势更加乐观,价格反弹已经确立。

  而期货市场上,部分机构、企业投资者也准备了巨量资金,准备在2015年下半年抄底入市、买入大宗商品,有色金属正是这些机构的第一选择。

  有色股后市概念与利好

  1.金属行业整合重组预期浓厚

  适逢“国企改革”深入发展年份,大型企业合并潮已经成为了4月A股市场的炒作概念,而大多数有色上市公司均为国企背景企业,2015年后市的兼并重组、资产变更预期较多。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中国铝业与焦作万方为代表的铝产业,重组与整合的预期非常浓厚。

  中国铝业之所以出现巨额亏损,正是在推进“国企改革”过程中支付了改制福利、大额即提减值准备等巨大的成本;而巨亏之后股价大涨,则主要是因为转让了焦作万方10亿元的投资股份,实现了巨额投资收益,其与该企业进一步的合作还将带来另外数亿元的投资收益。

  此外,山东黄金等企业推行了以员工持股为主的“国企改革”。稀土、铝业、铜业等大类金属行业,国企改革的呼声尤其强烈,后市兼并重组题材众多,比如中色股份铜陵有色等。

  2.国际有色金属价格低位反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回暖

  3~4月,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大幅震荡;受电子产业回暖影响,铝价、锌价反弹走势明显,累计上涨幅度超过了10%,各类小金属品种也有不同程度的反弹。美联储加息影响力减退、美元进一步走高空间变小、电子与汽车产业复苏,均有利于全球金属价格反弹;而且,连年走跌之后,有色金属的技术面也有反弹需求。

  与之相对,在降准降息的促进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有望筑底回暖,就连连续下跌数年的钢材、铜产品价格,近期也出现了一定反弹。金属价格反弹将直接提升其业绩。

  对比各类金属前景,铝业、锌业、黄金、锂电池行业的回暖趋势比较确定,机构看好中国铝业、锌业股份、中金黄金等。

  3.“一带一路”促基建房产家电等回暖

  “一带一路”政策对于有色股份也有直接促进,与之相关的基础建设、房产建设,均需要“真铁实铜”。而且,房产、家电等实体行业已经初步显露出回暖征兆,而在类似行业的原材料中,有色金属也占据了重要比重。该政策趋势主要将对铜、铅、镍等上市公司形成正面促进。比如中色股份,是中国最早承办国际工程建设项目的承包商,“一带一路”已使该企业接到了9个海外建设项目的订单。

  此外,有色金属行业整体属于蓝筹板块,亏损企业数量比较有限,多数股价较低,市盈率偏高,技术面具备一定优势,仍值得价值投资者继续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有色金属国企改革一带一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巴萨6-0 德杯拜仁连失4点负多特出局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