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整体并购中纺几成定局 军工系集体跨界做粮商

2015年04月27日 08:50  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对于坐拥近5000亿资产的央企保利集团来说,转型做大粮商是一个好的选择吗?

  经济观察报独家获悉,受新一轮央企大重组、大整合的政策推动,保利集团正在与中纺集团商谈两大集团的整合事宜,目前基本达成的一致意见是,将中纺集团并入保利集团,预计下半年将进入实质性的合并阶段。

  来自粮油类央企的多名管理人士透露,保利集团筹谋进入粮食领域,一方面是出于国家的战略考虑,另一方面是,认为做粮食收储、贸易更容易赢利,也能发现更多商业机会。

  保利并非跨界进入粮食领域的首家央企。早在2011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就涉足三大主粮及其它农产品的收储、加工和贸易;此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也在做粮油类国际贸易。

  保利、中纺都是国内的老牌央企。保利在2013年底的资产已高达4553亿元,而中纺作为三大中央直属粮企之一,2013年底总资产为268亿元,是国内最大的棉花贸易商和大豆贸易商。若中纺成功并入保利,保利集团的规模将更为庞大,“走出去”的实力也将更强。

  跨界收编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13年末,保利集团的总资产是4553.31亿元,列央企第24位;利润总额是201亿元,列央企13位。

  据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在国资委[微博]直接管理的110多家央企中,保利集团的利润之所以比规模排序更为靠前,主要是来自军事装备进出口业务、矿产资源领域投资开发和房地产开发三大块,其中又以房地产开发创造的巨额利润最为外界瞩目。

  2013年以前,保利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企业,皆属房地产上市央企,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地产”)在国内A股上市,保利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保利置业”)是在香港主板上市。

  保利地产[微博]上市是在2006年,比保利置业上市晚了很多年,但由于赶上了国内房地产的繁荣兴旺时期,保利地产每年创造的利润很快就超过了保利置业。2012年,保利地产的销售额突破了千亿元(同年保利置业的销售额是200多亿元),已经稳坐上市房企的第三把交椅。

  保利地产的董事长是宋广菊,2012年曾公开表示,“保利地产从2006年以来,每年的复合增长率都超过了60%”。

  但受国内房地产整体下滑态势影响,保利地产的业绩增长速度自2013年起开始放缓。从发布的年报中看,2013年保利地产的销售金额是1252.89亿元(同年保利置业的销售额是267亿元),同比增长从2012年的39%比降至26.3%,2014年再滑落至9.09%。

  有接近保利集团的人士分析称,从2014年开始,保利集团就开始谋求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当年3月6日,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保利集团的第三家上市企业;当年8月,保利集团又收购上市企业贵州久联集团51%的股权,老牌央企开始四处出击,寻求新方向。

  保利集团为何筹划进入粮油领域?中粮、中纺集团的多名管理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最近几年,国内对大豆、玉米、食用植物油等粮油类产品的进口量猛增,国家对粮食收储、加工的补贴力度也很大,导致一些非粮油主业的央企、国企,都在谋划进入粮油领域,希望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

  之所以选择中纺集团,前述接近保利集团的人士认为,长期以来保利集团走出去的步伐一直比较慢,而中纺集团在大豆、棉花的国际贸易方面,又比其它央企具有明显的优势,再加上中纺还拥有参与国内粮油政策性收储的资格,在粮油加工方面也有较大优势。

  中纺集团一名高层告诉经济观察报,与保利集团相比,在资产规模、资金实力、政策扶持等方面,中纺集团都差了一大截。对于被整体并入保利集团,中纺集团的管理层方面都比较乐观。目前双方已经基本达成一致意见,预计年内就可以进入实质性的整合阶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保利地产房地产粮食大豆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医院院长收受100套房产100个停车位
  • 体育哈登24分火箭负小牛3-1 骑士横扫晋级
  • 娱乐《还珠格格》三代聚首助阵《左耳》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全球8成二手苹果手机流入香港拍卖行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上课盯手机炒股班上20男生15个赚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金岩石:疯牛行情还能延续多久
  • 叶檀:银行不愿当地方债的接盘侠
  • 天天说钱:你读懂了财政部长的警告吗
  • 杨国英:当前货币政策存在两内在博弈
  • 张化桥:咱们的A股会不会屠杀无辜呢
  • 易宪容:政府不希望股市大震荡或下跌
  • 余丰慧:四大行手续费超4000亿折射啥
  • 李光斗:不懂人心的皇帝不是好公关
  • 陶冬:希腊大限延后 美国加息照旧
  • 水皮:变盘风险正在悄悄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