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港股暴涨带来的机遇与风险

2015年04月12日 13:40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红周刊》特约作者 华泰证券 王乐乐

  公募基金可参与沪港通投资

  近期,证监会[微博]发布《公募基金参与沪港通指引》,指出公募基金无论是老基金还是新基金,可以采用不同程序参与沪港通投资。经过该消息的刺激,香港市场开始逐渐进入投资者的眼帘。从3月27日发布该消息以来,银华恒生H股B、汇添富恒生指数B分别上涨58%、44%,让投资者惊喜不已。

  与此同时,香港市场也开始逐渐走强,港股表现的确非常亮眼。从3月27日至4月9日,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涨幅分别约为11%、16%。在香港市场上涨过程中,成交量也急剧放大,这些购买基金不少是来源于国内的投资者,这一点通过港股通额度和A+H股票表现可以得到验证。

  港股估值洼地催生投资机会

  为啥一纸《公募基金参与沪港通指引》就能挑起投资者的激情呢?这主要还是源于港股的估值洼地。2014年以来,A股市场涨幅居前,而恒生H股指数表现则相对一般,存在补涨的动力。具体来看,上证50、沪深300等A股大盘蓝筹的代表性指数,去年以来涨幅接近80%,而H股指数涨幅则仅有17%,是明显的价值洼地。

  目前,恒生H股指数的动态估值为9倍,而沪深300指数的估值则大幅上升至15倍的水平。从相对估值的走势看,2014年中期以来,H股指数相对沪深300指数的估值则一直处于下行态势,已经由0.91左右的比值下降到目前0.60的比值,历史上仅2009年出现过如此大的相对估值差异。

  另外,A-H股溢价指数目前处于130左右的水平,位于近5年来的相对高位,即A股相对于H股溢价30%左右。随着沪港通的深入、深港通的开展以及内地公募基金通过沪港通投资杠杆渠道已经放开,A股及H股之间的估值差异有望收敛,对于恒生H股指数而言无疑是一种利好。

  把握港股类基金的风险和机会

  在投资者疯狂追捧港股类基金时,市场也积聚了一些风险和投资机会。首先来看,不少上市交易的港股类基金出现了极高的溢价率。比如,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银华H股分级整体溢价率都在20%之上,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南方中国等LOF溢价率也都在30%以上。也就是说如果基金净值为1元,它们的交易价格在1.20元、1.30元以上。按照净值申购这些基金,在二级市场卖出的话(不考虑市场涨跌),收益率可能在20%以上。

  看似如此美好的套利收益,实际上可能只是“看得见,摸不着”,这是因为:(1)部分基金的QDII额度使用完毕,产品暂停申购,比如银华H股分级等;(2)由于场内申购往往需要2~3个交易日之后才能卖出,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3)恒生ETF的最低申购金额高达100万元以上,分级基金的最低申购金额为5万元,其他LOF产品的最低申购金额为1000元。

  对于这些溢价率较高的产品,建议投资者不要直接购买,反而应该按照净值去申购,这样才更加划算。比如,南方中国中小盘最新净值为1.1460元(4月2日),考虑到这两天港股涨幅在5%左右,投资者实际申购成本大约是1.21元,大幅低于该产品二级市场交易价格1.522元。随着套利资金的不断参与,这些产品的价格必定向其净值靠拢,那么二级市场直接买入折溢价率过高产品的投资者,可能面临着一定的亏损。

  对于分级基金来说,随着套利资金的参与,A类份额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压,银华H股A、恒生A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作为类债产品,它们的隐含收益率处于历史高位。比如,银华H股A的隐含收益率为7%左右、恒生A的隐含收益率为6.6%左右,A端的投资机会颇具吸引力,值得投资者多多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港股暴涨投资机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NBA哈登30+7火箭止连败 林书豪赛季报销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党报评北上广月入8千仍月光:别掉钱眼里
  • 科技一号专车评测:贵但品质中庸 专题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向小田:为何这么多资金疯狂买科技股
  • 占豪:中国大牛市是一场世界大戏
  • 魏凤春:A股速度与激情大戏拉开
  • 金岩石:两个“亚行”的历史使命
  • 叶檀:不要幻想人民币崩溃
  • 洪榕:A股进入猜结局阶段
  • 管清友:稳经济增长必要性在加大
  • 马光远:亚洲经济的未来在于创新
  • 明天:把开发商当作战友是最大的笑话
  • 徽湖:国务院为何下军令状稳定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