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疗法现曙光 产业前景初露芳容

2014年04月10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戴小河

  科技的发展不断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细胞疗法行业发展撩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三家美国上市公司Pluristem Therapeutics、NeoStem、Athersys在美国资本市场备受瞩目。三家公司都是主营细胞疗法的临床生物技术公司,部分公司已在亚洲市场实现渗透。

  不容小觑的细胞疗法

  “国内有很好的发展细胞治疗的环境,但是一定要规范生产细胞的流程和运用领域,细胞治疗非常有前景。”对细胞生物学有着25年研究经验的Sigma-Aldrich的科学家宋克明称。

  细胞诊疗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疾病治疗新技术,指利用某些具有特定功能的细胞的特性,采用生物工程方法获取或通过体外扩增、特殊培养等处理后,使这些细胞具有增强免疫、杀死病原体和肿瘤细胞、促进组织器官再生和机体康复等治疗功效,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该疗法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小、更个性化等独特的优势。

  目前治疗性的细胞包括细胞因子或单克隆抗体活化的免疫细胞,树突状抗原呈递细胞,成体组织间充质细胞,血液-淋巴干细胞,人工诱导的多能干细胞等。以人工诱导的多功能干细胞(下称IPSC)为例,IPSC从2006年发现以来,已有突飞猛进的发展。2013年,日本有了第一例用诱导干细胞治疗眼睛的黄斑疾病,这也是世界第一例用诱导干细胞进行临床治疗。

  据宋克明介绍,IPSC在两个方面展现巨大潜力。一是促进新药开发,可将老年痴呆、帕金森、先天心脏病等病人身上的IPSC分化为疾病类型的原代细胞,用这些原代细胞建立新的药物筛选模式,可以大大地缩短药物开发过程;而且可以提供新的细胞平台,降低新药研发成本。二是用于细胞治疗,因为IPSC具有与胚胎干细胞相似的功能,且解决了伦理和异体免疫排斥两大问题。IPSC取材容易,从而为细胞治疗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宋克明称,IPSC是高新技术,如果要建立新的细胞模型,需要大规模地规范化生产原代细胞,生产流程比较复杂也比较贵,所以前期运用比较困难。一旦原代细胞的生产流程和制造成本的问题解决,这一领域会有新的跨越,IPSC用于细胞治疗的前景将不可估量。

  产业前景初露芳容

  研究机构Global Business Insight预计,2014年细胞疗法市场规模将达到51亿美元,保持30%的年复合增长率。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亚洲地区正成为细胞疗法领先公司争相抢滩的市场。Pluristem Therapeutics公司近期和韩国CHA Bio&Diostech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交叉持股,拟在韩国推广PLX-PAD产品对外周动脉疾病的治疗,目前该产品在韩国的二期临床试验已获得韩国药品与食品安全局的许可。

  目前国内细胞治疗行业的发展还处于相当初级阶段,A股市场中和细胞疗法以及干细胞储存相关的标的是中源协和,主营业务是干细胞储存和相关服务,正在发展相关干细胞注射液系列产品等,目前营业收入主要还是来自于干细胞储存。

  宋克明称,仅就细胞治疗来说,国内有很好的发展环境,该技术也是中国赶超世界的契机。但细胞治疗并不是对任何疾病都有作用,主要还是应该针对现有技术没有办法治愈的疾病,比如血液系统疾病、肝脏系统疾病、心脏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糖尿病五个重点方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欧冠-拜仁3-1曼联进4强 马竞淘汰巴萨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李克强今天会在博鳌讲什么引关注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刘杉:美国为何害怕人民币贬值
  • 黄家茶社:牛市氛围在不断强化
  • 叶弘:市场缺增量资金 蓝筹股没戏
  • 股市风云:良性轮动整理后上攻会加速
  • 李飞:缩量十字星暴露两大因素
  • 老倪先生:寻找下一阶段主流热点
  • 鲁政委:银行防御坏账的护城河较宽
  • 陶冬:人民币贬值只是阶段性
  • 黄元山:高频交易变种掀争议
  • 赵伟:网上自贸区提法很滑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