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今天会在博鳌讲什么引关注:或聚焦区域合作

2014年04月10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李克强今天会在博鳌讲什么

  王子约

  “微刺激”政策出台后总理首次重要公开讲话,会是什么内容?市场热切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今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根据此前李总理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时的讲话来观察,他将不会回避经济政策制定走向以及未来发展战略等热点话题,中国政府今年的施政方向将在总理此次讲话中埋下伏笔。

  稳增长政策拐点何时出现

  此次总理讲话最受关注的部分首先是政府对经济放缓的态度。本周和下周,包括进出口和GDP(国内生产总值)等一季度宏观数据将会陆续发布。多家机构认为,一季度GDP增速将跌破7.5%的调控目标,预计增速在7.2%~7.4%。较为低迷的经济数据也引发业内对市场需求不足、经济存在通货紧缩的隐忧。

  4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这三条不少市场人士解读为“微刺激”,但他们认为,这并非稳增长政策拐点,预计政策拐点将在不久后到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博鳌分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经济仍在弱势探底过程中,而且上半年都很可能延续这种态势,随着经济增长接近政府设定的“下限”,稳增长政策可能加快出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采访时称,他不同意“微刺激”的说法,目前出台的政策都是符合市场需要的。对于市场预测的“稳增长政策拐点”,魏建国称即使宏观经济层面数据不低迷也应该在合适的时候推出政策。“要为改革留出一定空间,就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他说,总理在多个场合对经济增长上下限的理论作出阐述和表态,今年的政策将会具有延续性。

  国研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认为,今年一季度增速情况与去年年中的情形类似,但整体情况则有很大不同。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称,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改革前景,成立了高规格的改革统筹领导机构。整体经济发展前景应该是比较乐观的。但全面改革的效果充分显现,尚待时日。“远水”难解“近渴”,目前的“近渴”是在稳增长、稳就业、稳利润、稳税收、控风险之间的拿捏。

  “去年有两条调控经验。一条是小刺激、微刺激,主要通过改革激发经济自身的内在活力。今年仍然可以继续沿用这样的思路。”他称,我国宏观调控,尤其是政府投资项目,好处是起效快;特点是,带动的是大宗产品产能;其对就业的带动,很大一部分是土方工程用工,这些岗位不稳定,顺周期性很强,并不是高质量的就业。“与把大把财政资金投放到大项目相比,明确提出并实施创业兴国战略更有实效。”

  或聚焦区域合作

  对总理的演讲,刘培林预测总理将会再次强调中国经济“区间论”,他认为这一理念目前来看是不会变的,2014年中国经济政策将在这一思路下进行调整。

  魏建国则认为,博鳌论坛作为亚洲重要高端会议之一,总理的讲话会更多地聚焦在亚洲国家的合作发展、区域联动等方面。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中国经济战略与外部环境的联系日益紧密,周边国家的发展和稳定也将对中国产生重要影响。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本月1日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将利用年会平台介绍中国经济当前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举措,阐述中方对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合作的政策主张,推动落实相关领域合作倡议。中方希望与会代表围绕年会主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维护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经济稳定和增长势头,共同开创亚洲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跨亚欧“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的背景下,如何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发展成为各国参会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本次论坛专门设置了“丝绸之路的复兴”分论坛,对“海上丝绸之路”进行探讨。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称,两条“丝绸之路”倡导的是经贸、金融、文化、互联互通等全方位的合作,更具有多元性。中国主张,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创新合作模式,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

  8日起,李克强总理已经陆续与澳大利亚总理、老挝总理、纳米比亚总理、东帝汶总理、巴基斯坦总理展开会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和谐租车董事长张小林涉非法集资遭刑拘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黄家茶社:牛市氛围在不断强化
  • 叶弘:市场缺增量资金 蓝筹股没戏
  • 股市风云:良性轮动整理后上攻会加速
  • 李飞:缩量十字星暴露两大因素
  • 老倪先生:寻找下一阶段主流热点
  • 鲁政委:银行防御坏账的护城河较宽
  • 陶冬:人民币贬值只是阶段性
  • 黄元山:高频交易变种掀争议
  • 赵伟:网上自贸区提法很滑稽
  • 沈建光:中国可以避免明斯基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