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力行业:经济下滑 阶段性利多火电(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39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年内电价有望再上调一次,09年火电将扭亏为盈

  一次电价上调的可能性?

  我们判断四季度上网电价再次上调的可能性较大,尽管我们认为煤价将发生逆转,但未来的跌幅多大尚难以判断,如果能回落到08年4月份水平意味着市场煤从目前的价格下跌30%,这样的跌幅我们难以预期,因此如果08年内不再一次上调电价,整个火电行业的持续经营将面临很大困难,目前不同场合政府官员的表态似乎都在暗示着近期电价再次调整的可能性,CPI的回落也提供了条件。

  09年火电行业有望恢复到相对正常水平我们判断09年动力煤均价将同比08年下降,由于目前合同煤与市场煤的巨大价差,合同煤的上涨是必然,但均价将下跌,我们对重点公司09年的业绩测算按煤价回落10%的假设,同时假设09年年初电价再上调5%,约税前2分钱,则火电行业将整体扭亏。

  回归博弈:作“价值投资”还是“趋势投资”?

  火电公司在正常盈利状态下合理估值15倍

  根据以上判断,火电行业09年业绩回到07年水平的希望是非常小的,假设最乐观的情况下,电力龙头公司09年业绩回到07年水平,主要公司目前股价对应的PE还在15倍左右,这样的估值水平对应熊市下的公用事业行业的公司估值并不便宜。

  但动力煤价格逆转的预期下,火电公司将受“趋势投资者”追捧

  我们认为,市场上是存在大量的趋势投资者,否则不能解释煤炭股从20倍PE涨到30倍PE,同时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存在资产配置的需要,煤炭行业退出的资金也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标的,火电公司无疑是选择之一。

  再看一组数据,2季度末基金在煤炭股上的配置达到1582亿,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12%,考虑到7-8月煤炭股的下跌以及基金近期的减仓,目前基金在煤炭股上的市值至少还有700-800亿,而对电力行业的配置估计仅300亿不到;另外二季度末电力行业流通市值在市场总流通市值的占比5.2%,而煤炭达到9.2%,基金在煤炭股上的逐步退出我们认为是必然;与煤炭公司近10家左右投资标的相比,电力行业第一梯队可供基金投资的公司数量寥寥,仅长江电力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国投电力、粤电力、深能源、华电国际,我们之前统计的基金在电力行业上300亿不到的配置上还有大量的长江电力,这个公司一旦复牌被减持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我们判断未来有400-500亿资金流入电力行业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在以上所列的公司中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国投电力、粤电力四家是首选,这四家公司的流通市值之和也仅520亿不到,因此从博弈的角度来说,以上公司近期存在一定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