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软件行业:软件服务成为行业增长的重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1:40 顶点财经

  根据“十一五”的规划,全社会将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和指引下,强化创新激励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面向企业的创新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创业风险投资,研究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实行支持企业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政策,加快形成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和政策体系。

  同时,随着国务院18号文件、47号文件的各种促进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必将极大地调动各部门、各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共同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与社会环境。

  3、国家政策将更加有利于大型软件企业的发展

  2006年起,信息产业部及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了《加快推进大公司战略》、《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从税收和研发经费等方面都加大了对大型软件企业的支持力度,更加注重扶植优秀企业和鼓励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及国际化发展,这为中国软件企业做大做强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组织编制了《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新18号文件”),目前,“新18号文件”也已形成送审稿,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新18号文件”主要从七个方面对软件产业的发展制订了鼓励政策:税收、投融资、产业技术、软件出口、人才、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导向与监管。

  税收政策包括对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进口关税等税种的具体减免规定。投融资政策包含国家开发银行信贷支持、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支持企业上市、落实风险投资机制、实施灵活外汇管理政策方面的内容。产业技术政策明确国家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和研发中心、支持企业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等手段支持技术创新研发。软件出口政策运用根据软件出口合同提供贷款、设立软件出口促进中心、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式推动软件等关键信息产品出口。人才政策进一步鼓励了学历和非学历人才培养、规范了人才市场服务、加大了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知识产权保护政策通过鼓励和资助国外知识产权申请、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大软件著作权保护力度和打击盗版力度、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等政策推动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市场导向与监管政策规定了重要领域软件的本土生产原则、强调要充分发挥软件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明确通过政府首购方式鼓励软件产品创新和应用。

  CCID预测,2005~2009年,中国软件市场将以19.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2009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1180.4亿元。从细分产品结构上来看,2005~2009年,应用软件市场将以21%的增长率快速增长,中间件将以27.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较快的发展,而平台软件则以12.1%的增长率保持稳定增长。

  (二)软硬融合推动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中国嵌入式软件产品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接受委托加工的嵌入式软件产品,另一类是嵌入式系统软件,前者主要用于工业控制和智能仪器,后者主要用于通信设备。嵌入式软件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硬件产品不断软化,而软件产品技术的提升又拉动了制造业结构的快速调整。从中国通信产品发展情况看,2005年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289亿元,比2001年增加了1.5倍,其中软件产品的增值由原来的30%提高到50%,产品的技术性能由原来的单一通话发展到多媒体传输,其软件的研发水平也由原来的应用层发展到系统软件的开发,是中国软硬产品融合互动良性发展的典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