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空调业:关于涨价和出口问题进一步讨论(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0:14 顶点财经

  目前窗机出口毛利率可能略有提升。由于一些企业(如美的)主动放弃一些毛利率低的窗机出口订单,导致窗机的单价上涨显著。单价上涨16.55%,在扣除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后,基本和国内产品价格涨幅一致,因为期间人民币汇率从7.78提高到7.25,升值6.8%,而国内空调均价上涨也就10%左右。考虑到07年空调企业毛利率提升,因此,我们判断,目前窗机出口的毛利率可能也略有提升。但对于08年全年出口窗机的毛利率,尚需要观察,主要是出口单价的变化、人民币升值的情况和原材料上涨的情况。

  由于出口产品升级和窗机出口毛利的提升,企业出口整体的毛利率可能会提升。上表可以明显的看出,我国空调出口的结构有了显著变化。低端机如窗机、单纯的室内机出口下滑,而制冷量大的空调增速较快,分体壁挂机,特别是制冷量大于>4000大卡/时各类机型(2匹以上)的出口量都有较大的增长,如2匹以上的分体壁挂机出口量增长115%,2匹以上的冷暖其他机型(非窗机非壁挂机,可能为多联机、屋顶机、小型家用空调)增长73%。从不同机型的价格增长情况看,竞争惨烈、毛利率低下的低端机型如窗机单价上涨了16.55%,而一些原本毛利较高的高端机型价格则增长缓慢甚至下滑。值得注意的是,2匹以上的机型均价大幅上涨,我们认为主要还是与2匹以上机型自身结构的变化有关,即小型的中央空调出口提升很快,从而使2匹以上的机型单价显著提升。整体而言,空调出口结构的变化表明企业在成本的压力下,以及在技术的支撑下,在相对价值量较高的机型包括小心中央空调上也具备了国际竞争力。

  4.投资建议

  由于我们认为格力和美的等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并且这两家实行淡季生产淡季高库存,拥有较多的低成本产品,因此,08年格力和美的内销毛利率可能略有提升。

  对于出口,我们通过对出口均价及出口结构的分析,初步得出的结论是至少目前看来,出口的毛利率可能会略有提升。同时,由于欧洲、亚洲出口的高速增长,我们对全年出口增长15%依然是非常有信心的。

  我们维持格力08年EPS2.0元的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维持美的电器1.44元的08年盈利预测,考虑到前期跌幅巨大,目前PE不足25倍,因此调升增持—A评级,至买入—B,目标价50元。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