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酒店业:高星级酒店供给增长压力显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4:01 顶点财经

  酒店业供给增长压力显现

  根据上海市旅委初步统计,截止07年末全市星级酒店320家,较06年末上升3家,其中五星级酒店32家,较06年末上升6家。07年全市平均房价577元,较上年上升11元,但平均入住率下降2.9个百分点;五/四星级酒店平均房价1336元/648元,较上年下降71元/10元,平均入住率68.4%/63.5%,下降4.4个百分点和3.3个百分点。

  从我们的调研情况看,目前的统计数据没有包含未评星级但房价达到高星级标准的酒店式公寓等,考虑这部分酒店预计上海高星级酒店将达110家,其中07年新开业数在8-10家,增幅10-15%。自05年开始上海高星级酒店的供给明显增长,年新增供给远快于需求的增长,07年这种供给的连续快速增长得到较明显的反映。07年上海五/四星级的REVPAR分别较上年下降10.7个百分点和6.4个百分点。

  2.行业前景分析

  上海高星级酒店需求旺盛

  高星级酒店的主要客源是入境商务客、入境游团队、国内商务客,从调研情况看商务客源是上海高星级酒店最主要的客源,一般占到酒店客源总数的60-70%,部分甚至达90%以上。关于商务活动统计数据较少,我们参考航空旅客发送量这一指标反映地区商务活动情况。从最新统计看,2007年上海航空旅客发送量达2608.7万人次,同比增长13%,较06年上升2个百分点。01-07年航空旅客发送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4.2%。从入境客源看,随着世博会的临近,入境商务客源明显增加,07年入境游人次同比增长9.9%,其中过夜入境人次同比增长11.9%,是近年首次过夜人次增幅超过入境游人次增幅。预计未来几年上海商务客源增幅将逐步加速,增速将从目前的近13-15%,提高至15-20%,2010年达到峰值。

  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对入境游影响有限

  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对中美间贸易及商务活动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总体影响有限。一方面中国连续多年经济快速增长使得国际地位国际形象大幅提高,而上海作为中国的窗口城市,正在进行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建设,城市吸引力及在国际性大都市中的影响力持续提高。另一方面,上海入境游客源结构较为均衡。目前港澳台占到近1/3比重,考虑两岸三地间频繁的商贸和人员交流,预计这部分客源仍能保持较快增长。从入境外国人来看,东亚和东南亚市场占到近1/3比重,北美和欧洲各占近10%,其中日本、韩国和美国是上海三大入境外国人客源地,07年分别占到总入境人次的17.3%,8.4%和7.7%。中日关系紧张使得日本客源增长缓慢;韩国市场增长较快,07年接待55.85万人次,04-07年复合增长率17.1%;加拿大、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游客人次增长加快,07年增幅在10%以上。我们认为区域合作的加强及对欧贸易较快发展将较好的弥补美国经济放缓的负面影响,上海入境游市场受此影响有限。

  7000万人次将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