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运业:2008航运市场展望以及投资策略(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1:07 顶点财经

  2、干散货市场:繁荣仍可期待

  国际干散货运输主要是三大样:铁矿石、煤炭和粮食。2007年,全球干散货运量预计将达到29.93亿吨,预计2008年国际干散货海运贸易总量将增长4%,达31亿吨(见右表)。

  2009年干散货运力将集中释放。大量新造船将在2009年陆续开始投放市场,而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实施的港口扩能工程将陆续竣工,拥堵状况2008年后会逐步缓解。2008年干散货船总体运力增长还比较温和,大约在6.4%左右。

  中国旺盛的需求又是重要驱动因素,加之世界贸易格局的变化拉长了运输距离,2008年干散货市场仍将维持景气状态,预计BDI指数将在高位震荡。

  沿海散货运输公司2008年的盈利增长更为确定

  得益于干散货市场的繁荣和运力扩张,相关公司2007年业绩普遍大幅增长,例如: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中海发展中海海盛中远航运2007年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5.45%、84.08%和84.29%,长航凤凰预计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40%-390%。

  新近签定的2008年沿海散货COA合同价格大幅提升,合同运量也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中海发展、宁波海运、中海海盛等沿海散货运输业务收入比重较大的公司2008年净利润继续大幅增长已成定局。2009年,沿海散货市场运力紧张的局面仍将延续,而煤炭、粮食价格上涨趋势的确立将带动煤炭、粮食海运价格和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CCBFI)稳步增长。因此,我们乐观预计,在运价上涨和运力增长的双重作用下,沿海散货运输业务2009年的增长前景依旧较为确定。

  3、集装箱市场:稳定增长为主上升周期的确立尚待观察

  虽然2008年全球面临经济发展减速风险,但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态势良好,这将有力推动全球海运贸易保持增长,尤其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高速增长将使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克拉克森则预计,2008年全球集装箱贸易量将保持高速增长,达1.43亿TEU,亚洲至欧洲航线集装箱的增速将从2006年的10.7%提升至2007年的11%,2008年为9.8%。

  据AXS-Alphaliner预测,2007年底全球集装箱船队总运力将达1095.31万TEU,增幅达14.3%;2008年全球集装箱船队总运力将达1257.81万TEU,增幅达14.8%。从增长速度看,2008年增幅要略高于2007年,说明市场运力增长速度有所加快。但从实际可用运力角度看,由于大量新运力被投放在远东—欧洲航路或远东—南美航路,运距拉长;另外地区港口拥堵降低船舶周转;还有集装箱化普及带来的平均箱重提高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实际可用运力的增长,预计年度实际可用运力将比前述名义运力增幅低2%至3%。由运力供给情况来看,今明两年集装箱运价仍可以保持向上势头。

  2008年,欧元持续高企,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持续强劲、中东石油国消费需求强劲,中非贸易加速增长,东欧及前苏联国家经济向好,如果这些因素能抵消美国次级债风波未来对美国的经济和全球贸易造成负面影响,并弥补中国宏观调控产生的结构性影响,2008年集装箱航运业有望进一步稳定增长并确立进入上升周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