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运业:2008航运市场展望以及投资策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1:07 顶点财经

  3、油轮运输市场:2007年整体低迷态势依旧

  2007年1月-11月,油运市场持续低迷,油轮运价创出4年来新低,原油运价指数均值为1073点,同比下降16.7%;成品油运价指数均值为963.5,同比下降13%。但十二月份,油轮运价猛然飙升,12月19日BDTI报收于2279点,创两年来新高。

  近年来世界石油需求量迅猛增长,带动了世界油轮船队快速增长。2007年原油海运需求比2006年增长了大约3.3%,这一数字已经大大超过了年初预计的1%。据克拉克松预计,2008年和2009年每年的油轮运力增长幅度均在3%左右。油轮运力的供过于求在相当大程度上造成了油轮运输市场的低迷态势。另外,油价高涨抑制了需求,管道运输大规模扩张改变了运输方式,也是油轮市场低迷的原因。

  2007年油轮市场的一个主要特点是运费趋势与油价走势成反向波动。进入第四季度,油轮市场才有所回暖。这主要是由于进入了冬季用油高峰期,对油轮运输的需求有所增加;同时单壳油轮开始逐渐拆解,新的油轮运力无法马上投入,因此油轮运力供大于求局面相对缓和。

  4、航运业“国货国运”战略正在加快推进

  航运业“国货国运”战略近年来加速推进,船企与客户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航运企业除了与大客户签定进口铁矿石、原油等大宗货物长期包运合同外,船企与客户组建合资运输公司的合作方式也开始出现

  5、五大航运集团资本运作频繁

  2006年末,国资委出台《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航运业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七大行业之一,国家要保持绝对控制力,同时该领域国有资本要总量增加、结构优化,同时重要骨干企业要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央企要成为主业内前三名,否则将面临重组命运。在央企整合的大背景下,5大航运央企很可能压缩为3家,央企整体上市是大势所趋。

  因此,各大航运集团近年来都加大了资本运作的力度,争先做大做强,2007年上市重组异常活跃,整体上市战略加速推进。

  2008年航运市场展望

  1、中国因素仍将主导2008年国际海运市场

  2006年,全球新增的大宗货物海洋运输之中,有60%至70%是运往中国的,占大宗海运货物的19%。有20%的集装箱运输来自中国,中国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已居世界第一位。

  2004年以来,中国进口铁矿石海运增量,始终占全球铁矿石海运增量的80%左右。2006年全球铁矿石海运量7.22亿吨,中国占45%达3.26亿吨。未来两年全球铁矿石的海运增量依然来自中国,中国进口铁矿石的海运量仍将占全球铁矿石海运量的80%。国际钢铁协会预计,到2010年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需求将占全球需求的54%,进口将达到5.25亿吨。

  按照2010年进口2亿吨原油、中国船东承运50%计算,2007-2010年中国船东承运量的年复合增速高达46%。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