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能源:供需矛盾造成全球多晶硅价格涨(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4:52 顶点财经

  此外,徐州中能同样以不同的渠道复制了新光硅业的技术。目前国内所有能够少量出产太阳能多晶硅的厂商,基本上无一例外地从峨嵋半导体和新光硅业获得了人才和技术上的支持。

  2.3多晶硅价格下跌和产能释放孰快?

  如果不考虑国内及世界其它后进入多晶硅厂商的新增产能释放,那么从前面我们的分析中可以看出,2010年内全球多晶硅供应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国内庞大的新增产能投资计划何时会充分释放?一旦国内巨大的多晶硅产能释放,势必扭转供不应求的局面造成价格下跌。可以说国内新增产能是关系到多晶硅价格下跌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毕竟2007年国际半导体厂商的太阳能多晶硅提炼成本仅为20-25美元/公斤,而国内小批量生产太阳能多晶硅的成本则高达70-80美元/公斤,数倍于国外厂商的成本在短期巨大的获利空间面前似乎显得微不足道,然而一旦供过于求,则会对后进入的国内企业形成致命压力。

  那么国内新增产能可能在短期内大规模释放吗?国际大厂有成熟的技术、大规模生产的经验,然而他们的投产建设期是2年,完全达产则需要4-5年,中国人可能在短短的2年内达到千吨乃至万吨级的能力吗?

  巨大的悬念很难让我们凭借一个企业的信心就能够推测。然而国内企业小批量生产出多晶硅的数量却在快速上升,从新光硅业和徐州中能的最新产能释放情况来看,技术的小规模突破似乎又并没有想象中的艰难。

  我们在新建多晶硅企业的工地上感受到了中国企业的弹性、灵活和效率,在暴利的驱使下,赶在多晶硅价格暴跌之前夜以继日的工作,即使只生产两三百吨多晶硅,足以使企业获得暴利。从宏观上来看,如此大规模的投入多晶硅绝对有重复建设甚至盲目冒险的嫌疑,然而对于微观个体来说,多晶硅价格下跌和产能释放孰快,是短期企业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我们仔细寻访考察了乐山当地的多晶硅企业,尽管对巨大的产能能否如期释放带着怀疑,但不能不承认,当技术、资金和人才都聚集于此地时,加快建设和突破是企业唯一的选择。

  2.4多晶硅价格下跌与太阳能光伏系统需求增长将互为循环

  尽管过往十年全球范围内的光伏需求增长迅猛,但不得不承认,太阳光伏系统的应用始终受世界各国政府的政策推动。截至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德国、美国、日本、西班牙、韩国葡萄牙、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奥地利等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强制购电等鼓励太阳能光伏应用的政策法规,但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居高不下仍然是制约其需求的最根本因素。

  倘若多晶硅价格下跌,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成本会下降多少呢?

  考虑太阳能光伏产业下游的技术革命,如转换效率的提高、硅片切割技术的提高等,我们认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下降到与传统能源相近是未来可以预见的。

  3.重点上市公司

  基于对短期多晶硅供不应求状况不会被打破和国内多晶硅厂商能够小批量生产的假设判断,我们认为对太阳能多晶硅板块予以密切关注。

  3.1通威股份(600438):国内多晶硅制造业的黑马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