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能源:供需矛盾造成全球多晶硅价格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4:52 顶点财经

  1.1供需矛盾促使太阳能多晶硅价格节节攀升

  太阳能多晶硅现货价格自2005年始从55美元/公斤开始节节攀升,在2006年到达200美元以上,受下游产能扩张材料供不应求影响,至2007年12月市场现货价格摸高至400美元/公斤,至今市场价格维持在300美元以上。

  是什么原因促使太阳能多晶硅价格表现如此强劲?

  供需矛盾是所有商品价格上涨的最根本原因。多晶硅材料的大规模商业应用始于下游半导体工业。此后,半导体工业的次品硅及其单晶硅的头尾料,纯度大部分仍在6N到7N的工业废料被拿来应用于太阳能光伏产业。

  2000年德国政府正式出台了高电价强制收购光伏电力的法案,2004年进行了价格修订,使投资光伏发电更加有利可图,光伏需求开始爆发性增长。

  但是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市场需求主要为政策推动型,而多晶硅原料的供应厂商为欧美日本半导体厂商,他们对于太阳能光伏应用的前景的态度,以及大规模扩产的所需要的时间导致短期内太阳能多晶硅供不应求,价格不断上涨。以2005年为例,2005年世界多晶硅的产量为2.88万吨,其中半导体级多晶硅为2.07万吨,太阳能级为8100吨。

  从需求上看,半导体级多晶硅需求量为1.9万吨,略有过剩;太阳能级的需求量为1万吨,呈现供不应求之势。

  目前,随着石油价格不断上涨,以及世界各国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态度日渐明晰,加上新能源产业技术的不断革命,价格不断下降,一旦太阳能发电成本接近传统能源,则应用前景无限,未来太阳能光伏产业前景的发展毋庸置疑。

  1.2太阳能多晶硅供需关系

  以2006年的经验数据对应计算,每生产1兆瓦太阳电池所需太阳能多晶硅10克,2006年全球共需太阳能多晶硅2.5万吨。按照太阳能电池近5年来的复合增长率计算35%计算,2007年全球共需太阳能多晶硅3.375万吨,2008年则需4.55万吨。充分考虑技术进步导致的硅料用料减少,2008年硅料需求仍将达到4.1万吨。

  巨大的太阳能多晶硅需求面前,却显示出太阳能多晶硅供应链的弹性严重不足。与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下游相比,太阳能多晶硅制造环节具有高投入、高技术、长周期的特征,一方面欧美日传统的硅料供应商垄断已有技术,90%以上硅料产能受技术控制不会大量释放,另一方面,即使传统硅料厂商增加产能,大规模的化工装置从开始投入到完全达产的长周期也使远水不解近渴。

  传统的多晶硅供应商包括美国的Hemlock、MEMC、SGS、ASimi(REC)、德国的Wacker和日本的Tokuyama、Mitisubishi;这些厂商多为联合化工企业,长期从事半导体多晶硅生产,拥有成熟的多晶硅提炼技术。

  从传统大厂的太阳能多晶硅供应情况不难预测,即使到2010年依然解决不了供不应求的问题。难怪国内太阳能多晶硅产业会招致“一窝蜂”地投入!

  1.3提炼技术是主要壁垒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