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能源:供需矛盾造成全球多晶硅价格涨(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4:52 顶点财经

  早在1999年峨半厂100吨多晶硅生产线建成时,大型还原炉就自主研制成功,因为存在一定的工艺缺陷而被闲置。去年6月28日峨半厂与东汽公司(原东方汽轮机厂)强强联手后,企业发展驶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东方汽轮机厂的资金优势与峨嵋半导体厂的技术优势相结合,有利于峨嵋半导体厂500吨多晶硅项目的启动。项目合作后,东方汽轮机厂首期对峨嵋半导体厂注入6亿元资金,启动500吨多晶硅、单晶硅、硅片等相关项目,同时启动与500吨多晶硅项目匹配的光伏产业项目。“十一五”期间,东方汽轮机厂将在乐山建成1500吨多晶硅及相关产业链项目,并将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该厂的主导产业。项目完成后,整个产业链预计将新增销售收入100亿元。

  2007年3月16日,峨半厂、所拥有的国内首台18对棒多晶硅还原炉经过100多个小时的正常运行,成功产出了直径为85mm、重量为764.9kg的多晶硅,它标志着峨半厂多晶硅生产技术处于国内同行业顶端,而且,全年可新增多晶硅产量30多吨,产值3000多万元,同时也为峨半厂年内进行的500吨电路级项目建设以及今明两年将开展的3×1500吨多晶硅项目及万吨级多晶硅项目建设积累宝贵的第一手数据资料。

  2007年3月19日,在乐山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东汽乐山硅材料分公司在乐山市五通桥区举行了揭牌暨3×1500吨多晶硅项目启动仪式。该公司将在乐山五通桥区发展多晶硅产业。计划建设3×1500吨的多晶硅生产线,总占地1300亩,于2008年建设完成,并规划万吨级多晶硅项目建设,这将为峨半厂、所今后实施单晶硅、硅片及太阳能产业链整体规划奠定基础。

  2.2新光硅业—国内太阳能多晶硅的黄埔军校

  2001年在四川省政府大力推动下,由国家计委立项(技高技[2001]522号),在四川乐山成立新光硅业,专门运作多晶硅项目,峨嵋半导体厂的技术及设备划拨到新光硅业。

  新光硅业当时的大股东是四川电力公司,电网改革后,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川投集团”)受让成为大股东。4年间新光硅业缺乏运作资金,项目进展缓慢,直至2005年引入新股东。无锡尚德、航天机电、深南玻等下游厂商都曾闻香而至,但四川省最后选择了兼有国企和上市公司身份的天威保变(600550)。股权调整后,川投集团仍为大股东,占38.9%;二股东天威保变占35.7%;省电力公司控股的四川启明星控股公司占23.34%;乐山嘉能电力公司占1.3%;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占0.8%。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金3.085亿元。

  新光硅业在峨嵋半导体材料厂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主要体现在:将导油冷却改成了水冷,水源取自厂房附近的不花钱的大渡河,但其他厂家用导油就贵很多;改良了大还原炉的节能和密封性能;提高了氢化技术;改良了尾气的回收和分离。这四个环节是新光硅业的技术优势,能直接降低成本和提高纯度。

  竞争者洛阳中硅是峨嵋半导体材料厂派生的一个支脉。“改良西门子法”在国内调试时,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下称“有研总院”)承担总设计,峨嵋厂的建立也是由有研总院设计的。有研总院在新光成立之后把技术放到了洛阳中硅,因此在核心技术上可以说是两家花开并蒂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