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氯碱行业:景气周期上升 技术打造未来(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4:30 顶点财经

  值得一提的是,由寿光新龙电化集团、北京瑞思达化工设备有限公司全国首创的干法制乙炔新技术成套工业化装置,因在环保和节能方面的突出优势,目前已被中国氯碱协会推荐在全国进行推广。2006年年底,由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对该技术进行了技术鉴定,鉴定意见为:填补了国内空白,节能、节水效果显著,减少占地面积、节约投资,有效解决了湿法乙炔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电石渣污染问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利于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在行业中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2006年9月,寿光新龙电化集团于2006年9月采用干法乙炔生产工艺建成了产业化装置,实际生产中使乙炔收率比湿法工艺的乙炔手率提高2.5%,同时节水90%,而且不产生污水,并提高了生产的安全性和环保性。事实上,国家环保总局已将该干法乙炔生产技术列入《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名录》和《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技术目录》。

  电石法氯乙烯技术更待破题

  不难发现,市场PVC分品种存在两大类产品定价,即电石法PVC价格与乙烯法PVC价格,而且电石法PVC价格明显低于乙烯法PVC价格,一般相差400元/吨左右,低幅达5%以上。应该说,PVC的产品品质差异是造成电石法PVC价格低于乙烯法PVC价格的最主要原因。

  因此,氯乙烯纯度提升技术与高效分离技术的有效突破将直接关系到电石法PVC生产工艺的发展前景。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李群生教授带领课题组研究开发出适用于氯乙烯单体精馏的新型高效导向筛板精馏塔,还研制出复合孔径高效导向筛板及与之相适应的操作方法;首次开发的单套产能26万吨/年的高低沸物精馏塔和高效氯乙烯精馏系统,使精馏中乙炔等低沸物杂质含量降至2×l0以下,二氯乙烷等高沸物杂质含量降至3×l0以下;开发了强制回流的操作技术,使氯乙烯精馏质量更加稳定可靠;研制了抗自聚的氯乙烯高效精馏塔,使装置实现长周期运转,生产周期可长达2年。目前,这套新型高效分离技术在氯乙烯生产流程应用后,大大提高了氯乙烯产品的质量,降低了杂质含量,提高了整个氯乙烯的技术水平。

  结论:氯碱企业的竞争比较

  上述分析表明,资源、产业链与技术是体现氯碱企业竞争力的最主要三方面因素。某种意义上,资源与产业链属外因,而技术属内因。从技术角度,目前国内氯碱类上市公司基本均为离子膜烧碱,而电石与乙炔生产的环保问题均较突出,电石法的氯乙烯质量问题有待提高,这也是目前市场电石法PVC价格低于乙烯法PVC质量的最主要原因。与此同时,油气资源的相对贫乏制约了乙烯法PVC的生产扩张。

  从这个意义上,我国的氯碱上市公司目前尚难有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力,而更多地表现为相对竞争优势,而且这种竞争优势主要集中于电石法中盐与煤的资源优势上。不过,目前国内氯碱上市公司中已有部分企业正朝产业链延伸的综合优势拓展,而氯碱相关的生产技术也处于积极的突破之中。

  通过对主要氯碱上市公司竞争力影响因素的分解考察,则英力特(000635)、新疆天业(600075)与中泰化学(002092)属于有比较竞争优势的氯碱企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